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今起买洗衣机要认准能效标识

  继空调冰箱之后又一家电产品纳入能效标识管理

  今起买洗衣机要认准能效标识

  业内人士提醒:不达标产品可能借促销之机清仓处理,消费者应该多留个心眼

  本报记者王敏

  消费者购买洗衣机在注意品牌、价格的同时,一定还要注意另一个重要的指标,那就是能效等级。

今年3月1日起,继家用空调、冰箱之后,家电第三个用电大户—洗衣机也将必须加贴能效标识,新规定适用于国内市场上销售的额定洗涤容量为1.0公斤至13.0公斤的波轮式和滚筒式家用洗衣机,从3月1日起不贴上能源效率标识的将不允许销售。

  新标识引导洗衣机消费

  昨天,记者在一家家电卖场看到,洗衣机展区,品牌云集、款式众多,卖场内大部分洗衣机已增加了新“饰物”,几乎全部加贴了能效标识。

  几位正在挑选洗衣机的顾客还不清楚能效标识。一位沈姓的消费者说,“我买家电只认几个大品牌,这些大品牌应该没问题。”当记者向他介绍了能效标识时,沈先生表示如果有了统一的能效标识就方便消费者进行横向比较,在购买时在考虑价格因素的同时,也会更多地考虑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的能耗因素,考虑长期的使用成本,对消费者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慎买特价洗衣机

  虽然能效标识尚未实施,但相关的准备和促销其实早就开始了。一位促销人员说,今年元旦以来洗衣机的新一轮降价应该和能效标识有关。两个月内,该品牌一款1300元的波轮洗衣机价格跌到千元以下,滚筒洗衣机降价幅度也在20%左右。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些达不到标准的波轮洗衣机开始降价销售,与此同时,一直以高端形象销售的滚筒洗衣机也已趁机大幅降价,争夺标准实施后空出的市场份额。但他提醒,“近期一些企业可能会借促销之机将达不到新标准的产品进行清仓处理,因此在这段时间购买特价洗衣机的消费者,应该多留个心眼。”

  洗衣机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达不到最低能效标准的洗衣机将不准上市销售。据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全国市场上销售的大约300多台洗衣机进行检测的结果显示,按照目前能效等级的划分条件,有15%左右的波轮双桶洗衣机和10%左右的波轮全自动洗衣机不能通过最低要求,将最终退市。业内认为新标准的实施也将带来洗衣机市场格局的重新洗牌。

  关于能效等级

  划分洗衣机能效等级的依据是国家标准《电动洗衣机能耗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GB12021.4-2004)。根据该标准,洗衣机被划分为1—5共5个等级。每个等级指示的含义不同:1级表示产品能效状况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级表示节能;3级表示处于国内平均水平;4级表示能效水平偏差;5级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5级的产品不得在中国生产、销售。(王敏)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