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张保庆:一定要坚持教育是 公益事业的定位

  张保庆:一定要坚持教育是 公益事业的定位

  关于教育,张保庆再次发言。他的发言注定引人瞩目。

  这位前教育部副部长,在退休之后赢得了更高的声誉和尊重,因为他对中国教育领域一些“不正常现象”的批判。

  但是,这些批判也给他带来了很多质疑。去年3月30日,张保庆出任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是,开始有人说他对教育的批判是在炒作,甚至说他所有批判都是为了赢得民意进而为基金会筹资提供舆论支持。

  新年伊始,张保庆二次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并向本报首次袒露了其出任基金会理事长的经过,同时,也对有些问题再次做出澄清:第一,他并不是在知道自己即将退下来,才向媒体批评了某些地方不认真做好资助困难学生工作的。当时,“并没有决定让我退下来,退下来是以后的事情”。第二,他的批评事先是经过教育部党组研究同意的。第三,出任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一事,事先各方面有关领导征求他意见时,他是坚决拒绝的,“在我正式退下来之后,教育部、财政部的领导又反复做我的工作,希望我能担任理事长的职务”。理由有二,一,这个基金会在2001年国务院就批准设立了,但一直没有正式注册;二,按照有关规定,在2005年底前不注册,这个基金会就会被注销,“这对教育事业是一种损失,很可惜”,而且,“通过基金会这个平台去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和我的一贯初衷是一致的”,所以,考虑再三后他决定承担这个责任。

  张保庆表示,有人质疑一方面表明教育问题已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另一方面也表明老百姓对一些官员的不信任——不相信有不存私心的官员。

  张保庆认为,目前还做不到完整意义的教育公平。但党和政府大力推进并营造教育公平的氛围是很重要的。“如果国家现有的教育政策能够顺利执行,再加上合理收费和资助困难学生制度的落实,这应该是在当前情况下实现教育公平最好的途径。”

  教育公平与乱收费问题

  《21世纪》:政府在推进教育公平,您怎样看?

  张保庆:社会反应最为激烈的教育不公主要反映在农村教育,我们这些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人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对农村实行真正的“义务教育”,但由于种种原因及其他条件的限制,这个愿望一直无法实现。去年,党中央、国务院推出重大决策,大力加强农村义务教育,首先对农村义务教育实行 “两免一补”(免学费、免教科书费、提供生活困难补助)政策,这是我国义务教育史上的大突破。这项政策的优先展开,不仅大大改变农村义务教育的状况,而且会从根本上保证农村义务教育和全国义务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对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发展等方面都有巨大意义。这是个了不得的事情,可以说,这是整个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21世纪》:教育乱收费是不是影响了教育公平的实现?

  张保庆:是的,这是妨碍教育公平、影响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也是一个老百姓和社会一直关注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21世纪》:这一问题的根源何在?

  张保庆:原因非常复杂。有些人办学思想不端正,受了教育产业化和市场化思潮的影响,忘记了教育是公益事业的特点,想通过教育多收费、高收费来增加学校经费收入;另外,一些地方政府因对教育认识不到位,导致投入也不到位,促使一些学校不得不多收费。按照有关规定,非义务教育阶段,收取一定的学费是对的,是弥补办学经费不足的一种方式,但公办教育必须以政府投入为主体,可在有些地方却本末倒置,将收费代替了政府投入,这可能是发生乱收费的一个根源。

  同时,我们还不得不承认,社会大环境中一些腐朽腐败现象正在向教育界蔓延,高收费乱收费屡禁不止同这种现象是有关系的;还有一些人,法律政策观念和大局意识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可喜的是,从2006年至今,国家在这方面又进一步采取了强硬措施,相信在2007年教育乱收费问题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

  政府应是资助主体

  《21世纪》:我国教育发展的一个现实困境是,还存在大量贫困学生,对这个群体恐怕需要一个完善的资助体系。

  张保庆:认真解决贫困学生的上学困难问题是党和政府的一项大政策,实际上,从1999年到2006年,据我所知,从中央到地方,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初步形成了一个资助体系。依靠此体系,已解决了很多贫困学生的上学难问题,目前,国务院正在着手制定更进一步的政策,对资助贫困学生的现有政策将进行重大调整,使资助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从中央到地方,在资助贫困学生方面的投入将会更多。

  中国教育发展到今天,资助困难学生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无论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建设和谐社会 的角度,抑或从保持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从培养人的角度,乃至从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角度来讲,都是一个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

  《21世纪》:我们知道,从去年3月份,您正式出任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开始为资助一个个贫困学生筹资,您怎么看待这种资助方式?

  张保庆:毫无疑问,资助困难学生是以政府为主体的,基金会的工作是动员利用社会力量,配合政府把这项工作做的更好或者说是一种补充,因为基金会的性质使其在资助困难学生方面有其自身的优势,即灵活性和及时性,效率可能更高。在遇到紧急和特殊情况下,基金会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贫困学生的困难,可以说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动用各方面力量在共同解决好资助困难学生方面进行的一种探索。

  教育就是公益事业

  《21世纪》:由于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 难,近年来很多人呼吁反思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您有何看法?

  张保庆:在高等教育上,原来积累的一些矛盾还没有解决,又产生了新的矛盾,如果解决不好,都会影响到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和谐的发展,从2006年在高等教育上的破冰迹象,我估计2007年肯定会有针对高等教育的系列大政策出台。

  其实,有两件事国家在2006年已在采取措施了。第一,在我国高等教育连续大发展之后,其发展的节奏必须要加以控制。国家现在也在讲高等教育要有一个合适的发展速度,要更加稳妥的发展。第二,对高等教育的质量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这些举措在2007年会在一定程度上显现成效。

  《21世纪》:您多次提到今年中国教育将会有多种政策出台,是一番什么样的图景呢?

  张保庆:我坚信,2007年,中国教育一定会出现一个更好的更良性的发展势头。我向来认为教育的大环境取决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尤其是对科教兴国战略的认识。从这个角度而言,去年中央关于教育的一系列大举措必定会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教育发展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大环境。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教育上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第一,中国教育发展到今天,我们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依然坚定不移地执行科教兴国的战略,也就是不断深入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第二,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教育是崇高的公益事业的定位,坚决反对任何和这个思想相违背的行为。第三,教育必须进一步解决一个根本问题,即解决好培养人的问题。第四,必须进一步下大力气解决教育投入的问题。

(责任编辑:胡立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