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中药行业:中成药降价影响不大

  信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月28日发出通知:对278种中成药内科用药的零售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价格将于今年3月15日起正式执行。

  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成药降价方案。此次降价是国家发改委近年来出台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成药价格调整方案,降价的对象主要是临床使用较多、份额较大的中成药内科用药,共涉及1000多个具体剂型和规格。

除廉价药品价格维持不动以外,其他约70%的剂型规格品价格进行了下调,平均降价幅度15%,最大降价幅度达到81%。按照2006年市场销售金额匡算,降价金额在50亿元左右。

  此次药价调整在市场预期之中。市场普遍预期在整个医改的大背景下,我国药品降价的频率将会有所提高。进入2007年,这一预期得以映证:1月23日,发改委刚刚公布了关于精氨酸等354种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其特点是:降价涉及的品种最多、规模最大,降价金额超过70亿元。一个多月后的今天,发改委又推出了涉及范围如此之广的中成药价格调整方案,这说明今后整个行业还要不断地面对国家对于药品价格的调整。但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并不大。首先,此次降价并未涉及到上市公司比较大的品种。其次,上市公司中虽然有同仁堂、中新药业、白云山、三九医药以及康恩贝等公司涉及的品种较多,但是大多都享受了优质优价,价格下调的幅度并不大。

  以同仁堂(600085)为例,我们与上市沟通后统计了公司在此次降价中涉及的所有品种。我们发现除了牛黄解毒片和大活络丸之外,同仁堂的一线和二线品种都不在降价之列。而牛黄解毒片10片装的价格没有变化,30片装的价格从3.3元下调到3.2元,下调幅度为3%左右;大活络丸的价格没有变化;其他涉及降价的品种都比较小,22个品种当中有一半品种的价格下调,下调幅度超过10%的有五个品种。

  此外,由于规格的改变,150粒薄膜衣装的复方丹参滴丸的实际价格还上升了14%左右,对天士力来说还是一件好事。

  国家政策对于中成药仍然是扶持为主,有保有压。2006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对我国今后15年的科技发展制定了蓝图,其中在人口与健康一章中专门提到,医疗领域优先发展的主题包括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重点开展中医基础理论创新及中医经验传承与挖掘,研究中医药诊疗、评价技术与标准,发展现代中药研究开发和生产制造技术,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中药资源,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和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从此次降价的情况来看,国家的确也体现出了扶持和促进中药行业健康发展的思路,在降价幅度上适当予以了控制。同时,对少数质量和信誉好的企业,允许执行优质优价,体现了国家对药品价格有保有压的政策思路。

  对中成药行业仍然维持中性的评级。从需求方面来看,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城市疾病谱的变化以及消费行为的转变将推动中药消费市场持续发展。从政策空间来看,医保覆盖人群扩容、医疗改革向农村和社区倾斜以及政府对中药行业的支持则是中药行业发展的又一推动力。而从供给情况来看,行业尚未整合,存在大量的重复建设和竞争,渠道中存在的问题仍然制约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我们对2007年行业的发展喜忧参半,我们认为整个行业在2007年将是一个优胜劣汰加速的过程。对于整个板块而言,由于存在药品降价、打击商业贿赂以及竞争激烈等预期的影响,我们对于整个板块仍然给予中性的评级。

  作者:7 贺菊颖 海通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