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外汇储备如何增值? “外汇投资公司”呼之欲出

  中新网3月1日电 截至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规模,必然要求关注其安全性问题,要求外汇储备能够实现保值、增值。中国银行总行研究员王元龙在《瞭望》周刊上撰文指出,一个更加独立的外汇储备管理实体即“外汇投资公司”已呼之欲出。

  王元龙在文中指出,目前,构建新的外汇储备管理体系已经拉开大幕。而首务之急就是明确这一体系的基本组织架构和基本任务。管理好外汇储备、利用好外汇储备,是中国未来外汇储备管理体系最重要的基本任务。而对外储管理体系的基本组织架构,需要仔细分析。

  从国际经验来看,在外汇储备管理方面,既有财政部主导模式,也有央行主导模式。对中国外汇储备管理而言,问题不在于由谁来主导外汇储备的管理,关键在于需要理清外汇储备的形成与货币政策的关系,阻断外汇储备增长与货币发行之间的连带关系,从而为中央银行 货币政策操作的自主性、甚至为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创造必要的前提条件。

  与此相适应,一个更加独立的外汇储备管理实体即“外汇投资公司”便呼之欲出。

  未来的外汇储备管理基本组织架构应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由中央银行保留大部分外汇储备,以满足对外汇储备的交易性需求和预防性需求,应付国际收支 逆差、进行货币政策操作、维持人民币汇率 稳定;二是由外汇储备管理实体即外汇投资公司管理和运作部分外汇储备用于投资,追求尽可能高的收益。该组织架构的基本特征是进行专业化分工、分层次管理。

  文章指出,实际上,这种外汇储备管理的基本组织架构,其实质是将外汇储备按汇率管理功能和投资功能划分为两个层次。之所以进行这样的划分,一是由于缩小了官方外汇储备的规模,减轻了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有利于实现中国汇率政策的目标,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有效性;二是专业化经营的分工有利于实现外汇资产的“三性”原则,即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要求。

  用于汇率管理功能的外汇资产投资方向主要侧重于国际金融市场,其运用应当以保持流动性为主,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主要投资于流动性较强的资产以备不时之需;而用于投资功能的外汇资产,其运用主要为长期性投资,应当以收益性为主,兼顾安全性和流动性,主要投资于高收益资产如新兴市场债券、外国股票等,以增加国家的长期总财富。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央行通过发行基础货币购买来的负债资产,基于这种状况,如果成立专业化外汇投资公司,就由这个独立实体发行相应的人民币债券购买外汇储备,从而取代目前的央行票据和准备金操作。

  此外,“外汇投资公司”在财务上与央行是彻底分开的,其外汇储备运用也应当坚持主要在海外使用的原则,这样就不会对国内经济造成压力。显而易见,这种外汇储备管理框架的优点,就在于阻断了外汇储备与基础货币之间的直接联动以及汇率变动可能对货币政策产生的直接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不稳定的外部冲击被阻断了,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将得以提高,其调控国内经济运行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元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