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发改委调药价 部分企业成本高过定价被迫停产

    国家发改委1月份对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调整,正在让生产一种肝病辅助治疗药物的企业陷入困境。

    今年1月26日执行的国家发改委第21次药品调价目录中,临床注射用辅酶A冻干粉针剂每瓶(100U)最高零售价从原先的十几元猛然降为0.41元。

骤然下降的价格让诸多生产企业因无法承受而纷纷停产,不少医院出现缺货现象。

    “国家发改委这次定的价格太低了,生产就意味着亏本。根本没办法做。”安徽丰原药业董事会秘书张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成本高于定价

    注射用辅酶A是一种常用的能量辅助剂,用于脂肪肝、急慢性肝炎、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的辅助治疗,目前临床使用面很广,属于临床必需药品,且没有替代药物。据《医药经济报》估计,注射用辅酶A每年市场容量在2亿瓶以上。

    辅酶A原来用的是安瓿瓶,2002年后要求改用西林瓶,为此新增加的铝盖、胶塞等使得生产成本成倍增加。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按照此前的包装材料,一个冻干箱可以放安瓿瓶10万瓶,现在西林瓶只能放5万瓶,同时冻干24小时,水电煤的能耗增加了一倍,劳动力成本和原料成本也在连年增长。

    此次发改委的大幅度降价让生产企业措手不及。张军表示,0.41元/瓶的零售价减去医院的顺加15%差率,出厂价才0.3元多,连包装材料的成本都不够,生产就意味着亏本。

    和丰原药业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同样以辅酶A作为重点产品的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其从2005年开始冻干车间的改造,去年年底车间才刚刚改造完毕。从发改委颁布降价令以来,其停产安排已排到了3月份。

    “现在生产这个品种的企业基本上都停产了,没有利润谁去生产?”上海市医药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

    记者调查的几家医院药剂科数据显示,目前厂家都已经停止供货,由于许多医院的库存都不多,因此都在为拿不到辅酶A而着急。

    等待重新核准

    “降价差别这么大,可能是因为发改委搞错了包装。按照原来包装材料的价格计算成本来定价了。”张军猜测说。

    目前,包括丰原药业、上海第一生化药业等企业都已向当地医药协会或直接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报告,希望能够重新对辅酶A价格进行调整。

    张军表示,在发改委没有重新调价前,唯一的变通手段,就是等待当地物价部门的价格核准,能够按照降价前的价格来执行。

    但一位行业协会的人士表示,即使是西林瓶,其生产成本也不到3元,因此此前十多元的零售价格的确是定高了,所以这可能是发改委此次将辅酶A列入降价目录的一大原因。

    就在1月26日降价实施的当天,山东省物价局网站发出通知表示,经请示国家发改委同意,将济南维尔康生化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西林瓶包装100单位注射用辅酶A零售价临时调整为7.8元/瓶,执行日期也是1月26日。

    山东省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去维尔康药厂考察过,发现国家发改委定的价格确实太低了,他们就将这个调查结果反映给国家发改委,待发改委同意之后,物价局才公布了这个价格。

    包括安徽省在内的多个省市此前都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报告,但至今没有回音。

    2月底,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医药价格工作守则(暂行)》。即将于今天实施的这一守则,要求制定药价时必须经过成本价格调查、听取各方面意见等五环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