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行情进入战略防御阶段

  周三A股市场止跌回升,上证指数大幅上涨3.94%。我们认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略为偏高,后期股指的走势可能出现震荡分化,操作上应由激进转向保守,逐渐调整仓位,增加防御品种的比重,回避中短期的系统性风险。

  周边股市继续下跌

  尽管A股昨日出现上涨,但周边市场依然阴跌不止,香港恒生指数再次暴跌496点,昨日跌幅为2.46%,且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在周边市场继续下跌的背景下,中国A股市场很难独善其身,目前的上涨属于大跌后的技术性反抽,中短期股指震荡难免。

  继全球股市27日遭遇“黑色星期二”后,28日亚太地区部分股市开盘后继续大幅下挫。其中,日本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开盘后大跌4%以上,跌幅超过“9·11”恐怖袭击当日收盘时的跌幅。而继上周股市行情疲软之后,到目前为止道指今年所获涨幅已经丧失殆尽。尽管香港H股没有涨跌幅限制,多数H股股份均出现了不菲的跌幅,但跌幅超过10%的H股却也不少。从H股指数成分股的情况看,市场下跌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重磅金融股的调整以及此前出现了不菲短线涨幅的神华能源等资源股。

  结合以上因素分析,A股市场受环境的影响仍然比较大。我们认为,沪深300指数将与全球股市一道在相对高位震荡、股价结构持续分化,机会在局部板块和个股。

  A股后期将震荡分化

  从盘面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指标股估值依然略显偏高,显示整个市场仍然有一定的系统性风险。2月份工行、中行等银行股开始高位跳水,进入盘整格局,这表明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出现一定泡沫,在短期内经历翻倍涨幅后下跌调整实属正常,但同期零售、食品饮料、机械、电解铝等行业个股并没有跟风下跌,说明个股的走势也根据各自行业估值水平开始分化,A股后期行情将以震荡分化为主。

  从走势分析,银行股经过此轮上涨,工行、中行A 股价格已超过H 股价格。截至2月28日,A股银行股平均市盈率超过28倍,市净率为4-6倍,均明显高于国际同行的平均水平,必须承认目前银行股不便宜,股价的调整也是价值回归的需要。长期来看,银行股经过合理调整,考虑所得税改革、银行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增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重估效应,仍具长期投资价值。反观近期零售、食品饮料、医药、机械、电解铝等行业个股走势依旧强劲,说明通过行业或国际比较,估值具有洼地优势,股价仍有上行空间。追溯根本,企业的内升增长和盈利能力仍是决定估值水平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认为后期再次深幅暴跌的可能性不大,A股行情将以震荡分化的形式展开。

  对于市场关注的加息问题,我们认为也应该分开来对待。从理论上讲,在本国利率上调的同时如果还伴随着汇率升值的预期,那么因为有大量国际资本的流入而造成的本国资金供给的增加而出现利率与股价同步上升的可能性;而进入商品市场流通所需的货币量也就越少,流动性也就越是充足,利率变动对股价变动影响也就越小。因此一个国家的股票价格的变动方向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即取决于上市公司的质量,以及它们的盈利能力。所以,我们认为市场忧虑的加息因素对大盘后期走势的影响较小,甚至有可能呈现加息与大盘走势的正相关关系。

  策略上应转向防御

  从技术面看,在利空传言均未证实的情况下,大盘在大幅暴跌之后低开高走,最后以大幅上扬报收。总市值排名前十位的核心蓝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大秦铁路、宝钢股份、兴业银行等集体出现总买盘委托显著大于总卖盘委托的现象,说明大盘在快速调整后市场承接力度明显增强,股指短期内有望持续反弹。但从技术面看,本轮大牛市的第一大上升浪(大A浪),目前已运行到末期,预计将在今年前2-4月、第一浪将运行结束。建议投资者应由激进转向保守,逐渐调整仓位,增加防御品种的比重。

  我们认为,牛市并不意味着单边上涨,而依然将遵循市场运行的基本原则,未来一段时间的运行将属于震荡构筑阶段顶部的过程。预计之后市场将面临一定调整压力,而调整将是对上证指数从998点开始、历时1年多、平均涨幅已经超过100%的整个上涨过程的调整,也就是这轮牛市的大B浪调整,至少将延续到2007年二季度。而从三月份行情来看,大盘仍可能维持在3000点附近高位剧烈震荡,在年报集中公布期基本面和业绩成长性仍将成为选股的重要依据,一些年报业绩和一季度季报业绩具备大幅增长预期的个股将成为市场主流热点。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目前有680家A股公司公布了2006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公司家数为254家,占总数的37.4%,业绩扭亏公司家数为160家,占总数的23.5%,这两类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公司家数占到已公告业绩公司总数的60.9%。预增和扭亏公司数目比重较高意味着业绩可能超预期增长的公司数目较多,业绩超预期效应将驱动新一轮结构性价值重估。分行业来看,业绩预增公司家数占该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家数比重超过40%以上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48.3%)、金属和非金属(51.3%)、机械设备仪表(42%)、批发和零售(42.1%)、金融保险(50%)等行业。我们建议投资者从战略进攻转向战略防御,在大盘构筑顶部的过程中以回避风险为主。

  链接:

  相关沪深市场行情热点评述请见中国证券网股票频道https://www.cnstock.com/gppd/

  三元顾问:多头知耻后勇 收复半壁江山

  国海证券:利好刺激强劲反弹 浮躁走势仍应警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