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钢企面临出口困局

  仅仅因为一条相同的理由,人就又多了一个。

  昨日,记者从上海WTO 事务咨询中心获悉,墨西哥就所谓的中国出口非法补贴要求在WTO与中国磋商。这是继日本之后,又一个加入美国对华“反补贴”申诉的国家。

墨西哥提出的理由和依据也与本月初美国提出的相同。

  中钢协否认存在补贴

  “目前中国的钢铁不存在补贴问题。”对此,中国钢铁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美日等国对我国钢铁出口的无端指责,目的是保护其自身的钢铁企业。

  本次对华“反补贴”风波始自美国,2月2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宣布,美国就中国的工业补贴条款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美方认为,中国凭借出口补贴,为国外在华投资者及其在华合作伙伴提供贸易支持,造成其对美国和其他市场出口的优势。该项补贴对在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产的所有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出口价格支持,并着重指出了钢铁、木材、造纸等制造行业。

  2月6日,日本表示,希望能尽快决定是否作为第三方加入美国的诉讼,就工业补贴向WTO提出申诉。随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就公开表示,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将和美国一起就此问题提起诉讼。

  该负责人称,“目前美国和日本的钢铁补贴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包括一些欧洲国家,其出口退税最高达到100%,而我国征收的17%的税款,只退8%,而且还将进一步调低。”所以,几乎可以肯定的说,“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指责是无端的也是无理的。在国际上,为出口产品退税,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们国家没有做得不妥的地方。”

  我国商务部在美国提出诉讼的当天就作出回应,在中美双方一直就这些问题保持双边沟通的情况下,美方同时又在WTO提起磋商请求,中方感到遗憾。中方正在研究美方的磋商请求。

  中国钢铁出口形势严峻

  美国也不仅仅满足向WTO提出申诉,其在国内也加大了对华“反补贴”的力度。目前,美国商务部表示,正在研究是否将中国纳入“反补贴法”的范畴。

  美国多次对中国钢铁出口施压,根本原因是其自身的国内市场的压力过大。美国钢铁协会就曾表示,“因为中国成为钢铁净出口国,其他原本将剩余产能转向中国市场的国家,如今只能寻找像美国这样的替代市场进行出口。”

  而贸易另一方的中国,产能持续扩大,其势头短期内无法扭转。2006年1-11月,中国累计净出口粗钢2927万吨,而去年同期净进口仅为23万吨。这高达近130倍的增长幅度表明,中国已经不可逆转地成为钢材净出口国家。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加紧对于钢铁业的调控和整顿。去年9月,中国政府首次将钢铁成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降为8%。

  两个月后,商务部又宣布对生铁、钢坯、铁合金等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这一系列政策具有明确的导向性,表明政府要抑制钢材出口的进一步增长。商务部相关官员认为,钢铁产品今后仍然将是“两高一资”调控的重点。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国内外钢铁价格差异导致钢铁出口利润较高,这些措施并不见得能对抑制钢铁生产商们强劲的出口动力起到实质性作用。在其看来,抑制中国钢铁产能一个最有效的办法是淘汰落后产能。

  据介绍,中国300立方米的炼钢小高炉有近1亿吨的产能。业内人士认为,仅河北一个省,如果能够真正按照发改委颁发的淘汰标准,将至少减少300万吨的产量。

  事实上,中国钢铁出口的未来预期也确实难以乐观,自2006年以来,中国钢铁出口风波迭起,已经有澳大利亚、印尼、泰国等国对我国部分钢材品种提起反倾销调查,美、韩、墨西哥、南非等国也发出了反倾销警示。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