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培训“培”出依赖性 国外金融服务机构渗透中国

  有关专家指出,境外金融服务机构通过免费试用、无偿培训等手段,培养国内用户长期使用习惯,其周到的售后服务、突出的公关技巧值得研究。

  培训“培”出依赖性

  国外金融服务机构迅速在国内扩张,主要依靠其渗透能力和推广手段,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培训。

  以在中国业务量极大的路透为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市场一部经理张漪坦言,其最打动国内金融机构的特色就是培训。培训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大讲堂,他们在北京金融街区域内设有一个专门的培训中心,每个月都有两三个培训课题,即时更新,很受国内银行欢迎。另一种就是上门培训,培训人员每周都会到银行,在交易大厅巡视,察看交易员使用其产品的情况,并调查客户评价和满意度。经过他们的培训,国内操作人员几乎都习惯使用这个系统,容易上手、比较熟悉。

  清华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朱世武说,这种培训就是变相的“洗脑”,很容易养成对其产品的依赖性。此外,路透、彭博这些机构经常给国内金融机构、高校学生做免费培训,使用他们的操作终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在校金融专业学生将来都会服务于中国要害的金融机构,这样的培训实际上把他们变成潜在的使用者,从而形成对这些系统长期的延续性的依赖。”

  按需跟进服务

  路透、彭博等境外金融服务机构产品迅速占领中国金融市场的原因,在于其产品实时更新,及时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金融界人士向记者反映,当市场热点是信用衍生产品交易时,他们就增加这方面资讯的服务力度;人民币 兑换美元市场活跃,他们也迅速跟进。2005年,路透和所有中资商业银行达成协议,中资银行每天把各自的人民币债券定价交给路透,路透则算一个综合价格向世界公布。这对路透可谓一举两得,既可以占据中国的市场,又可以利用从中国获得的数据在海外独家公布中国债券市场的价格,这是非常有价值的资源和品牌效应。

  中国银行系统维护主管张晨介绍说,路透推广新产品经常通过演示会的形式,邀请各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的老总参加,并请来著名的经济学家演讲、座谈。这样可以让金融机构对该产品产生权威的印象,然后再上门推销。

  以科研的名义

  朱世武表示,外国金融机构在华扩张速度很快,花旗银行等纷纷在中国设立软件开发中心,在上海、大连等地招纳五六百人,路透在北京上地建设数据处理中心,至少要招1000名工作人员,目前已经招了300多人。

  境外金融机构出现了向高校和研发机构延伸的趋势。如路透很早就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成立金融工程试验室,捐了几台机器,提供股票行情等信息;双方还共建风险实验室,并一次性捐赠近20台路透3000EX,向研究生免费开放,并提供每年5万美元的运行费用。

  此外,汇丰银行给了清华1000万元,让学生作农村金融系统调研;花旗银行跟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有长期合作。这些外资金融机构选择项目都经过精心策划。朱世武指出,目前稍有实力的银行都请境外机构做咨询、培训,但其实效果不一定好。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世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