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上海汽车(600104)分享行业高增长成果

  在轿车行业转暖,新一轮轿车消费需求增长周期到来背景下,上海汽车(600104)作为龙头企业,将充分分享甚至超越行业的增长,预期公司旗下主要合资企业及自主品牌企业业绩将超出市场预期,届时业绩和股价均会给投资者带来超预期的惊喜。

  上海汽车目前主要盈利资产包括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五菱、中联电子及其它零配件等,未来主要盈利资产将增加上汽汽车和双龙汽车。

  上海大众:盈利增长超预期

  我们认为,由于营销、成本控制等问题导致上海大众2005年大幅亏损,2006年在整合营销、大幅削减成本后上海大众成功扭亏为盈,2007年在新品牌、新车型、大幅控制成本、提高国产化率带动下盈利增长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随着盈利好转,上海大众给上海汽车的盈利贡献将逐渐增加。

  2007年上海大众将引进斯柯达品牌,上海大众将摆脱单靠大众品牌作战的格局,实施双品牌战略,极大丰富上海大众的产品架构。

  导致前期上海大众盈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其产品国产化率与其它合资厂商比较相对较低,在大幅亏损后,上海大众通过一系列措施,尽可能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并且通过联合采购降低原材料价格,到2008年之前,大众汽车提出目标其生产成本要降低40%。通过提高国产化率,上海大众成本将大幅下降,其未来几年盈利能力将逐步提到。

  与其竞争对手比较,上海大众单车利润仍较低,我们预期在降低成本、提高国产化率后其未来盈利有较大提升空间。

  上海通用:盈利仍将平稳增长

  上海通用目前是上海汽车最大利润贡献者,凭借其齐全的产品系列、本土化改造技术、完善的营销体系,我们认为上海通用未来几年盈利仍能保持平稳增长。虽然上海通用已经过了盈利增速的高峰期,但这仅只代表其增速在前期达到高峰,并不意味着其不增长或者同比下降。特别是在行业回暖背景下,作为行业龙头的上海通用将充分分享行业的增长。

  以全球性的技术资源为依托,以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开发新品是上海通用能够位居龙头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为上海通用至少已经孵化出6个车型。通过本土化改造,上海通用省去了转嫁到国内消费者身上的每辆车的技术转让费,使上海通用盈利能力高于国内同行,其产品国产化率基本达到85%以上。

  韩国双龙盈利已经明显好转

  上汽入主后双龙实际盈利能力已经明显好转。在上汽入主双龙后,对其成本控制、产品改造、营销整合等方面做了一系列调整,我们现在虽没看到韩国双龙2006年财务数据,但其在2006年销量与2005年比较同比下降4%情况下,经常利润由2005年亏损17.66亿元减少为2006年的4.8亿元,说明其在上汽入主后实际盈利能力已经得到很大改观,若不考虑2006年韩国双龙罢工的影响,预计韩国双龙2006年不仅营业利润可以扭亏为盈,经营利润也可能扭亏为盈。2007年在进一步控制采购成本、整合营销体系前提下,双龙扭亏的可能性非常大,2008年将为上汽贡献盈利。

  看好上汽汽车自主品牌前景

  与国内其它自主品牌比较,在中高档自主品牌中,我们更看好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其推出的自主品牌车型盈利能力强。凭借上汽集团完善的零配件配套体系及罗孚研发体系,自主品牌主要零配件均已国产,包括发动机等关键部件,自主品牌车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我们判断凭借高国产化率、低劳动力成本、低管理成本等优势,定位于中高端的荣威毛利率将远高于同类车型。

  我们认为,基于上汽集团清晰的自主品牌发展战略、三大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国内外营销体系的构建、完善的零配件体系配套,上汽汽车自主品牌获得成功的概率极大,而且其自主品牌定位于中高端车型,其盈利能力远高于其它自主品牌车型,持股100%的上汽汽车将是公司未来股价催化剂和利润增长点。

  中联电子及其它零部件盈利分析

  上海汽车持有中联电子53%股权,随着轿车行业的转暖,中联电子盈利也将逐渐上升。我们预计2007年、2008年中联电子将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2.56亿元和27.0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和4.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7%和19.95%。

  上海汽车旗下其它零配件企业对公司利润贡献相对较少,在此我们不一一进行分析,我们预计2007年、2008年给公司的利润贡献分别为1.19亿元和1.43亿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