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商业电讯报道专栏

艾丰:对本土和洋品牌应一视同仁

  北京2007-03-01(中国商业电讯)--2月28日,新华网公开报道了上海部分商业街驱逐国产品牌引进国际品牌一事。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教授非常关注上海部分街区驱逐国产品牌引进国际品牌一事。艾丰主席认为中国经济崛起之路是由中国众多民族品牌铺就的。

中国民族品牌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崛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提升商业街区的档次”、“建设国际一流商业街”、“引进世界顶级品牌”的做法无可厚非,但上海部分商业街一味的驱逐国产品牌,引进国际品牌的行为令人担忧。艾丰主席表示:

  一、首先要弄清楚“本土品牌”、“洋品牌”和“国际品牌”的概念。

  艾丰主席认为:“本土品牌”和“洋品牌”是品牌的归属问题,指的是哪一个国家的,是品牌的归属问题,“国际品牌”一般指国际知名大品牌,是相对于“区域品牌”而言的,是品牌的层次问题。“洋品牌”不等于“国际品牌”,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本土品牌”是指中国的民族品牌,也可以理解为自主品牌。“本土品牌”中也有联想、海尔等“国际品牌”。

  “洋品牌”是指来自外国的品牌,这其中有优秀的“国际品牌”,但也有很多不入流的三流品牌。用一个模糊的或者简单的概念来限定什么是国际品牌本身就是幼稚的,因为这个所谓的标准并非真正的标准,根本不能称其为评判标准。

  二、“洋品牌”也分真伪优劣,要区别对待。

  “洋品牌”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拥有的知名品牌及其海外品牌授权经销的国内总代理,这是真的“洋品牌”;二是在海外或港澳台注册的品牌,或者是在国内注册的洋名字,这是“假洋鬼子”。第三种是假冒伪劣的洋品牌,直接假冒“洋品牌”或者杜撰出一个“洋品牌”,明目张胆的用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

  对于这几种不同情况,我们要区别对待。对于第一种真的“洋品牌”,也就是“国际品牌”,我们要尊敬和学习他们。对于第二种“假洋鬼子”,我们不支持他们的做法。我们一方面可以在理解他们的苦衷和生存压力,同时也要反思我们大的社会环境。目前,一些政府部门、商业企业和消费者重国外、轻国内,重品牌、轻品质,这种观念也诱导部分国内企业,非要将产品打上个不伦不类的洋名字,把自己打扮成“洋品牌”。对第三种假冒伪劣的洋品牌,我们要和它们划清界限,严厉打击,管理部门要坚决予以取缔。

  三、我们不能给本土品牌特殊照顾,最起码也应该一视同仁。

  制度决定行为。形成目前这种局面,政府、社会、消费者、媒体都有责任,比如在韩国,商家就不会想方设法去傍“洋品牌”,消费者也不会以消费“洋品牌”为荣。

  其实,地方政府有义务支持本土品牌的发展。如果不能特殊照顾,我们至少应该对自主品牌一视同仁,给自主品牌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综观世界各国,无不对本国的本土品牌大力扶持,我们要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本土品牌。

  正视“本土品牌”和“洋品牌”之间的差距,这里面主要是历史原因,也有消费者迷信的原因。最近频发的国际品牌质量危机说明“洋品牌”在质量上并非一定高于“本土品牌”。所以,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呼吁,地方政府如果不能给本土品牌特殊照顾,最起码也应该一视同仁,只有拥有公平的竞争环境,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才会赶超“洋品牌”,中国才会诞生出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

  关于品牌中国产业联盟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简称品牌中国)是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的指导下,由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社团和行业组织、知名企业、强势媒体等两百余家单位共同发起并于2005年12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的致力推进“中国产业品牌化,品牌中国产业化”的非盈利行业组织,是中国品牌领域的NGO组织,是中国品牌的代言人。联盟首任主席由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著名经济学家,我国名牌战略最早倡导者之一,公认的名牌理论权威专家艾丰教授担任。联系方式: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 网址:https://www.brandcn.com/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