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打新潮愈演愈烈 上市公司打新没赚到平均收益

    宇通客车昨日发布最新公告,将用来打新股的投资由10亿元再追加至15亿元。而1月初该公司才公告将去年打新的5亿元追加到8亿元。

    自去年IPO开闸以来,在牛市的氛围下,面对申购新股这种“无风险”的一、二级市场套利,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了“打新”一族,且资金正呈现激增迹象。

    在宇通客车之前,海马股份更是提出用35亿元资金“打新”。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的狂热也传递到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若继续热衷于“打新股”,将会成为市场的隐患,一会增加股市的泡沫,二会造成公司的业绩根基被动摇。

    “打新潮”愈演愈烈

    上市公司热衷证券投资,并非首次出现。2000年前后股市火爆时,不少上市公司曾掀起委托理财热。由于随后出现大熊市及部分证券公司违规经营,很多委托理财的上市公司最终落得鸡飞蛋打,一些委托理财资金连本金都难以收回。此后,上市公司对证券投资逐渐冷落。

    但自去年6月IPO开闸之时,首先是宝钢动用近30亿元申购大同煤业。接着,众多上市公司踊跃跟进。

    今年初上市公司打新股的热度只增不减,更多公司加入到“打新”一族。

    1月5日,宇通客车公告称,增加新股认购额度3亿元。公司在去年6月21日,就宣布投入5亿元打新股。1月10日,中卫国脉通过议案,投资总额“不超过1亿元”用于新股申购。随后,武汉中百冠城大通江南重工分别称将投入3亿元、5000万元和2亿元进行“沪深两市新股申购”。13日,海马股份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提高公司短期投资额度,短期投资总额达到35亿元(含控股子公司),让市场一片哗然。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趋之若鹜打新股的原因一是在于牛市环境下,一级市场的无风险收益,有时候甚至是“暴利”。二是打新收益能够快速地反映在公司的收益上,进而对股价有推动作用。据券商研究,S王府井海越股份九龙山S宣工外运发展等5家上市公司就因为申购新股,而使每股收益大幅增加。

    违规“打新”遭整改

    事实上,上市公司“打新”并非新鲜事,甚至有公司违规“打新”而被限期整改。

    去年11月25日,广电电子一纸迟到近两个月的公告,让人们知悉,上市公司“打新”资金并不全部浮在水面上。公告显示,上海证监局于之前的9月26日对公司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自2006年7月起,公司进行新股认购,最高涉资4亿余元。上述事项未形成董事会决议,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而被上海证监局责令限期整改。

    一个月后的12月28日,上柴股份被检查发现当年7月末起,动用资金进行新股认购,最高达人民币5亿元,超过了董事会授权,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样被责令限期整改。

    虽然现在大多数上市公司均“老老实实”地发布短期投资公告,不过,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打新股,一直受到业内人士的诟病,被认为是不务正业。质疑35亿元资金“闲置”实在有点离谱

    一位基金公司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如果是用自有资金的话无可厚非,不过自有资金和借贷资金其实是很难区分的,而上市公司如果利用借贷资金来打新股,那就真的是不务正业了。

    而目前申购资金不断增加,中签率在不断降低,这样有时候甚至借贷资金的成本都不能收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粗略统计了打新股上市公司的名单,他认为海马股份35亿元资金的投入实在有点离谱,上述公司里面财务比较稳健的是佛山照明和燕化高新,其他或多或少都存在“挤”资金打新股的嫌疑,更有不务正业之嫌。

    就海马股份来说,2006年第三季度末,海马股份的货币资金仅为2.32亿元。去年7月公司定向增发曾经募集13亿元资金,现在“打新股”等短期投资达35亿元,不免让人怀疑公司向投资者增发的资金究竟为哪般。

    对于宇通客车,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也分析指出,从其最新发布的2006年年报显示,负债率达62.15%,较之上年猛增近12个百分点,结果导致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出现弱化。

    考虑到宇通客车同期负债水平大幅度提升,其中各项应付款高达17.91亿元,同比增长63.86%,“因此目前企业的流动性过剩其实是建立在占用他人资金的基础上的,一旦偿付这些占款,可能会导致企业资金紧张局面的出现,对此投资者应注意其中所蕴含的风险。”张欣说。

    张欣进一步指出,根据相关数据分析,2006年打新股的名义综合收益率为2.40%,不过实际综合收益率只有2.03%,这一结果并不能让人感到满意。因为根据平安证券出具的一份统计表明,去年打新股平均收益率达到11%左右。

    张欣认为,伴随着其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涨,股息率水平已呈现下降的态势。再结合客车行业和企业的整体发展以及综合分析各种影响因素,因此将宇通客车的投资评级由“谨慎增持”调整为“中性”,其目标价为17元。而宇通客车昨日已收于16.78元。说辞只要比活期存款强,投资就算成功

    打新股”的主角———部分上市公司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海马股份1月13日将投入35亿元“打新”的公告,一举震动了市场,是目前公布“打新”金额最多的上市公司。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郑彤澄清说,35亿元多数来自子公司一汽海马账面上的流动资金,比如经销商的购车款,“这些钱中,没有银行贷款。”她一再强调,这些钱绝对不会投入二级市场,而是如公告所说用于“新股申购、国债回购和其他低风险产品”。

    郑彤还指出,海马股份“打新”不会影响一汽海马的主业,一旦主业需要,可以随时抽回。对于风险,她认为,目前国内一级市场风险较小,只要操作适当,风险是可控的。“只要赚的钱高过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投资就是成功的。”

    仅次于海马股份打新股金额的宇通客车,目前公告已追加到15亿元。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昨日对早报记者称,公司近来对主业等固定资金进行了数亿元的投资,这15亿元是公司的闲置资金,不会影响到主业的发展。

    上述人士指出,公司去年就拿出5亿元开始打新股了,根据年报所示,去年的“打新”收益为1200万元。他认为,打新股投资“见效快、收益没什么风险”,而且可以很快地反映在净利润上,对股价也有支撑。

    佛山照明1月27日公告称投入7亿元用于新股申购。就此,该公司董秘林奕辉并不认同“不务正业”的说法。林解释说,佛山照明是一家现金较为充裕的上市公司,公司高层经过认真研究,认为投资“打新”具有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强的特点,经董事会同意才作出此决策。并且,“打新”不会影响公司主业,因为每次“打新”,资金至多被冻结4天。如果主业需要,此笔资金事实上很快可以抽回。

    林奕辉认为,上市公司在保证计划投资项目和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情况下,充分利用闲置资金,提高资金的收益水平,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关键是资金一定要是自有的,不能贷款‘打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欣 | 郑彤 | 林奕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