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医药行业:发改委调整零售价格 4只龙头评级

  事件:

  2007年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如下通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278种中成药内科用药的零售价格进行调整。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年来出台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成药价格调整方案,主要是临床使用较多,份额较大的中成药内科用药,共涉及1,000多个具体剂型规格品。

除廉价药品价格维持不动以外,其他约70%的剂型规格品价格进行了下调,平均降价幅度15%,最大降价幅度达到81%。按照2006年市场销售金额匡算,预计降价金额50亿左右。调整后的价格将于3月15日正式执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成药的原料大多属于农副产品,市场波动性较大,近年来一些中药材价格上涨较多,为扶持和促进中药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各方面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降低中成药价格时考虑了上述因素,在降价幅度上适当予以控制。同时,对少数质量和信誉好的企业,允许执行优质优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希望在降低价格、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的同时,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和鼓励中药生产企业逐步提高产品内在质量,加快推进中药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评论:

  价格调整密集出台,后续还有降价政策。继今年1月23日国家发改委调整354种药品价格之后,时隔一个月,政府再次出台价格调整方案,可见政府整顿医药行业的决心很大,药品降价持续存在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预计,今年4-5月间可能还有一次大范围的药品降价,中药产品仍然是主要的降价对象。就像我们在1月24日中的简评中说的那样:药品降价既不是开始,也远远不是结束;它将是医药企业必将长期面对的政策环境。

  在大范围价格下调中也有涨价品种,不同企业喜忧不同。在此次药品价格调整中,虽然降价是主旋律,但仔细去看,其中也不乏提价产品;另外,还有依据“优质优价”的单独定价机制存在,因此,像其他的医药宏观政策一样,同一政策出台对不同企业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在我们重点关注的中药企业中,此次药品调价涉及到的企业有天士力、广州药业、同仁堂和康缘药业。其中天士力核心品种复方丹参滴丸将全线提价15%左右,广州药业的拳头产品消渴丸提价11%,同仁堂主要产品保持价格稳定,大产品大活络丹提价2.5%;康缘药业几个核心产品在此次药品价格调整中都没有涉及到。看起来,在行业整体负面政策环境下,这些企业却多数是从中受益的,这一点也反映了医药行业分析的复杂性。下面,我们对这几家企业的产品价格调整分别进行说明。

  天士力(600535):复方丹参滴丸将全线提价14%左右,但不影响我们对公司07年业绩缓慢增长的原有预期

  由于天士力的产品提价路线比较复杂,对公司的影响也比较大,因此,我们在今天单独出版了一份天士力的公司分析,其具体情况请投资者详见那篇报告。这里概括来说,在此次调价名单中,发改委对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的一种新规格产品给予了首次定价(量价比较老规格产品提高了14%)。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实际情况是,公司将利用这一契机,将原有全部规格的复方丹参滴丸产品通过轻微改变实现最高零售价格全线提升14%。尽管目前公司拒绝透露产品出厂价的调整情况,但无疑,复方丹参滴丸最高零售价全线上浮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长期重要利好,毕竟复方丹参滴丸贡献了公司近90%的营业利润。

  如果维持其他盈利假设不变,此次复方丹参滴丸提价将在07年为公司带来3,300万元左右的新增利润,比我们原来的预期高出15%;但是,考虑到公司粉针产品生产延期、07年折旧费用激增,及公司在过去几年里连续大幅缩减期间费用后,在今年复方丹参滴丸提价实现新增利润后很可能会相对放宽费用限制,我们认为,公司在07年很难实现两位数的利润增长,维持对公司07年每股收益0.75元(同比增长9.0%)的盈利预测。

  公司此次产品提价仍然没有解决其原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产品结构风险和资金利用效率不高等。基于我们的盈利预测,该股07年和08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33倍和29倍,估值不低了;并且市场在一个月前就出现了关于公司产品提价的传言,因此近期股价也对此有所反映。我们给予该股“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广州药业(600332):消渴丸提价11%,但公司出厂价恐难提升

  广州药业中药产品众多,其中必然有一些产品在降价名单之上,但对广州药业来说,小品种的降价影响甚微,反倒是其拳头产品消渴丸的价格变化举足轻重,毕竟消渴丸形成的利润贡献占到公司整体利润的20-25%。此次价格调整中,消渴丸的最高零售价从原来的15.3元提高到17.0元,提价幅度11%。从和公司的沟通来看,公司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难实质性的提高出厂价格。但同样,我们认为,广州药业的消渴丸最高零售价格上调对公司是实质性利好,至少,公司这个重量级产品已无价格下滑之忧。此外,公司的另外一个大产品华佗再造丸也在调整名单上,但价格没有明显变化。我们维持对公司原有的盈利预测,该股07年和08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30倍和31倍,审慎推荐。

  同仁堂(600085):主要产品均保持价格平稳,大活络丹价格小幅上浮2.5

  %同仁堂和广州药业一样,产品线众多,其中有一些小产品出现了10%以内的价格下调,但对公司影响甚微。公司的主要大产品都保持了价格稳定,在调价名单上出现的主要产品有牛黄解毒片(同仁堂科技),价格和原来持平;大活络丹,价格比原来提高了2.5%。同仁堂大多数产品都在优质优价目录上,仍然保持着和同类产品相比的定价溢价。我们维持对同仁堂推荐的投资评级,公司品牌和产品资源具有其固有的内在价值。

  康缘药业(600557):主要产品都不在此次调整名单上

  康缘药业主要的一线和二线产品(桂枝茯苓胶囊、散结阵痛胶囊、腰痹痛胶囊等)都不在此次价格调整名单上。由于今年4-5月份还有一次中药的价格调整,因此公司产品未来的价格变化还不可知,但桂枝茯苓胶囊价格下降风险很小,公司也正在积极寻找产品提价的可能。公司的两个小产品——银杏叶片和复方丹参颗粒在降价名单中,但由于销量非常小,基本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该股目前估值不高,07年和08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26倍和21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作者:中金国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