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福禧短融将如期兑付 首个信用“地雷”排除

  □本报记者 丰和

  备受市场关注的福禧短融事件,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尾———3月7日,福禧短期融资券将如期兑付。

  记者昨日从市场获悉,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在内的福禧短融投资者再度在北京举行持有人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宣布福禧短融券将于3月7日到期全额兑付,目前10亿元的兑付资金已经划拨至主承销商工行的专项兑付账户上。

  福禧短融于去年3月6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贴现 方式发行,发行量为10亿元,发行收益率为3.6%。同年7月底,由于福禧短融的发行主体———福禧投资控股公司涉嫌从上海社保基金 违规借贷32亿元巨额资金,立即使福禧短融券陷入可能无法偿付的信用危机之中。从此,福禧短融券由炙手可热沦为无人问津,成交收益率从2.88%起直线上升,最高一度达到157%。在福禧短融券可能无法兑付的危机面前,去年8月底各持有人在主承销商工商银行的倡议下,成立了债权人维权委员会,由各债权人授权工行处理有关福禧短融券的偿付事宜,保护各债权人的利益。

  福禧短融如期兑付无疑将是件令市场各方皆大欢喜之事:对银行、保险公司等持有人而言由此减少了巨额坏账计提,证券投资基金 也避免净值大幅度缩水的结果;而对于短融券的民企发行主体,其在发行过程中有望摆脱“福禧事件”的阴影,重获投资者的关注,降低居高下不的发行成本;对于短融现券市场,大批民企短融也有望凭借目前的高收益率再度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然而“福禧事件”所带来的警示作用却不能因福禧短融兑付危机的化解而淡化。“福禧事件”使投资者首度直面的信用风险问题。“福禧事件”发生后,投资者纷纷在内部建立针短融的投资体系,并且直接导致短期融资券定价分化。在信用风险补偿机制的作用下,不同资质的短期融资券终于拉开了定价差距。

  业内人士认为,“福禧事件”对短期融资券市场进步意义不应仅限于此,着眼于建立一个健康、市场化的短融市场,必须进一步完善短融市场的体系建设,包括强化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等各参与主体的执业操守和诚信;引入和建立可分担不同层次风险的市场投资主体减少风险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