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寻找震荡市中最佳投资方案

    挖掘低价题材股,回避机构重仓高价股寻找震荡市中最佳投资方案

    浙江利捷 孙皓

    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出现了大幅震荡的走势。

上证指数继周二上演历史性暴跌后,周三又以上涨109点完成了报复性反弹。两日几百点的多空较量,投资者经受了冰与火的考验,市场也完成了一次洗礼,部分股票创出了新高,更多的股票则是完成了一次过山车般的表演,还有少数股票一蹶不振连续下跌。

    对于2007年的市场表现,诸多研究机构均认为,虽牛市行情不改,但宽幅震荡将成为常态。那么,如何于震荡市中规避风险,寻找更好的投资策略,自然成为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具有三个特征

    鉴往可以昭来,我们力求从前两个交易日的典型震荡市中寻找答案。

    昨日,一根109点大阳线,收复了前日丧失的半数失地,其中更是有接近200家公司几乎完全收复失地或者创出近期新高。在这些股票中,既有科技板块的大唐电信高鸿股份兆维科技,电力板块的华电能源华电国际,钢铁板块的包钢股份安阳钢铁,新能源板块的乐山电力江苏阳光,也有化工板块的沧州化工丹东化纤,农业板块中水渔业福成五丰等等。表面上看,这些强势板块股票种类繁多,几乎涵盖了市场的各个方面。

    但我们认为,它们都有着三个共同的特点:其一,价格比较低;其二,很少有基金重仓把守,虽然强势板块中有钢铁股和电力股,但是选择的品种却是同板块基金仓位最少的边缘品种,如包钢股份安阳钢铁华电国际华电能源,其它绝大多数个股中十大流通股东几乎清一色自然人;其三,近一个月走势凌厉,如沧州化工2007年初股价不足2元,昨日的收盘价格已经站上3.8元,涨幅接近了一倍。可以说,这些强势板块都是主力在近期才开始建仓拉升。

    再通过分类我们发现,目前的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一些短期有题材支撑的股票中,如3G板块由于有3月份中移动设备采购的利好;农业板块受两会召开的利好预期刺激;能源板块在国际油价的稳步攀升下出现了走强,如传统能源中的煤炭类和涉及新能源的川投能源乐山电力等也均是当前市场上最抢眼的个股。

    低价题材股是主线

    猪年开市之后,整个市场就陷入了一种此消彼长的态势。一方面基金重仓把持重仓股的高潮开始退却,金融、地产、汽车、石化、消费类等个股从历史高位处缓缓走下,另一方面以低价股概念股游资主导的股票出现凌厉攻势,常常出现一天几十个个股封于涨停的壮观局面。

    这表现了目前市场资金格局的一种改变,那就是以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进入了沉寂期,而以一些较为活跃的资金如游资等开始主导市场。而造成这种改变的主要原因在于,机构重仓股经过了前期的大幅炒作后估值洼地效应开始逐渐消失,甚至不排除很多机构重仓股的价值被市场高估。因此,当沪指运行至3000点附近时,机构就必须面对仓位的调整,再加上近期大盘的大幅下跌导致了基金面临较严重的赎回压力。因此,如贵州茅台中国石化等以基金为主的机构重仓股近期的表现并不如人意。而在机构资金对高价股进行调仓的过程中,低价股的比价优势开始显现,由于价格较低因此其本身就存在较大的补涨空间,这就使得其在短期内受到了主力资金的疯狂追捧。因此,短期来看,在机构重仓股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市场热点仍将以低价题材股为主。

    轻大盘、重个股思路为主

    既然在大盘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个股在实力资金的推动下也能走出不俗的表现,可见,市场市场在未来仍将会有大量热点题材涌现出来,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仍需要保持以轻大盘、重个股的思路为主,挖掘一些有题材支撑的低价股,而尽量回避机构重仓的高价股。

    从选择的题材方面看,一些近期市场的热点题材仍可反复关注,如3G、农业、新能源等其在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必然继续受到市场关注。从资金流入方面看,一些短期成交量有明显异动,资金积极介入的股票也值得重点关注,如江苏琼花鑫富药业等虽然其披露的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但是在市场主流资金的推动下,也会有不俗的表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