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WTO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机遇 未来呈四大趋势

  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逐渐敞开大门与世界市场进行货物、服务、资金和技术的交换与交流。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在19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危机后,一些西方国家从中意识到解除国家间贸易壁垒 ,进行顺畅的贸易活动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

在1947年由美国领导制定了“关税暨贸易总协定”——消除关税,政府补贴和减低进口许可。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贸易谈判,并在1986~1994年的多哈谈判中创立了世界贸易组织。关贸总协定涵盖了货物、服务和知识产权。每个成员都承诺降低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开放服务市场,制定纠纷解决程序,以及要求各成员政府依据关贸总协定的各项规定制定透明的贸易政策和各项规章。

  针对我国的汽车产业,我国与美国达成的协定如下:

  1.轿车的关税在5年内从原来的70%~80%降到25%;客车的关税在2006年从45%~65%降到25%;零部件的关税在 2006年从22%降到10%。

  2.2005年1月1日进口限额和进口许可证被废除。

  3.中国政府将废除对外国直接投资 在汽车领域的限制,如取消外资在进出口和在技术转让方面的限制。

  4.汽车行业的服务领域在5年内实现开放,如在销售渠道、零售、租赁和售后服务以及汽车贷款方面。

  我国与欧盟在2000年5月5日达成的就世贸方面的协定主要针对实际的生产和投资方面,由四部分组成:一是在两年内取消对合资公司生产新产品和新车型方面的限制;二是地方省级政府对150万美元以下的合资项目有审批权;三是外资公司可建立其百分之百的全资发动机生产厂;四是汽车公司可以利用分期付款来推动其销售。

  加入WTO一方面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推动了中国经济与世界接轨。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汽车行业在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方面的问题,导致相对小规模的生产和低专业化;伴随着入世后关税的降低,进口许可证和进口配额的取消,及服务贸易市场——分销渠道、零售和售后市场的开放,会加剧中国国内的市场竞争,对国内的汽车产业是巨大的挑战。

  面对WTO带来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在入世之初,我国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应对:

  第一,进行结构调整——鼓励国内的汽车企业通过战略重组向集团化发展,形成新的竞争格局,提高专业化水平。

  第二,准入管理——制定了《道路机动车辆管理条例》,对车辆的设计、制造、认证、注册、检验等环节进行管理;建立统一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准入管理制度。

  第三,产品开发——支持汽车、摩托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建立产品研发机构,形成产品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

  第四,营销网络—汽车、摩托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要注重营销服务体系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其产品的营销服务网络。从2005年起,所有汽车生产企业均以其品牌销售的形式实现自产产品的销售和服务。

  第五,进口管理——开始对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进行管理,以及从2005年起,撤销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

  在过去5年过渡期中,中国政府认真履行了入世的承诺。2005年,我国取消了实行了20年的汽车进口配额,开始实行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并实施“落地完税”制度;并在2006年7月1日将轿车、客车的关税降至承诺的25%,相关备件降至10%。在法规体系方面,连续出台了2003年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2005年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等,与国际接轨。

  “十五”期间,我国汽车产量年均增长22.7%,2005年我国汽车销售576万辆,汽车保有量达到3106万辆,每千人汽车拥有量达到24辆;汽车销售五年平均增幅在25%,车价逐年降低。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生产与消费的大国。我国汽车工业在开放的竞争中锻炼成长,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体系;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不断取得成果;商用车及中低价位经济型乘用车形成较高竞争力,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由过去几乎为零增加到近30%,如:一汽、上汽、长安等大型集团;部分产品已具国际竞争力;“十五”期间汽车工业出口额以平均40%的速度增长,2005年中国汽车出口量约为17.3万辆并实现出口总额达到133亿美元,一些企业已开始尝试开展国际化经营。

  中国汽车产业在“十五”期间的发展充分说明,加入WTO的积极的正面作用远远大于其负面作用。在中国政府和在政府引导下的汽车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相应的产业改革,产业的升级和产业竞争实力的提升,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的汽车企业正在积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与世界市场靠拢。随着世贸协定在中国的全面执行和汽车产业的发展,在今后的几年中,中国汽车产业将会主要呈现以下几个趋势:

  第一,中国的汽车企业将会从原来的“大而全”转变到更加的专业化,进行强强联合,伴随的将是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来实现在经济效益和产品竞争力方面的提高。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争取跨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第二,中国的汽车企业将会自主发展。汽车企业会越来越重视其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 能力,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高新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如电子信息技术产品;节能、环保、安全技术的发展,如低排放的新动力、新燃料的应用。逐步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有实力的大型集中的研发中心。

  第三,中国的汽车企业将会建立和完善其品牌的销售和服务体系,更加重视后市场的建设与开发,建立和发展金融服务和汽车消费信贷,与世界市场接轨。

  第四,中国的汽车企业将会走出去,抓住产品进入全球市场的机会。一方面,中国的整车出口将会增加;另一方面,中国一批具有优势的零部件企业,将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通过中国政府在政策上的积极引导和汽车企业努力,在WTO的多边贸易体系下,我们期待着汽车工业在工业增长、自主研发能力、产品结构上取得巨大的发展,完成“十一五”的目标。(杨璐)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