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酒鬼酒开枝散叶进军房地产

    证券时报记者 周 边

    本报讯 众目期待中,中皇有限公司对S酒鬼酒(000799)的资产重组拉开了序幕,此番重组将围绕利用酒鬼酒的闲置资源、盘活酒鬼酒的土地资产而展开。

    进军长沙、吉首房地产

    据今天S酒鬼酒发布的公告,酒鬼酒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在湖南长沙与湖南吉首共同投资设立了两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其中在长沙设立湖南利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吉首设立湘西自治州利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家房地产公司的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酒鬼酒对两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90%,另外10%股权由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所有。

    至此,立足于生产、销售白酒的酒鬼酒,开始了进军房地产业的步伐。这也是中皇有限公司入主酒鬼酒以来,酒鬼酒首次出现对外投资的一幕。

    重组势在必行

    由于原大股东占用资金等诸多原因,在一段时间内酒鬼酒公司账上的资金余额仅剩了几百元。2005年酒鬼酒报出巨亏2.8亿元,生产经营几乎陷于停顿。2007年2月1日,酒鬼酒公告,预计2006年亏损2.5亿元。若两年连续亏损,酒鬼酒将被戴上“ST”的帽子,实施特别处理。

    酒鬼酒数年来的经营亏损局面,仅靠自身的力量已很难扭转。在酒鬼酒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该公司前两大股东同时承诺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2007年保证酒鬼酒实现盈利。这也为中皇有限公司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重组酒鬼酒埋下了伏笔。

    此次酒鬼酒进军房地产,同时在长沙及湖南吉首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其目的显然是盘活酒鬼酒位于长沙及湘西州的土地资产。根据公告,两家房地产公司的法人代表均由现任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杨建军担任。据了解,杨建军一直主张对酒鬼酒进行重组,曾表示“酒鬼酒的重组势在必行。”

    土地储备丰厚

    酒鬼酒在2005年的年报中曾表示,该公司不仅有充足的优质基酒和精品“洞藏文化酒”贮备,同时还拥有大量土地贮备。据了解,目前酒鬼酒已拥有湖南长沙市雨花区41701.01平方米的土地,该块土地原为成功集团所有。2006年12月31日,成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其位于雨花区黎托乡长沙大道(原雨花大道)大桥村段南侧的该块土地,抵偿其占用酒鬼酒的11955.28万元资金。

    在湖南吉首,酒鬼酒也拥有近百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据了解,酒鬼酒在吉首市振武营拥有41.19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在保靖县龙溪乡四方城拥有13.03万平方米的土地,在吉首市乾州新区的土地使用权,面积达32.17万平方米。仅吉首乾州新区的土地使用权在2005年年底净值就已达到2.19亿元。此前,上述土地中的大部分均被相关银行及债权人申请冻结。随着酒鬼酒的相关诉讼问题的解决,该部分土地已逐渐解封,回归酒鬼酒的掌控之中。

    对于此次进军房地产业,酒鬼酒表示,对外投资目的是为了盘活现有闲置资源,利用自有土地资源构筑合理的产业链,拓展利润来源渠道,降低经营风险。业内人士认为,这仅仅是酒鬼酒资产重组的开始,中皇有限公司对酒鬼酒后续的举措,将不会止步于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军 | 利新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