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第一次!中国A股推倒全球股市“多米诺骨牌”

   中国股市2月27日暴跌逾8%,没想到却在不经意间过了一把“世界金融中心”瘾。中国香港、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股市,甚至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南非等相对边缘的股市都前所未有地跟随中国A股度过了一个“黑色星期二”。

尽管昨天中国股市已大幅反弹,但全球股市 仍深陷“泥沼”。第一次,中国导演全球股灾。

  “世界是平的”

  2月27日,中国股市在年后第二个交易日遭受了10年以来最大的天量暴跌,上证综指大跌8.84%、深成指大跌9.29%,以点数计上证综指更是创下了268点的历史单日最大跌幅。

  “中国股市打了一个喷嚏,全球股市也跟着感冒了”,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和本次A股大跌的不期而至一样,没有人想到这竟然引发了一次全球范围内的“黑色星期二”。

  打开全球地图,此次跟随中国股市“感冒”的国家和地区几乎遍布全球,从亚太到南亚次大陆、从欧盟到俄罗斯、从美国到南美、甚至南非无不追随中国上演了高台跳水的好戏。对中国,这样一呼百应的“殊荣”自然是第一次;而即使对日趋一体化的全球经济而言,上一次类似的场景还要追溯到2001年由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引发的全球股灾,但当时已是跌无可跌的中国股市却“独善其身”。

  颇值得玩味的是,美国三大股指在2月27日跌幅均超过了3%,恰恰创下了9.11以来的最大跌幅,只不过,当年双子大楼是“震源”,但这一次震中虽远在沪深两市却同样破坏力惊人。

  美国股市2月27日闭市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特意通过电话向总统布什汇报了美国股市当天暴跌的情况,足见问题之严重。据悉,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们正严密监控市场动向,今后仍将继续。

  世界是平的,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都可能在两周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中国股市第一次成为了这样一只蝴蝶。

  跌出“全球金融中心”?

  中国股市的波动第一次引起了全球市场的震荡,“黑色星期二是中国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开始。”有评论者昨天劝国人“风物长宜放眼量”。

  光大证券一位分析师昨天也指出,这是第一次中国证券市场的波动引起世界市场震荡。但并不是最后一次,“随着优质大盘蓝筹股的不断上市,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中国证券市场对世界的影响正刚刚开始”。

  但这一欢呼声却并未得到海外投行的肯定。

  “中国股市的领跌效应无疑是彰显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贸易总量、庞大的外汇储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是不言而喻。

  “金融中心”一说在渣打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眼中显得格外牵强。他昨天发表报告指出,周二海外股市的大跌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巧合,当前全球股市本身就有调整的内在需要,正等待一个契机而已,中国股市周二的大跌提供了这样一个理由。

  摩根士丹利投资分析师陈玮也表示,中国股市暴跌对纽约市场固然有一定影响,但是美国股市连续走高缺乏充分调整也是导致市场全线下挫的一个内在原因。美国商务部27日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耐用消费品订货数据出现大幅下滑,也导致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削弱。而此前一天,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关于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年底开始进入衰退期的警告也在市场中产生滞后效应。

  此外,美国副总统切尼在阿富汗访问时遭到袭击以及有报道称来自伊朗的恐怖分子准备袭击纽约的消息,都加剧了市场的跌势。

  事实上,除了香港股市和亚太周边股市之外,全球其他各大股市的大跌与其说是受到中国的直接影响,还不如说是受到美国股市大跌的影响,中国的影响充其量也只是通过作用于美国而后发挥“间接”作用而已。

  中国经济基本面更重要

  但在沈明高看来,与其说跌出了个全球金融中心、全球股市中心,还不如说是凸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中心地位。沈明高认为,周二A股大跌过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特别是政府收紧宏观经济政策产生了疑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不足,而以当前中国经济的地位而言,“基本面出问题足以影响全球经济,从而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波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股市引发全球股市大跌只是个“表象”而已,股市的波动只是个表现形式,“与股市相比,海外投资者和海外股市更关心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沈明高多次强调这一论点。

  王志浩也认为,因为没有实在的利空消息,全球股市势必将继续牛市 的走势。

  事实上,花旗集团在周二面前全球投资者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也将焦点集中于“基本面”之上,强调“中国股市当天的大跌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状况”,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更应关注的是中国两会 出台的一些宏观经济政策走向,“而不是A股市场”。花旗这一观点当是正论,毕竟,目前在中国资本市场不完全开放的前提下,有机会介入中国股市的海外资金仍然有限,并不是国际投资者资金链上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与中国经济的其他方面相比,金融市场介入全球化的速度显然滞后”,沈明高称。

  而A股昨天近4%的大幅反弹,亚洲股市和欧洲股市却依然持续跌势的“非关联性”也可以部分证明这一论点。日经指数昨天大跌515.80点,跌幅高达2.85%,开盘后更是一度大跌4%以上,跌幅超过“9?11”当日收盘时的跌幅;菲律宾股市昨天跌幅更是超过7.9%,创下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

  欧洲也是如此,至截稿前后,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昨天早盘跌幅达到0.9%,巴黎CAC40指数跌幅也超过了1%。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昨天亚洲股市和欧洲股市续跌的原因正是投资者担心“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放缓”,没有提及中国股市走势的表现。

  沈明高也指出,看中国股市与海外股市的联动性,也必须参考海外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时,中国股市是否也受到相似的影响。他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基本面短期内并不存在太大问题,引起中国股市未来基本面变化的反倒可能是美国经济的放缓,“当然,中国股市的国际联动性越强,未来受到的影响越大”。

  全球股市打个喷嚏,中国股市同样会感冒,这也是全球化。

  “黑色星期二”全球股指跌幅榜

  上证综指8.84%

  阿根廷布综合指数7.49%

  巴西圣保罗股市6.29%

  墨西哥股市5.8%

  智利圣地亚哥股市4.97%

  纳斯达克综指3.86%

  标准普尔5003.47%

  道琼斯指数3.29%

  约翰内斯堡综指3.17%

  巴黎CAC40指数3.02%

  法兰克福DAX30指数2.96%

  马来西亚股市2.81%

  《金融时报》指数2.31%

  韩国KOSPI指数1.05%

  澳证标普指数0.83%

  日经指数0.5%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 布什 |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