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香港财政预算案:“藏富于民”成为关键词

  “力之所及,藏富于民”是香港特区政府曾作出的承诺。

  2月28日上午,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向立法会宣读了2007/2008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以“振兴经济、促进就业 、改善民生”为关键词,提出一系列税务宽免和一次性回赠措施。

其中包括:49亿港元的薪俸税宽免、2.5亿港元的物业买卖印花税 调减、81亿港元退税安排、52亿港元的差饷宽免,以及15亿元的额外社会保障援助,总额高达199.5亿港元。

  此外,身兼香港扶贫委员会主席的唐英年还决定拨款9亿港元以扶助弱势群体。

  中产与弱势群体均获利

  这份预算案中提出,将投放9亿港元进行“扶贫”,其中包括3亿港元的“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鼓励居住在偏远地区并有经济困难的失业和低收入人士跨区求职和工作;3亿港元用于成立“儿童发展基金”,为弱势群体儿童提供额外发展机会;还有3亿港元用于为有需要的家庭及儿童提供额外支援,如残疾儿童、残疾人士的培训教育、强化家庭福利、鼓励进修以及老年人的社会保障设施等。

  德勤会计师行税务合伙人麦婉群对记者表示,从税务角度看,该预算案最抢眼的地方在于“藏富于民”,本次一系列宽免税务及回馈政策中,中产阶级 受惠最多。

  唐英年提出,政府将动用203亿港元,在能者多付和尽量避免收窄税基的前提下,力践藏富于民的承诺。预算案将边际税率及税阶回复至2002-2003年度水平,即边际税阶由3万港元扩阔至3.5万港元,而最高的两个边际税率则由目前的13%及19%,分别调低至12%及17%;个人免税额和标准税率维持不变。

  为舒缓父母养育子女的负担,唐英年建议把子女免税额由目前的每名4万港元提高至5万。此外,父母还可在子女出生的课税年度,获得额外5万港元的子女免税额。

  而个人进修开支扣除方面,唐英年称,为配合香港知识型经济的发展,政府一向鼓励在职人士通过进修,自我增值,由此将个人进修开支的最高扣除额,由4万港元增加至6万。

  上述个人税项宽减措施将在2007╱08年度落实,将会减轻110万名纳税人的税务负担,政府每年收入则相应减少约49亿港元。

  此外,政府还将提供一次性回赠,包括2006/07年度薪俸税及利息课税的一半、2007/08年度首两季差饷、额外发放救助和福利金等。这些宽免及回赠措施,将使香港政府下年度的财政收入减少148亿港元。

  下届政府有空间调低利得税

  根据唐英年任内的最后一份预算案,中产及弱势群体均有“甜头”可尝,但在具体措施方面,业界的看法不一。

  “这次税务减免及回赠总额当中,有3/4是一次性回赠,只有1/4属于经常性的减免措施。”麦婉群表示,从这一点来看,这份预算案对社会的实际“可持续”让利并不多,还有进一步减税的空间。换言之,148亿港元的回赠在这一年度用完之后,社会将无法继续享有上述优惠。

  此外,该次宣布的财政预算案中,税务减免主要集中在个人税务方面,对企业税减免只字未提。汇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表示,下届政府有空间逐步调低利得税,以增强香港竞争力。他同时指出,将个人入息的边际税率及税阶恢复至2002/03年度水平,有助于缓解中产阶级的负担。

  不过也有学者指出,该预算案给出的社会福利已经足够,若过分奉行福利主义,长远来看,弊大于利。此外,安永会计师行税务合伙人陈瑞盛指出,预算案未能有效解决税基狭窄问题,预计下届政府会将问题重提。目前,香港政府收入来源主要依靠薪俸税和利得税、外汇基金的投资收入分账和卖地收入,税基狭窄,影响财政收入的稳定。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婉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