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太原重工:公司增发项目带来新的增长点

  投资要点:

  公司将非公开增发,资金投向大型矿用挖掘机项目。2007年2月8日,公司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募集资金将投向超大型露天矿用挖掘机技术改造项目。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能源和资源产品的开采使用将以规模化、高效化和清洁化为主要方向。根据国家规划,未来5-10年,国家将以建设千万吨级以上的特大型露天煤矿和现代化大型矿井为主,建设大型矿业基地将成为煤炭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冶金工业也面临矿山大型化和设备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对大型矿用挖掘机的需求也十分强劲。

  长期以来,我国露天矿山所使用的20至50立方米大型矿用挖掘机,一直全部为进口或与外国公司合作生产的产品,其核心制造技术被国外公司所垄断。2006年以来公司成功的研制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20m 、27m的挖掘机,打破了国外公司在大型矿用机械的产品和技术垄断,也使公司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自主生产大型矿用机械的企业之一。

  此次技术改造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自主研制、开发,适合年产2000万吨级及以上大型露天矿的矿用挖掘机,新增年产量为28台。从需求方面看,预计国内新增需求量将在50台以上。我们认为,在矿山机械大型化和进口替代的大背景下,公司的新项目在未来销售方面不会有明显的压力。

  根据公司测算,项目建设期为2年,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8.42亿元,新增利润总额1.47亿元,按增发后股本,新项目对每股收益的为0.25元左右。

  预计公司2007年-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元、0.45元和0.69元,按2007年和2008年的业绩看公司的市盈率分别为36倍和26倍,但考虑到公司的竞争实力以及2009年以后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一、公司将非公开增发资金投向大型矿用挖掘机项目

  2007年2月8日,公司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增发价格不低于董事会公告前二十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价的90%,按股票20日均价8.94元,发行价格应不低于8.05元。此次募集资金将投向超大型露天矿用挖掘机技术改造项目。

  二、增发项目市场前景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能源和资源产品的开采使用将以规模化、高效化和清洁化为主要方向。根据国家规划,未来5-10年,国家将以建设千万吨级以上的特大型露天煤矿和现代化大型矿井为主。我国将建设13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5-7个亿吨级特大企业集团和一批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建设大型矿业基地将成为煤炭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冶金工业也面临矿山大型化和设备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对大型矿用挖掘机的需求也十分强劲。同时从全球范围看,国际矿产品供应紧张,也使国际市场上对大型矿用机械的需求保持上升的态势。

  不过长期以来,我国露天矿山所使用的20至50立方米大型矿用挖掘机,一直全部为进口或与外国公司合作生产的产品,其核心制造技术被国外公司所垄断。

  太重是我国最早生产制造大型矿用挖掘设备的企业,大型挖掘机的发展经历了原始创新、合作制造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阶段,一直在国内的前列。

  2006年以来公司成功的研制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20m 、27m的挖掘机,并在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公司投入使用,打破了国外公司在大型矿用机械的产品和技术垄断,也使公司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自主生产大型矿用机械的企业之一。与国外产品相比,公司产品具有30%以上的价格优势。

  公司已把重点放在开发研制35立方米挖掘机上,50立方米挖掘机的开发生产也列入发展规划。此次技术改造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自主研制、开发,适合年产2000万吨级及以上大型露天矿的矿用挖掘机,标准斗容量为20m 、27m 、35m 、55m的超大型机械式矿用挖掘机,新增年产量为28台。

  从需求方面看国内即将开发的年生产能力达1500万吨的大型露天煤矿至少有10座,需要20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挖掘机至少40台以上;同时,露天采矿业对20立方米挖掘机需求也在15台以上,市场很大。

  因此我们认为,在矿山机械大型化和进口替代的大背景下,公司的新项目在未来销售方面不会有明显的压力。

  三、增发项目

  对公司盈利的影响总体上看,我们看好增发项目的前景。根据公司测算,项目建设期为2年,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8.42亿元,新增利润总额1.47亿元,按增发后股本,新项目对每股收益的为0.25元左右。

  四、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2007年-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元、0.45元和0.69元,按2007年和2008年的业绩看公司的市盈率分别为36倍和26倍,但考虑到公司的竞争实力以及2009年以后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