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融危机会否从中国股市滋生?

  无论你喜不喜欢,也似乎没有什么征兆,在猪年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黑色星期二”不期而至中国股市。可怕的不是超过8%的深度跌幅,不是数百只股票跌停,不是2007亿元的成交天量,不是中国投资者万亿市值在一天之中被蒸发殆尽,而是一场新的金融危机,会否从2007年2月27日,从沪深股市开始滋生,并蔓延至中国之外,波及全球范围?

  今年恰逢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恰逢世界经济周期性的增长放缓,恰逢中国结束加入WTO后五年过渡期全面开放金融业,恰逢沪深股市财富效应吸引亿万民众不惜典当房产也要狂热炒股,恰逢成百上千亿美元的国际游资通过种种渠道涌向中国内地。

  有太多惊人相似的危险迹象,正在今天的中国股市显现,让人不能不担忧,一场可能波及全球的新的金融危机,正从这个“黑色星期二”开始山雨欲来。

  毫无疑问,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潜力和发展前景的新兴经济体,全球都在为中国的经济奇迹和财富效应狂热。投资中国,已经成为新世纪一场世界性的资本运动。然而,正是这种一边倒的资本流向,给中国造成了空前的压力,也使原本脆弱的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高速聚集,一旦碰到风吹草动就急速释放,其破坏性之大,辐射力之强,则超乎人们想象。

  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说,2007年2月27日的中国股市暴跌,实在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信号。它以非常极端和残酷的方式表明,中国金融系统已经不堪全球性的追捧重负,巨大的金融风险已不得不以强烈的方式释放,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金融市场的风险放大效应,更大、更多的震荡,很可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反复出现,且不以任何人的美好意志为转移。

  纵观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越是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的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大。20世纪2、30年代的美国、6、70年代的欧洲、80年代末的日本、90年代的泰国、韩国和拉美国家莫不如此。而现在,大约就该轮到经济同样高速增长的中国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高速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金融危机?经济学家们已经有很多解释,相关数据和事实也支撑了专家们的分析。简单地说,就是经济发展速度与金融系统的承受度难以同步增长,二者的不匹配、不协调,加上群体性的金融投资狂热和全球性的资本聚集,就会在适当的时候,或从外汇市场,或者从股票、期货市场开始,给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以沉重打击。

  如果我们能够暂时抛开沪深股市还会跌多少的问题不谈,稍微冷静地回顾一下十年前从泰国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也许可以对今天的“黑色星期二”有更深刻的认识。

  十年前的教训表明,如果不做好系统性的准备,不采取有效的预警和防范措施,金融危机迟早会出现。此前,许多权威机构预测认为,中国将在2017-2027年间发生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其影响将辐射全球。但现在我们不得不担心,也许这样一场必然来到的金融危机,提前十年在中国开始预演了,就从2007年2月27日的沪深股市暴跌开始了。

  从全球来看,2007年将不会是一个经济增长的好年份。早在去年下半年,各方面的分析预测就认为,世界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将在2007年结束。为此,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各大投资机构均调低了2007年的世界经济增幅预测。理由并不复杂,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周期性放缓。而且按理说,早该放缓了,如果没有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强劲支撑,没有美国欧盟的稳定增长,世界经济可能在2004年就开始回落了。

  从中国经济来看,2007年也不是一个持续高速增长的年份。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下调了今年的GDP增幅目标,同时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需的资源、能源和基础设施条件,也正遇到阶段性的瓶颈,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同样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而国内消费又持续低迷,这就决定了中国经济也不得不放缓增速,这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代价。

  具体到金融市场,货币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一直令中国央行头痛。虽然央行采取了各种收紧银根的办法,甚至一再动用利率工具,但流动性仍然大大过剩。这其实不是央行政策不到位的问题,而是中国金融的系统性建设严重滞后所必然面临的大麻烦。当房地产投资成为政策打压的对象,期货投资没有放开之前,股市只能成为最主要的机构和个人投资渠道。而相对于巨大的流动性,中国股市的规模实在是太小,这就造成了从去年开始的大牛市。

  然而,面对股指不断上升,投资者和管理层却发生了思路分歧。股市的财富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投资其中,造成股市资金供应过多,股指继续暴涨。而管理层担心股市泡沫聚集,因此从去年底开始频频警示风险,希望股市放缓增长。究竟谁对谁错呢?

  从一般的原则上说,都没有错。但具体到中国股市当前的特殊情况,恐怕是管理层的思路出现了摇摆。中国股市的问题不是规模太大,而是规模太小。因为小,所以资金稍多就会暴涨。因此管理层最需要做的,就是在解决诸如股权分置改革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之后,放手把股市规模做大。特别是在当前流动性过剩,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加快新股发行速度,让更多优质公司上市融资,这样就避免了过多的资金过度炒高有限的股票价格的情况。

  从去年发行的新股情况来看,因为市场资金充足,无一不取得了融资好成绩。特别是像中国人寿(33.71,-2.16,-6.02%)、兴业银行这样的金融股,都以高价在A股发行上市。这是多好的事情呵。管理层完全可以继续推出更多的大规模优质公司,让他们在A股上市融资。因为以现在的资金量,绝不会出现此前一扩容就失血,发新股就暴跌的情况。相反,越是有新股上市,越能消化资金,从而减少资金过多的压力。这其实就是“大禹治水”的思路,疏导资金投入新股。

  如果想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必为这个“黑色星期二”而哭泣。虽然中国当前几乎具备了滋生金融危机的各种条件,但只要政策指向得当,特别是让中国股市在扩容中消化资金量,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延缓这种金融危机到来的时间,减弱危机可能爆发的冲击力和破坏性。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