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徐工集团王岩松:A股暴跌与宏观经济无关联性

  编者按:A股市场在3000点的时候连续大幅调整,市场各种声音不绝于耳。徐工集团副总裁王岩松业余一直研究宏观经济,也关注到这次的大幅调整,为此特地撰写文章,发表对当前市场的看法。文章以系列的形式,阐述了当前股市调整的费理性因素,同时展望了中国股市未来的光明前途。

本网经授权,特地刊登他的署名文章,以飨各位网友!

   徐工集团副总裁王岩松(王岩松博客)

  全球市场连动的“多米诺骨牌” 效应

  27日以来,全球股票市场骨牌般接连下挫,华尔街还出现了“9.11”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也一片看空。面对如此突变,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政府高官汇报股市暴跌情况,向公众表明政府密切关注股市波动,或是强调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

  来自海外的信息或评论都在重复这样一个解释:是中国股票的大跌引起了这一系列的震动。几乎在A股上证指数2月27日创下跌幅8.84%的纪录同时,在27日的全球股市 暴跌风潮中,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非洲及美洲的各个国家股市几乎无一幸免。中国香港国企指数下泻3.07%,并创出单日成交天量。其他亚洲周边股市也几乎无一幸免,日本东京、泰国曼谷、韩国首尔到新加坡的基准股指,都下跌了从0.5%到2.3%不等。不仅如此,随着非洲、欧洲、美洲等世界其他地区的股市陆续开盘,A股暴跌的"多米诺"效应仍在不断发酵。纽约三大股指均创出"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主要股市27日也经历了近4年来的最大跌幅,而远至拉美以及非洲的主要股市也都全线暴跌。

  中国股市怎么了?

  “中国股市暴跌”这几个字眼几乎占据了2月28日全球所有主流媒体的头条。一时间,全世界的投资人都在揣摩:中国股市怎么了?中国经济出现问题了吗?

  美国《时代》杂志的网站当日在头版头条刊登题为“中国股市下跌引发全球效应”的文章,指出A股暴跌引发了全球投资者对于中美两大火车头经济降温的担忧,并使得在国际市场上所有与中国相关的交易都出现“膝跳反射”。

  《华尔街日报》当日则在首页的最醒目位置辟出专栏,主题就是“上海股市暴跌迫使投资者重估经济前景”。而该报亚洲版当日的头条新闻标题就是"中国股市重挫引得全球跌声一片"。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也在当日的头条刊登题为“黑色星期二:中国股市单日跌幅10年最大”的文章。韩国联合通讯社当日也指出,中国股市暴跌影响到了全球股市。

  全球股跌凸显“中国经济影响”

  2月27日中国上证指数的暴跌首次对纽约等全球股市造成了直接冲击,从上海股市大跌引爆全球股灾,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影响力已非昔日‘吴下阿蒙’。中国股市的长红对全球带来重大影响。许多全球表现最好的共同基金去年开始把目标锁定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大陆公司。事实上,中国股市的表现与经济并非同步,因为中国经济多年来一直快速成长,而股市则是起落不断。中国与美国股市在经济高速增长和企业收益上升的背景下吸收了大量投机资金,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开始担心两大股市的调整可能使资金流动发生剧变而导致金融市场产生混乱,甚至可能影响全球经济。

  在亚太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之时,美国三大股指及欧洲四大股指同日亦全线下挫。其中,美股更创下“911”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超过400点。中美两国可谓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除了受到中国股市影响之外,美国投资者情绪也受到美国最新并不乐观的经济数据的影响。由于担心企业活动减速,目前美国国内再次出现经济增速放缓预测。分析人士担心,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可能在未来数日内进一步影响世界股市的走向。

  近年来,全球经济稳定成长,通货膨胀 率也能维持低档。中国、产油国与其它新兴经济体人民富裕的结果产生大量储蓄,金额远超过国内需求,因此必须对外投资。热钱充斥加上对未来不可思议的乐观,让近年来的全球股市不断上扬,风险越大的市场涨得更多。

  此次A股暴跌使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中国股市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但客观来讲,中国目前还不具备引领全球金融市的能力,因为中国股票市场只占全球市场的2.22%。但是从长期看,我们相信这种影响力会继续加强。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并且经历由投资、出口向消费驱动的转型。13亿人的消费能力将会对全球经济的景气程度有举足轻重的影响。QDII份额增加和ODI的加强都会增长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央企上市、海归等事件将会大大扩容A股市场,最终提高中国股市在全球股市中的份额。

  中国股市真能引起“蝴蝶效应”?

  此次A股暴跌使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中国股市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但客观来讲,中国目前还不具备引领全球金融市场的能力。

  面对27日的中国A股市场的“高台跳水”,权威海外投行认为,A股大跌将导致或预示中国经济放缓以至影响全球经济增长,进而打击中国对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逻辑及言论有些牵强。

  一直盘旋于大西洋上空的“蝴蝶”这一回从太平洋西岸振翅起飞了吗?仅从各地区股票市场依次下跌的顺序来看,确有这种关联性,而且,这是第一次,中国股票的涨落波及国际不同时区、不同发达程度的股票期货市场。很可能此类情况还有第二次、第三次,但如果分析金融市场背后的运行机理,也许可以发现,发生在自由资金泛滥的国际市场与未完全开放的中国市场之间的关联性,并非能影响这么大的市场互动。

  全球股市处于历史高位,有调整要求。2006年,全球多个股市创出历史新高,虽然各个市场估值都不算太高,但是连续的大幅上涨使调整预期加剧。信息不对称加剧恐慌。此次下跌有点“无缘无故”,到目前为止,传闻甚多,但是没有合理可信的解释。在A股市场都有很多投资者在莫名其妙的状况下离场求安,更何况海外市场。事实上,2月27日亚太市场受A股影响的下跌幅度并不大,但是随后开始的欧美市场却出现了较大的下跌。而这一下跌又反过来使日本、香港等亚太市场在2月28日大幅跳空低开。但是我们觉得这种负反馈机制不会持续,一方面中国A股已经止跌,2月28日上涨3.94%,另外一方面时间会使市场变得冷静、信息变得充分。盘中,香港和日本市场就已经收回不少。最后,经过这几天的调整,海外主要市场的估值水平都已经到了可以接受的幅度。

  27日美欧日等市场的股指出现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到中国A股市场的影响时, A股市场的走势目前还不能完全准确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因此,倘若有人谈论A股大跌将导致或预示中国经济放缓以至影响全球经济增长进而打击中国对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逻辑及言论似乎有些牵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比例还相对有限,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占全球生产总值的约4%,在过去数年,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贡献仅占约10%。中国市场的调整将对其他经济体的股票市场产生严重影响,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认为是反应过度。”

    相关阅读:

    ·中国A股市场未来的机会与风险
    ·大调整是资本市场规范化背景下的非理性行为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