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第一食品 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本报记者 查明

    第一食品(600616)昨日披露年报,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2%;实现主营业务利润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83%;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减少8.31%;实现每股收益0.43元,同比下降23.21%。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公司年报业绩低于预期。

    从财务角度看,在主营利润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却出现下滑,其原因在于三项费用和所得税的增长。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发生营业费用34456.30万元,同比增加19.44%。其中,因销售规模扩大,广告费、促销费等投入同比增加3972万元,因人员增加,工资性费用同比增加2233万元。而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8.56%达到18101.39万元,则主要是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提高和折旧增加所致。另外,报告期内公司所得税9318.90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898.49万元,增幅达到71.92%,主要是公司利润总额增加,增加所得税费用2410.20万元以及2005年有国产设备退税1488.29万元,而本报告期无该因素。

    公司业务主要由黄酒、食糖以及食品销售三块构成。分行业看,受糖价上涨的带动,加上在销售渠道方面存在优势,公司持有31%股权的广西上上糖业销售收入和毛利率都出现显著的增长。光大证券认为,07/08榨季上上糖业将生产18-20万吨糖,在糖价3700-4000元/吨的预期价格下,将为第一食品贡献0.13元的每股收益。食品销售业务维持了2.85%的收入增长,但毛利率略有下滑。业内人士认为,该业务将成为公司比较稳定的利润来源。

    不过,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黄酒业务,分析师的看法存在较大的分歧。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金枫酒厂的石库门品牌在长三角地区属于强势品牌,加上对终端的控制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黄酒业务将成为第一食品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但长江证券则认为,金枫酒厂2006年首度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除了原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外,为应对古越龙山等品牌的竞争以及为拓展全国市场,公司广告、宣传费用也出现了较大的增长,而且预计营业费用仍将呈现增长态势。

    公司发展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光明集团的整合。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第一食品能够整合进同属海派黄酒的和酒,将和现有品牌产生协同效应。不过,目前这方面的情况并不明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