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家将调整法定节假日 中秋、清明成法定节假日

  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具体涉及缩短“五一”、“十一”长假时间,并增加中秋节、清明节等法定节假日。

  这是2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社会发展政策高层论坛上透露的消息。

据会议信息,国家发改委已就最后意见稿征求了多方意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也对此给出了一些建议。他在当日举行的论坛上指出,“我感觉已经进入实质阶段,这个政策很快就要落实,2008年可能会实现。”

  他表示尽管有多个方案,但是一些方向性的东西是肯定的。比如增加中秋节、清明节等等法定节假日,作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没有异议;春节因此将得以保留。可能缩短“五一”、“十一”的长假时间,是因为有“节日总数不变,结构调整”的考虑。至于延长长假时间,尽管也有提法,但有反对意见,可能难以成行。

  增加中秋节等法定节日最初是在2004年的社会发展政策高层论坛上提出,此后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对此征求过不少意见,并正在考虑出台新的假日调整方案。

  1999年,中国开始实施黄金 周长假制度。从当年开始,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长假,尽管使得国人旅游猛增,消费大幅增加,但也产生了不少问题。过多的人在一个时间集中出游,给交通和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带来很大的问题,假日旅游投诉也不断增加。

  此后几年,相关部门开始讨论取消三个公众长假中两个长假的计划,但由于争议很多,仍然维持了现状。

  2004年,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表示,他们的确对有关调整长假安排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但最终决定在短期内不改变“黄金周”长假制度。

  但集中休假产生的各种问题并未消除,改变黄金周假日制度的努力仍在继续。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进行了1年多的调研后,在2004年2月27日“中国社会发展政策高层论坛”上,首次正式提出关于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还分别在2004年~2006年的三次人代会上上交议案,建议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内容包括增加除夕、端午、清明、中秋4个传统节假日,取消黄金周,强化春节长假。

  同时,他也建议国家强行推带薪休假制度,可以在夏季或者冬季时间。据本报了解,他还将在2007年两会 提出一个新的休假议案,比如取消“五一”或者“十一”黄金周。

  2004年,中央有关部门开始统筹研究是否将传统节日设为法定节假日。2005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下发《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除夕、元宵、清明、端午和中秋等传统节日进行统一部署,以彰显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进一步扩大传统节日的影响。该意见对增设上述5大节日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说明。

  该《意见》也指出,“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传统节日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探索保护传统节日的措施和办法,使传统节日得以不断传承和发展。”

  2007年1月22日,国家发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威,处长饶权、朱世宏等官员,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并听取纪宝成关于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意见。

  专家分析说,如果在2008年增加传统节假日,缩短黄金周时间,实施强制性带薪休假制度,中国的假日经济将出现更加有序常态的变化。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宝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