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新股提示:中国平安上市定位预测

  根据安排,中国平安A股网上发行的5.75亿股股份将于3月1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简称中国平安,股票代码601318。本次中国平安A股公开发行股份数为11.5亿股。其中,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的2.3亿股股份锁定期为3个月;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3.45亿股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

  能否带领大盘走出阴影?

  业内人士对平安保险如此较高的发行价产生了诸多疑问。比如说价格是否偏高?估值会否一步到位?如何影响A股市场?对于许多机构和散户来说,沪指昨日巨量暴跌8.84%的事实,或多或少影响了投资者和分析师的入市心态,但并没能改变他们对后市相对乐观的判断,他们尤其期盼平安保险的归来能带动整个大盘走势。一位基金经理人表示,平安保险战略部署清晰、市场化优势明显已是事实,表明平安保险适合长期持有,大盘昨日走势对投资者购买平安保险A股热情的影响甚微。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认为,平安保险的回归与中国人寿首发A股当时的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平安保险首日价如开在50元左右,能避免中国人寿高开低走的局面,也有利于大盘后市的稳定。

  一、公司基本面分析

  1988年,中国平安成立于深圳蛇口,最初只开办财产保险业务,当时的国内保险业除平安外只有一家保险公司,中国平安这个刚刚成立的小舢板面对着与国家舰队的竞争。这个资产仅5312万、员工才有13人的保险公司怎样才能活下去呢?

  马明哲非常睿智的选择了制度创新,打造出与国有企业相比更具有活力的企业文化。成立初期公司就大胆借鉴国内外保险业的先进经验,按照国际惯例建立了既能采纳多家股东意见,又能集中统一领导、政企分离的全新领导机制。另外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的管理机制,将晋升和工资以及员工绩效直接挂钩,努力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这一系列改革举措使人们看到了平安在新体制和新机制推动下的前景和希望,引来众多专业人才的纷纷加盟,他们也为平安带进了先进的经验和技能,初步打开了吸引人才的局面。

  引进国外先进经验一直延续了下来。1994年,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和高盛(GoldmanSachs)以超过每股净资产数倍的价格取得中国平安13.7%的股份,中国平安成为了中国内地第一家引进外资股东的金融企业。

  1997年,中国平安出资数千万元,聘请国际著名的麦肯锡公司为自己做诊断,把当代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运作流程注入平安,迅速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加速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而继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后,2002年10月,汇丰集团(HSBC)通过汇丰保险以6亿美元溢价认购了平安增发的2.467亿股外资股份,以10%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在这一年,中国平安保费突破500亿元,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

  在评价上述举措时,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证券分析师都认为,中国平安在制度创新方面一直领先业内,这为平安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4年,中国平安迎来了更为重要的时刻。6月,中国平安在香港整体上市,中国平安初步筑就了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平台。目前中国平安已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拥有了国际化、专业化的管理团队,这些因素成为中国平安业绩持续增长的保障。

  产品创新树立行业领先地位

  2006年10月23日,中国平安人寿在全国推出国内首个外汇寿险产品,从而打破国内长期无外汇保单的空白。

  首张外汇寿险保单的诞生只是中国平安在产品创新上的一个缩影。其实中国大陆第一张个人寿险保单就诞生在中国平安,1994年刚刚获得寿险经营资格的中国平安开始销售平安长寿,国内首张个人保单的诞生揭开了我国民族保险业新的一页。

  1999年10月,中国大陆第一代投资连结保险平安世纪理财问世,这种在国外已是成熟产品的业务由中国平安最早在大陆业内推出,使得中国寿险业在产品开发上跟上了国际同业的步伐;2001年,中国平安又推出了对完善我国养老体系具有重要推动意义的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接着,中国平安又独家推出公司董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律师职业责任保险、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险等新险种,不断推动着我国职业责任险承保服务登上新台阶。2004年,中国平安万能型险种智富人生上市,这款险种的投保人可以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自选或变更基本保险金额。它的推出使得中国平安寿险业务的品种更加齐全,体系更趋完整。

  而在产险市场方面,中国平安也在不断探索创新,其以成熟的一体化IT业务平台为依托,推出了差异化的车险理赔服务举措,成为国内第一家按照国际惯例实现投保车辆出险全国通赔的保险公司。

  2006年年底,在中国首届创新保险产品评选活动中,中国平安在产品创新方面孜孜不倦的追求得到专家和市场的高度认可,平安智富人生终身寿险等产品囊括6项产品创新大奖。同年,中国平安推出的全新保障与服务产品万里通卡夺得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2006卓越表现奖之创新产品奖。

  二、上市首日定位分析

  平安首日价牵市场神经 分析师建议50元可买进

  3月1日上市 平安保险开盘可能冲60元

  中国平安:新大众情人能掀起多大波澜

  平安A股3月1日挂牌 分析人士称定位可达45元

  中国平安3月1日上市 机构预测价最高看至62元

  三、公司竞争优势分析

  平安的最后定价区间综合考虑到H股的合理价差、机构投资者询价的情况,也考虑到竞争对手(中国人寿)的上市发行价,最后确定区间为31.80~38.80元/股。一位参与定价的人士表示。

  但这个定价区间被一些分析师认为仍然是有所保留。平安定价前夕正逢A股股市低迷,导致中国平安宣布的定价区间低于分析师数周前预测的水平,但其估值仍高于多数国际寿险公司的水平。分析者认为,确定发行价为38.80元后,平安已成为全球保险业最大的IPO,此前的纪录保持者则是2006年上市的英国标准人寿,IPO筹集资金额为44亿美元。

  与中国人寿不一样的是,中国平安是一家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这是平安区别于此前上市的工行(601398)、中行(601988)、中国人寿(601628)等金融股的亮点之一。利用统一品牌向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是平安的理想。但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认为,虽然平安旗下包括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业务分支,但其利润贡献绝大多数是来自于寿险和财产险业务,因此,公司估值=公司内含价值 + 寿险新业务价值 + 财险业务价值 + 估值假设变动影响。

  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称:由于平安80%左右的净利润来自寿险,因此我们采用内涵价值法对公司价值进行评估,合理价值区间为48~54元。预计首日涨升幅度为50%左右。

  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商业银行

  买平安的股票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投资者要重点关注平安未来的集团协同效应是否能有效地释放出来,其创新能力和创新性是否能为平安获得更多业务发展的机会,以及平安的投资收益是否代表行业最高水准。王小罡分析,平安是国内保险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行业先锋;公司的新业务利润率、投资回报率、代理人均生产率等都高于国内同行,2007年15.81元的每股内含价值,高于国寿(7.35元)115%。

  平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平台、统一品牌、中外资股权结构以及市场先锋者的形象,一方面使平安的股票有多项投资优势,但也有硬币的另一面。平安的投资亮点也蕴藏着风险因素。王小罡分析认为,综合金融平台以及平安统一的品牌,使平安比起此前在A股上市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来说其投资亮点更突出;但如果平安哪个品牌有负面影响,又都会影响到平安保险整体的形象,进而影响到整体股价。

  海通证券金融分析师邱志承则认为:以保险业起家做综合金融的,全球范围成功者不多,德国安联是一个例子,但安联保险也是近五年才从保险并购银行的。而大多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者是从银行向保险的渗透。

  平安证券认为,平安的风险之一来自金融业竞争的风险:随着金融业综合化经营步伐的加快,在营销渠道上,中国平安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商业银行。

  交叉销售:平安先行 国寿紧追

  我有两千位客户,他们都在我这里买寿险保单,其中至少有800位客户有私家车,我的客户总是希望在我这里也能买到车险。中国人寿湖南分公司优秀代理人洪建荣由此向国寿高层管理团队提出,尽快在国寿营销队伍中实现交叉销售。

  据透露,2007年刚刚成立的中国人寿财产险公司未来的销售队伍将借势中国人寿(601628)60万销售大军。

  交叉销售正成为平安保险(2318.HK)、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三大保险集团竞相开展的销售模式。目前平安集团下属子公司均能够利用现有客户资源推动其他业务的交叉销售,中国人寿也已成立交叉销售小组,组长由中国人寿个险部总经理兰亚东担任。

  吴焰到人保集团任董事长给公司管理层开的第一次会议,就谈到交叉销售的问题。人保寿险北京公司总经理王文说。

  平安模式

  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认为:交叉销售关乎业务队伍的定位,也是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早在1997年,深圳的一次平安会议上,平安将未来业务队伍用金牌、银牌、铜牌分成三类。铜牌业务员是产险或寿险专业的保险代理人,银牌业务员能够销售产险、寿险、健康险、年金等多种保险类产品,而金牌业务员能够销售所有金融产品。

  我们在当时就已经看到,综合金融将是全世界金融业的必然趋势;经济发展了,老百姓富裕了,满足温饱之余,开始需要各种理财服务。然而,金融产品日益复杂多样,如果人们今天找银行,明天找保险公司,后天找资产公司,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于是,综合金融在市场的呼唤下,在现代IT技术的支持下逐渐成为主流。马明哲回忆说。

  平安招股说明书显示,平安除在产险与寿险之间展开交叉销售外,未来产险和寿险将会分别交叉销售养老险和健康险的产品。银行业务方面,公司还将提供信用卡和财富管理等全系列银行产品,以便赢得更为广泛的客户群体,不断增强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多种业务交叉销售的能力。

  马明哲把这种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称为一个客户,多个产品。

  客户之需

  交叉销售是市场竞争之需,也是维护客户之需。

  利用集团整体优势整合资源交叉销售是商业服务的趋势。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教授评价说,不仅大的保险集团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保监会也希望我国的中小保险公司在这方面出现突破。所谓交叉销售不仅仅是产、寿险的资源整合,也可以是各保险集团之间、银行与保险之间、保险公司与其他渠道的结盟和资源整合。

  中国人寿个险部总经理兰亚东认为:任何一种销售模式都是为了更好地满客户的需求,虽然交叉销售能够给业务团队带来更多的收入,但更重要的是帮助业务人员拓展客户资源,维护客户对公司的忠诚度。

  洪建荣的经验是:过去中国人寿只是一家销售人寿保险的公司,当客户需要财产险、车险时,只能向他们推荐太平洋、华泰保险公司,现在中国人寿旗下又成立了中国人寿财产险公司,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向客户推荐国寿财险的产品。他认为这是真正实现顾问式行销的前提之一。

  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认为:交叉销售是几大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和收益预期增长值得关注的方面,但交叉销售考验公司协同效应、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后台支援能力。

  平安首日价牵市场神经 分析师建议50元可买进

  平安保险昨日晚间公布网上资金申购发行摇号中签结果。2.304%的网上中签率,使许多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与平安保险擦身而过。感慨之余,他们已准备利用春节养精蓄锐,筹措资金,等待平安保险节后上市。

  平安保险在二级市场的价格表现因此牵动着市场人士的敏感神经。有个人投资者表示,考虑到平安保险33.8元的发行价位,若其A股上市后股价在50元以内考虑买入。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平安保险股价在55元左右我们也会考虑买入,规模将视平安保险上市价格表现而定。

  沪上多名金融股分析师亦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平安保险股价开在50元至55元之间较为合理。若定位过高开在60元以上甚至更高,投资者则需谨慎,同时更要防范其定位过高给大盘带来的压力。

  其中一位分析师表示,平安保险上市前夕恰逢春节,市场资金充裕程度较高,按照以往惯例,节后整个市场环境相对稳定,因此,对平安保险交易价的估值仍有进一步调升的空间。

  由于平安保险未来成长获利空间巨大,因此引发了A股市场罕见的巨资疯狂追捧场面,冻结资金达到近1.1万亿元,不仅成为中国A股市场第二大IPO,还超过了英国标准人寿创下有史以来全球最大保险公司IPO。

  这样的巨无霸表现还会在节后显现。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平安保险向业务多元化发展,相信随着它的上市,有望带动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个金融股走强。(上海证券报

  黄蕾)

  3月1日上市 平安保险开盘可能冲60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平安保险开盘可能冲60元

  作为国内证券市场第二只保险股,平安保险预期将于3月1日在上证所上市,平安保险的首日表现无疑引起了众多人士的关心。多数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平安保险开盘价在50元至55元之间较为合理,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其独特的金融控股集团概念,平安保险开盘到60元也是有可能的。

  中投证券研究所刘文超认为,平安保险与中国人寿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保险公司,其收益具有稳定增长的特点,波动性较低,风险较小,从而使得平安的股票具有多重吸引力。他预计,发行A股后,平安可以大幅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倍数。他给出的平安上市后一个月内的合理定价为48.78-58.45元。

  中信建投研究员佘闵华预计,平安保险2006年和2007年的净利润分别可以达到52.36亿元和63.80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85元和0.87元。谨慎起见,给予平安A股50到65倍的2007年动态市盈率,合理股价在44-56元。

  东方证券行业研究员王晓罡认为,估计平安保险的开盘价大约在50-55元左右。国泰君安(香港)保险行业分析师罗景则更为乐观,他预期平安A股股价首日有望达到60元以上,目标价还可看得更高。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平安保险上市前夕恰逢春节,市场资金充裕度较高,按照以往惯例,节后整个市场环境相对稳定,因此,对平安保险交易价的估值仍有进一步调升的空间。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平安保险向业务多元化发展,相信随着它的上市,有望带动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金融股走强。

  与国内证券公司看好中国平安观点类似,近日一些海外投行也建议投资者买入平安H股。里昂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平安保险发A股集资支持保险业务增长,以及扩充银行业务,对资产负债表的正面影响,相信可抵销每股盈利及新业务价值的短暂摊薄,建议买入其H股,目标价48.3港元。

  该报告指出,平保A股发行时以上限33.8人民币定价,相对其H股的价格有一定折让,但长远两者差距将会收窄,而A股的溢价对其H股估值亦带来支持。里昂证券调高平安保险2006-2008年盈利预测,认为将分别增长14%、10%及9%。

  中国平安:新大众情人能掀起多大波澜

  编者按:春节后,中国平安上市,保险、金融板块对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加大,我们这里从基本面和市场面两个角度为投资者解读中国平安的上市及其影响。

  从保险到金融控股集团

  牌照最齐全的稀缺性

  中国平安的崛起是中国保险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中主要依靠市场化经营做大做强的经典案例。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中国平安的上市,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金融控股集团的投资标的,目前尽管各大上市银行以及中国人寿都在积极加快综合经营的战略部署,但作为寿险、产险、健康险、养老险以及银行、信托、证券等金融行业主要经营牌照最齐全的集团公司,中国平安这一投资标的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具有明显的稀缺性。

  市场地位稳固,品牌优势彰显

  保监会的资料显示,2006年平安寿险以689.89亿元的保费收入,16.99%的市场份额在寿险公司中仅次于中国人寿。平安产险以168.62亿元的保费收入,10.67%的市场份额在所有产险公司中排名第三。中国平安在寿险和产险业务上的市场地位稳固,其品牌形象已经日益深入人心。2006年11月,公司在美国《商业周刊》评选的中国二十大商业品牌中名列第六。由于保险行业产品的同质性较强,营销手段也基本一致,除了营业网点和销售人员规模以外,保险公司的品牌价值对于公司未来保费收入的稳定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平安的品牌优势不仅将强化其在保险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对于其在信托、证券、银行等其他领域的业务拓展也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平安VS人寿:综合经营水平高,市场地位有差距

  平安寿险与中国人寿在业务发展的地区分布上存在明显的差异。平安坚持依托经济发达、人口收入层次高、保险意识强的重点城市,寿险保费前十大地区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重一直稳定在70%以上。而相比之下,中国人寿则不到60%,目前平安在上海、北京等重点城市的竞争实力突出,保费收入都超过了中国人寿。与中国人寿相比,平安在销售渠道上还处于劣势地位。2006年9月末平安寿险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近20万人,团体保险销售代表1735人,银行保险销售网点24188个,虽然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但与公司主要对手中国人寿相比仍有相当差距。

  平安依靠高度市场化的运行模式,在集团已经涉足的主要非保险金融子行业,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功。2005年末平安信托的固有资产总额和净资产都位居行业首位,资产的流动性水平也领先于其他信托公司。平安证券成立以来经营一直以稳健著称,2006年承销的深圳上市中小盘公司就达7家。2006年平安收购深圳商业银行89.36%股权,成为中国平安大举进入银行业的重要一步。虽然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也在坚持主业特强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为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但目前在综合经营水平上,中国平安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

  中国人寿深厚的政府背景,为其进行战略性投资,抢占证券市场价值链上的高端部分奠定了极为优越的条件。近年来接连获得工行、中行、建行的IPO配售,与集团公司一道通吃中信证券的定向增发,联手花旗重组广发银行并获20%的股权,这些交易令中国人寿获得了不菲的资产增值回报。而相比之下,平安集团的政府资源要弱许多,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也不可同日而语。

  合理定价在44到56元左右

  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保险业上市公司相比,中国保险业和证券市场的高成长性决定了中国保险公司特别是行业前列的优质保险公司理应享受一定程度的溢价。目前中国人寿A股的2006和2007年动态市盈率分别在87和67倍左右,谨慎起见,我们给予中国平安A股48到62倍的2007年动态市盈率,合理股价在44到56元左右。

  中国平安上市后的三大悬念

  中国平安A股以每股33.8元成为A股市场发行价格最高的金融股,是全球最大保险公司IPO,388.7亿的总筹资规模仅次于中国工商银行。和以往其他战略品种一样,中国平安于A股着陆的前前后后都势必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悬念一:上市定位如何?中国平安上市定位的悬念将显著弱于中国人寿,因为中国人寿作为行业第一股已在A股登陆近30个交易日,尽管曾经引发颇为激烈的争议,但至少为A股定价设立了一个大致的标杆。

  经历前期的喧嚣之后,市场的过热情绪有所释放,即使考虑到战略性筹码、行业前景、企业成长性等方面的优势,给予的溢价将在相对合理的限度之内,预计中国平安将平稳着陆。从香港市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颇具共性的走势可以看出,2006年12月中旬中国人寿通过发行A股的申请,两家公司H股闻声上涨,在近10个交易日内涨幅都超过40%,而在中国人寿A股上市之前又联袂走低,投机冲动在逐步削弱,股价运行渐渐恢复常态,似乎是复制了H股的走势,中国人寿A股上市后也曾快速冲高,但随后逐步回落。

  中国人寿首日上市收盘价为38.93元,较招股价上涨106.2%,比H股溢价52%,此后更曾扩大差距至80%以上,估值之争进入白热化,一番激辩中中国人寿A股价格逐渐盘落,目前与H股价差又收敛至58%左右。2月13日中国平安H股收报38.35港元,较A股发行定价高13.46%,参考中国人寿A股及中国平安H股定价水平,中国平安A股定价区间可能在50元至60元。

  悬念二:金融板块走向如何?金融行业是机构投资者重点配置的行业,但随着其股价的持续、快速上涨,估值之争也不期而至。统计显示,2006年末有67只基金重仓持有工商银行,持有总市值达到104亿元,占当时流通市值的24.69%,2006年最后一周该股涨幅达到30.8%,高定价使其处于估值风暴的中心,甚至海外投行也不约而同发出对A股银行板块的风险警示。随后金融板块陆续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尤其是工行、中行两大大市值品种跌幅较大。

  笔者认为,金融行业作为机构投资者战略配置资产的地位不会有根本变化,中国平安上市之后成为机构投资者积极配置对象也应没有什么悬念。对于估值的问题应从两个方面来看待,首先,以阶段行情看,部分金融股的定位溢价较高,尤其是静态市盈率偏高,并且也积聚了较大规模的浮筹,需要一定的休整;其次,用发展和动态的眼光来看,金融板块的溢价还是基于超越平均水平的盈利增长预期,而这一预期具有相当坚实的基础,因此,当公司及行业盈利逐步兑现预期甚至超越预期时,就将获得新的空间。比如中信证券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悬念三:对市场影响如何?根据统计,中国平安冻结资金量居A股市场有史以来第二位。市场的超强态势在中国平安申购期间就充分展示,巨额资金冻结和长假在即根本没有阻碍多头发动强劲攻击的步伐,掀起过往罕见的节前冲关行情。随着申购资金解冻,多头直接向沪指3000点发出挑战。

  如此强势的行情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其一,市场本来就处于牛市上升期,之前的调整恰好起到清洗浮筹的作用;其二,新基金发行恢复,增强了市场信心,而市场的快速回升又令惊恐中退场的资金空翻多,并引发大量外围资金入市;其三,加息与否是最近不断困扰市场的话题,甚至使市场一度患上周末恐慌症,但日前透露出来的公开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对近期加息的忧虑,至少是有机会迎来一段时间的缓冲期,这样一来,部分多头主力选择了大干快上的策略。节前的气势已预示着节后行情可能更趋火爆,在市场强劲上行的大背景下,中国平安上市已不会掀起太多波澜,可能发挥的多半是锦上添花的作用。(中投证券 佘闵华)

  平安A股3月1日挂牌 分析人士称定位可达45元

  内地保险第二股中国平安(601318)3月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尽管昨日大盘急挫,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平安上市表现仍有看头,估计首日股价将达到40-45元,合理价位可看得更高。

  5.75亿股明日流通

  中国平安今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11.5亿A股将于3月1日上市,每股发行价格为33.8元。其中,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3.45亿股将从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12个月,网下配售对象配售的2.3亿股将从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3个月。

  摩根大通金融研究副总裁陈舜向本报记者表示,较低的发行定价为平安的后市表现预留了足够的上升空间。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获配约300万股平安,其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介绍,此前预期上市首日可能达到50元左右,昨日市场调整可能使投资者趋于谨慎,但也应该能达到45元左右。招商银行资深策略分析师张勇预期,平安首日开盘价可能在40-45元左右。

  由于平安网下配售股份和战略投资者认购股份分别有3个月和12个月的锁定期,明日上市流通的股份只有5.75亿股,相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供给较为有限。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平安的短期表现。

  不少海内外研究机构认为平安的合理估值上限可超过50元。平安证券金融研究员邵子钦估计,平安上市的合理定位在48-54元之间。银河证券对于目前平安的估值为48.3元,在乐观情景假设下,可达53.8元。摩根大通陈舜预计,上市后短期内冲上50元很有可能。不过,平安上市后短期内股价翻番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金融奠定长期价值

  我们买入平安后,肯定会长期持有。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介绍,大多数机构在获配股份之后也有类似的想法。

  机构看好平安长期投资价值,主要基于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撑。陈舜指出,平安实施以保险为主的金融混业,将来在其他金融领域的扩张对公司价值有较大支撑。而就在上市前夕,平安旗下的深圳商业银行已落实收购平安银行,开始在打造单一银行品牌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根据平安部署,公司还将逐步整合一个统一的银行业务管理体系,并最终实现以单一品牌和统一平台发展银行业务。

  日前,平安保险已获保监会批准,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与健康险之间可开展相互代理保险业务。平安也计划将交叉销售进一步向银行、证券、信托业务延伸。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指出,平安保险的产品从保险到保险+银行,再到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的不断升级中,金融服务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益将逐步得到体现。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介绍,平安非常重视股东回报,在加速规模扩张的同时,首先考虑的是提高资本回报,这是吸引机构投资者长期持股的重要原因。此外,公司良好的管理团队和风险控制能力,也给其较大的溢价支撑。

  有市场人士担心,公司1996年以前的高回报率保单造成的利差损是公司难以回避的风险因素。

  或难领金融板块和H股走强

  买金融股是去年市场的投资主流,近期中国人寿回落至33.89元的上市以来低位,银行股也纷纷展开了一轮调整,平安上市是否会给金融板块注入一剂强心针?

  招商银行资深策略分析师张勇指出,从前期兴业银行上市对金融板块的影响来看,大型金融股上市对板块的提振效应并不明显,影响主要集中在临近上市以前。不过,近期银行股调整主要是受到央行收紧银根的影响,由于近期银行已通过上市或增发使资本金较为充足,收紧银根对其盈利的影响非常有限,相信银行股继续调整的空间已经不大。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强势新股上市对于板块的影响,在升市中会领涨,但在弱市中,也有可能分流市场资金,从而给其他股票带来负面影响。

  至于A、H股的联动表现,摩根大通陈舜认为,A股大幅上升对H股的拉动不会很大,因为香港市场作为一个成熟市场,对保险股的估值已有一个成熟定位。平安A股发行期间,其H股一直横盘整理,未见大幅波动。此外,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保险股的稀缺性和平安的长期投资价值,平安A股可能会较H股保持20%左右的溢价水平。(中国证券报 李宇)

  中国平安3月1日上市 机构预测价最高看至62元

  中国平安(601318),以33.80元/股的价格在网上发行的5.75亿股A股将于2007年3月1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中国平安本次共发行11.5亿A股:其中,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3.45亿股股份,将从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12个月;网下配售对象配售的2.3亿股股份,将从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3个月。

  中国平安(601318)(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集团,业务覆盖寿险、产险、银行、信托、证券等多项金融业务,积累了超过3,000万个人客户和200万名公司客户,以统一品牌向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保监会的资料显示,2006年平安寿险以689.89亿元的保费收入,16.99%的市场份额在寿险公司中仅次于中国人寿。平安产险以168.62亿元的保费收入,10.67%的市场份额在所有产险公司中排名第三。

  中国平安(601318)本次发行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的资本金以及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用途。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表示,回归A股后,公司将继续强化推进综合金融战略、城镇二元化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后援集中战略,在持续专注于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让本土与海外投资者共同分享平安多年来成长的成果。

  风险提示:1、金融业竞争风险:随着金融业综合化经营步伐的加快,在营销渠道上,中国平安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商业银行。2、利差损风险:由于利差损的存在,增强了内涵价值对投资收益率的敏感性,直接后果是投资收益率下降将带来利差损的增加。3汇率风险: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由于目前在中国可以对冲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比较缺乏,限制了汇率风险的管理能力,因此将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4、此外还有营销误导风险、定价和投资风险、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等行业性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

  分析师余斌看好公司完善的金融控股组织结构,业务涉及保险、证券、信托、资产管理、期货,公司已经形成了定位于个人金融服务的金融控股企业。分析师特别看好公司寿险业务:平安寿险是国内第2大寿险公司,已经达到经济规模,公司寿险业务管理效率国内领先、产品结构业内最优。分析师采用分部估值方法测算,其中寿险业务贡献46元/股,财险贡献4元/股,而非保险金融业务贡献3.5元/股,3部分价值合计为53.5元。这是分析师认为相对合理的A股二级市场定价。由于贴现率存在持续重估的趋势,分析师预计中国平安未来5年的年回报率为15%,12月的目标价格为62元。

  中投证券分析师刘文超认为中国平安上市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公司。他指出中国平安以保险业务为主体,与中国人寿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保险公司,其收益具有稳定增长的特点,波动性较低,风险较小,从而使得中国平安的股票具有多重吸引力。他判断中国平安所筹资金将作为对银行进行收购之用。为此强大核心业务竞争能力的中国平安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其股票可定位为具有高成长性的资产。他预计中国平安上市后一个月内的合理定价为48.78-58.45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王小罡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