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平安保险A股上市 > 平安保险上市最新动态

深圳平安银行登场 马明哲规划十年三大支柱

  本报记者 贾玉宝

  2月28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318.HK,601318.SH,下称“中国平安”)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国平安拥有89.36%权益的深圳市商业银行(下称“深商行”)完成了对平安银行100%股权的收购。

  这是中国平安继2003年收购福建亚洲银行并更名为平安银行,及继2006年收购深商行之后,进行的再一次银行平台整合之举。

  是次整合的关键,是深商行颇为厚实的资本金和平安银行的全国性牌照实现对接。整合之后,深商行将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以单一银行品牌谋求全国性银行牌照战略。与此同时,中国平安的深圳、上海两地银行业务将以深圳为主体实现从管理架构到业务平台的系统整合,进而实现内部的银保交叉整合。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马明哲新闻,马明哲说吧)在年初《致深商行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称,平安已被指定为综合金融创新试点单位,未来10年将形成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三大业务支柱,三个领域协调发展。

  这是马明哲期之多年的“金融帝国”梦想。

  整合三步曲

  历时6年之久,马明哲的银行梦想初步成型。

  2003年,中国平安通过旗下的平安信托与汇丰银行以不超过2000万美元联合收购福建亚洲银行,后平安信托增资持股至73%,2005年,平安银行总行从福州迁址上海。对于福建亚洲银行较小的规模来说,这仅是马明哲银行战略的序曲。

  同时,由于身为合资银行的平安银行在经营业务和网点铺设上受到政策限制,收购广发行这张全国性银行牌照成为马明哲的首步大棋。不过,在宏大博弈层面之下,广发行成为花旗银行的囊中之物,而中国平安也间接以49亿元价格获得了深商行89.36%的股权。

  与平安银行的展业缓慢相比,深商行仅是一家城市商业银行,于是,两家银行的先期整合成为必然。

  截至目前,深商行注册资本金为55.02亿元。深商行财务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深商行资产规模为719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折合人民币 629亿元,盈利能力尚不及四大行的一家深圳分行。中国平安2005年年报也披露,平安银行当年总收入为2500万元,净利润仅为700万元。平安银行仅拥有上海、福建两家分行,2006年增资后注册资本金才达2亿元,迟至是年中方才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

  2月16日,深商行与平安信托、汇丰银行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整体受让这两家机构持有的平安银行73%和27%的股权。至此,中国平安打造单一银行品牌才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平安品牌部总经理盛瑞生称,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和集团战略部署,中国平安将逐步整合一个统一的银行业务管理体系,并最终实现以单一品牌和统一平台发展银行业务。

  另据中国平安内部人士称,在两家银行的名称标识上,中国平安最初希望命名整合后的银行仍称平安银行,但在与深圳市政府多方协商之后暂定名为深圳平安银行,而深商行也即将不复存在。“将来的深圳平安银行总部位于深圳,平安银行将成为深圳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深商行营业网点将为深圳分行。”

  现兼任深商行行长的理查德·杰克逊(曾为花旗韩国联合银行行长),来自花旗集团。杰克逊于2005年10月加盟中国平安,就任中国平安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并重点参与了中国平安收购广发行的招投标事宜,后于2006年中参与并购和重组深商行。

  杰克逊在写给员工的公开信中称,有意将深商行打造为中国消费金融服务的领先者,而他的改革路径按其公开信表述则是谋求“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

  显然,综合金融服务就是中国平安整合银行业务的第三步。

  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在中国平安A股上市 路演中称,作为综合金融集团,平安目前已经积累了3000万个人客户和200万团体客户,这些客户将是银行业务的优质客户来源,为银行业务(包括信用卡)创造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有分析人士就此称,信用卡业务将是平安系银行整合后的首先发力点,而实现银行、保险交叉销售则能迅速壮大深圳平安银行的规模。

  个中的关键点在于中国平安的全国银行牌照。张子欣称,“我们目前已经拥有全国开设银行分支机构的资格,我们将大力推进平安的全国布局,迅速铺设网点。”盛瑞生亦称,平安银行已有全国性牌照,只不过前两年因政策限制发展缓慢。

  “二合一”的后手

  事实上,中国平安实现对旗下两家银行的整合,或许意味着更大的市场图谋。

  以马明哲在年初《致深商行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未来10年将形成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三大业务支柱”的规划观之,即使整合后的深圳平安银行数年只内在全国疯狂设点,也难以实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

  可作类比的是,虽然招行近年颇有铺张网点野心,但马蔚华(马蔚华新闻,马蔚华说吧)的苦衷在于——监管部门要求建成一家网点,再申请一家。如此看来,中国平安目前的三地银行网点格局难以短期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因此,问题的另一面就在于,中国平安此次整合银行平台是为随后收购其他银行资产扫清障碍。按照保监会2006年9月公布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中规定,“保险机构进行重大投资,一般不超过两家商业银行”。规定重大投资的下界限在于投资总额高于拟投银行股本或者实收资本的5%,而中国平安对平安银行和深商行的投资均属重大投资。

  因此,此番整合之后,中国平安才有了继续收购其他银行的后手。

  事实上,年余以来,关于中国平安拟再收购银行的传闻间而有之,深发展(000001.AZ)、珠海市商业银行就是两例。深发展董事会人士称,就在2006年,中国平安确实前来洽谈过转让新桥投资所持股权事宜。

  此点按照马明哲在中国平安A股上市路演时的话说,就是“会在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原则下把握市场可能出现的机会”。而张子欣对此也作了强化,他称,“对公司长远发展和投资者有利的,公司都会去研究。”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张子欣 | 杰克逊 | 马蔚华 | 盛瑞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