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网通电信握手言和发力移动通信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北京报道

    中国网通人士昨天证实了网通电信正在进行谈判。该人士是在回应网通和电信已经签订“规范竞争”合作协议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同时表示,这次合作与电信行业重组没有关系。

    此前有传闻,网通和电信两家公司已经承诺,在传统业务领域,双方原则上在对方的领地上不再加大投入。中国网通媒体关系部易立飞表示,年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确实开过会,商谈过合作,目的主要是避免双方继续进行恶性竞争,减少重复投资,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他同时否认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签订合作协议与电信重组无关,他说:“这完全是公司基于本身业务发展的考虑。”

    双方还协议,如果今年内发生行业重组、发放新的移动牌照等重大事件,且双方对本协议均无异议,协议将继续生效。

    相互渗透两败俱伤

    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签订互不侵犯的合作协议令人感到意外,此前双方一直在对方的势力范围内进行渗透扩张。

    2001年,中国电信分拆为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通集团,2002年5月,两家新的固网运营商挂牌成立,其中,中国电信分得南方21个省市的电信网络资源,而中国网通获得了北方10个省市的网络资源。

    国务院批准中国电信分拆成两家公司,是为了打破中国电信一统天下的垄断格局,建立起竞争。但在分拆初期,中国电信采取互不进入的策略,意图保有自己现有的市场势力范围。

    赛迪顾问分析师绎明宇说,分拆后一段时间,中国电信只是在部分北方市场采取了落地服务,即为南方企业在北方有分支机构的客户提供通信服务。

    但这种坚持很快因为中国网通向南方市场渗透而告破,而中国网通向南方市场渗透的起因就在于势力范围划分不均衡。

    南北电信划分势力范围时,中国网通只有10个省市的市场,不仅数量要比中国电信少,而且北方市场也没有南方市场发达;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中国网通进军广东和上海市场,意图通过发展集团用户来实现业绩突破,但随后中国网通发现,这种做法事倍功半,成本提高而效果不是很明显。

    绎明宇表示,网通在上海和广东的动作很快就延伸到南方其他省市,随后,中国电信在北方市场也开始进行渗透跟进,双方正式进入在对方势力范围内开展价格竞争阶段。

    竞争的结果是双方元气大伤,尽管在广东和上海等地进行了大量投资,中国网通在南方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0%,而且因此背上了区域亏损的包袱。今年1月份香港上市的中国网通发布公告,公司于1月15日与网通集团签订了资产转移协议,以35亿元向网通集团出售广东和上海的电信资产、负债。同时,网通集团还将承担一笔原属于网通广东和网通上海的30亿元债务。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电信在北方市场的渗透同样没有取得进展。

    此次转移资产后,中国网通表示将加强在北方地区的业务和服务,将资源更加集中在北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已是南北电信签订合作协议的先兆

    集中精力发力移动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尽快从固话市场竞争中抽身转向移动通信市场获取新的利润空间,是促使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止息干戈的主要原因。

    从2004年开始,固网市场就出现了增量不增收的现象。而近几年,移动对固话的替代效应明显,2006年,中国移动每月新增用户400多万户,中国联通新增用户也在100多万户,移动用户全年新增用户达到了6767万户;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去年新增用户只有1736万户,某固网运营商单月新增用户只有20万户。

    绎明宇表示,签订合作协议,承诺今后在传统业务互不进入对方领域,可以降低双方的竞争成本,从而增强抵抗移动通信冲击的能力。

    今年初,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高层领导在香港世界电信展上表示,两家将肯定获得3G移动牌照。实际上,中国电信不仅在今年初成立了移动部门,而且在一些省市中国电信已经开始让小灵通全省漫游,而此前没有获得移动牌照的固网运营商是被严禁这样做的。

    因此,绎明宇认为,南北电信再次和作虽然与电信重组无关,但却可以让双方集中精力迎接3G移动牌照的到来。固定网络通信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发展潜力不大,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需要将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投向移动通信市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