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港新财年拟推200亿港元税务宽免

    本报记者 张楠

    香港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昨日公布了2007/08财政年度(2007年4月1日开始)预算案,预计2007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上升4.5%-5.5%,低于2006/07财年6.8%的增幅,并预计2008-2011年香港经济可望平均每年以4.5%的速度增长;数据还显示,2006/07财年的经营盈余为386亿港元,综合盈余为551亿港元。

    由于香港已经从亚洲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此前市场预期,港府应重新审视当前的财政政策结构。唐英年在预算案中提出了总额达200亿港元的税务宽免和回馈措施,与市民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支持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及创造就业机会。

    高额盈余远超预期

    预算案显示,2006/07财年香港GDP增长6.8%,大大高于市场及港府去年年初预测的4%-5%升幅,单是投资收入、地价收入、印花税、利得税和薪俸税方面,已较原来预算高出约310亿港元。

    受惠香港经济向好、企业盈利上升、股票市场交投旺盛,港府收入远高于预期。唐英年预计2006/07财年经营盈余为386亿港元,综合盈余为551亿港元。而2007/08财年将实现254亿港元盈余,到2011/12财年将达570亿港元。

    唐英年说,内地经济持续蓬勃增长,继续带动亚洲经济,而美元汇率弱势也有利香港出口,估计内部需求仍是香港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由于生产力持续改善,因此通胀率在上财年仍保持在2%的较低水平。由于公屋减租、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推行及预算案提出的措施的影响,本财年通胀率估计将回落至1.5%,之后四年估计平均在3.5%水平。

    港府预计,2006/07财年经营开支为1957亿港元,较上年度微升1.7%。香港政府已连续三个财年控制政府经营开支在2000亿港元以下。港府估计,截至2007年3月底,政府财政储备为3658亿港元,预计未来五年会维持在3900亿-5800亿港元的水平。

    多项宽免还富于民

    唐英年表示,随着香港经济强劲复苏,政府财政状况得以改善,故推出宽免措施,与市民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有关措施包括49亿港元薪俸税、2.5亿港元的物业买卖印花税、退税81亿港元、宽免52亿港元差饷,以及15亿港元额外社会保障援助等。预算案约203亿港元税款宽免,3/4是一次性宽免,1/4是长期、永久性宽免。

    预算案提出多项个人税务宽免措施,包括调低薪俸税的边际税阶及边际税率至2002/03财年水平、提高子女免税额、增加个人进修开支的最高扣除额。个人税项宽免措施将在2007/08财年落实,会使政府每财年收入减少约49亿港元。

    港府还宽免2006/07财年50%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这项措施将令港府2007/08财年的收入减少约81亿港元。

    此外,港府还建议宽免2007/08财年前两季的差饷,这可令99%的住宅物业及86%的非住宅物业受益,港府在2007/08财年的收入会因而减少约52亿港元。同时,港府还调低100万-200万港元价值的楼宇物业印花税。

    唐英年建议把价值100万-200万港元物业的买卖印花税由现在按物业价值0.75%的税率征收,调低至定额100港元,即与价值100万港元或以下物业的印花税额相同。估计每年可惠及约3万名置业人士,而港府每年的收入则会减少约2.5亿港元。

    港府还调低酒类饮品的税率,以协助本地餐饮、旅游及批发零售酒类饮品行业的发展,也令市民大众受惠。该建议将令港府每年的收入减少约3.5亿港元。

    为香港楼市注入动力

    标准普尔表示,预算案可视为近年港府审慎理财趋势的延续,而保持此趋势是港府长远信用状况的重要支撑因素。而瑞士信贷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却认为,此次赋税减免力度非常小,远低于市场预期。

    对于唐英年建议调低物业印花税,中原地产执行董事陈永杰表示,将直接为香港楼市注入动力。以2005╱06财年私人物业买卖占整体成交约60%计算,今年最少有60%物业成交受惠。

    他表示,调低印花税对于价值200万港元以下投资物业的炒卖活动有刺激作用,尤其是以确认人身份转售的住宅物业(俗称“摸货”)成交,相信会刺激炒家比例上升50%,物业投资活动再次活跃。计入减少印花税的因素,中原地产年初曾预期,今年香港楼价会有30%升幅。

    香港新世界发展(0017.HK)营业及市务总监何伍燕榆表示,扩大薪俸税阶至02╱03财年水平,既可帮助在职人士,也有利于市民置业,料中小型楼市成交量可增加20%至30%。

    威格斯测量师行执行董事陈东岳建议,往后数年港府在有更多盈余下,还可更加进取,包括将宽免印花税扩至价值300万元以下物业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