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国电南自新利润增长点不断涌现

    证券时报记者李沫

    近日,国电南自(600268)公布的年度报告再度显示了公司的稳健发展,电网保护及自动化类产品实现7.09亿元收入,占主营收入的63%,成为该公司收入增长的关键,同时公司铁路自动化保护系统、高压变频等项目也有所发展,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借“十一五”我国铁路电气化建设的契机,国电南自明确了两大行业三类业务的发展规划,其中交通行业中的轨道交通保护和控制系统建设是未来公司发展方向之一。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轨道交通将出现较大发展,国家在电气化铁路建设和改造方面的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全国14个城市在地铁轻轨方面的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国电南自凭借自主技术的领先优势,分别在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和铁路电气自动化领域占据了相应的市场份额,去年中标京沪铁路电气化牵引工程变电所综合自动化、北京地铁1号线电力监控系统等项目,全年累计获取订单5084万元,同比增长2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6万元。

    中投证券分析师熊琳表示,由于铁路自动化领域先期投入大、技术要求高、国产化要求程度高,因此目前参与竞争的公司还比较少,国电南自在这些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时,铁路自动化保护系统的利润率较高,大约超过30%,因此公司该项业务可能出现较大的增长幅度。尽管如此,目前铁路自动化保护产品仅占公司主营业务的2%,短期内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还不明显。

    另一方面,国电南自在电厂保护及自动化类产品上依然保持了行业优势,其高压变频产品有望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另一个亮点。目前国内中压变频器市场基本被罗宾康、利德华福、ABB、西门子等外国企业垄断,国内中高压变频器市场则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国电南自已经走在前列。去年底,该公司实验了2年多的ASD6000T-1250变频调速系统通过了国家鉴定,它填补了我国在基于IGCT的高压大容量三电平变频器产品生产上的空白,该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凭借这套系统,国电南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大功率变频节能产品将正式走向市场。

    平安证券分析师何本虎认为,该项产品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他初步测算,一个30万千瓦机组对应的市场需求约为3000万元左右,仅我国电厂的总需求就接近600亿。再加上冶金、石化等其他重工业领域的市场需求,全国的市场容量将超过1000亿。何本虎预计,该产品毛利率将达到30%以上,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考虑到产品从研制到投入使用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保守估计2007年将形成1亿元的销售收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本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