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2006环保大事让人欢喜让人忧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没有人会怀疑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可环境依然遭受到污染:土壤污染让人类失掉了对食物的信任;沙漠化和荒漠化的警钟已敲响;更令人无奈的是边治理边污染———这边治理那边污染,如中国高污染企业的西移……

  在2006年即将过去的时刻,我们归纳总结了发生在今年的10个影响力最深的环境事件,当然,这些事件里,不仅仅只有环境污染,还有对生态、动物、人的心理等方面的“污染”,以及国家采取的相关政策、措施。

  事件1GDP &insite=sohu.com&sort=1&time=0&mode=2' target=_blank>绿色GDP 报告发布

  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9月7日共同发布了耗时2年作出的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

  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今年初在北京市、天津市、四川、重庆等10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历时1年,分为技术准备、研究调查、全面核算、技术准备4个阶段。然而,12月9日,荣获“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特别奖的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代表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透露,绿色GDP的核算并没有获得所有省份的支持,已有一些省市要求退出试点。

  事件2政府实施绿色采购

  财政部和环保总局11月22日联合发布《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意见表明,我国从2007年1月1日起将逐步推广政府绿色采购制度。该制度的实施,将优先购买对环境友好的环境标志产品,鼓励企业生产可回收、低污染、省资源的产品,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同时引导消费者去选择绿色产品。也对政府采购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批采购清单是在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和产品技术性能、信誉度及市场成熟度的情况下,从国家认可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认证的环境标志产品中选取确定的,包括了14类产品81家企业856个型号的产品。

  事件3无极剧组破坏天池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5月16日通报了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生态环境的调查情况:剧组拍摄活动中违背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造成一定程度的生态破坏。后来,云南省环保局对无极剧组进行了处罚,限期恢复拍摄地生态植被。

  事实上,已习惯于将自然风貌作为无限为镜头美感服务的一些中国电影人,由于自身素质的问题及环境意识的缺失,糟蹋的不仅是一个碧沽天池,毁坏环境的也不仅是无极一个剧组。有学者责问:这种情况屡屡出现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不是破坏后基本上没有人去向剧组和当地主管部门问责所造成的?而这一次的无极剧组“无德”后的结果会是什么?还会是无责吗?

  事件4电动自行车:禁还是放?

  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对电动自行车解禁上牌后,广州从11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禁行电动自行车。在海口,尽管在立法听证会上9成代表认为电动自行车不该禁,但海口警方还是作出决定,从11月30日起禁行电动自行车。大多数省市出台禁令的主要理由是,电动自行车“安全性差,污染严重,给交通造成巨大压力”。

  专家分析,合格电动车在安全性能方面,基本与普通自行车无异;在环保方面,合格电动车配的蓄电池都是可回收的,不会有随意丢弃产生大面积污染的现象。中科院专家曾预言,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绿色交通方式,必将在未来立体交通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新生事物,电动车发展初期存在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不合标准的电动车影响交通,政府部门可从完善设施、加强管理等方面着力解决,似乎还没到“严禁”的地步。

  事件5青藏高原建起环保铁路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开通。青藏铁路之所以引起全世界关注,除工程本身的难度,更多的是因为其脆弱的生态环境。工程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成为科学发展典范工程。青藏铁路不仅给雪域高原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也在建设项目如何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方面给了人们诸多有益启示。青藏铁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它在西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也应该成为一个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沿线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青藏铁路首创了质量、环境、责任、安全一体化综合管理体系,严格的管理措施使青藏铁路成为我国重点工程建设环保的典范。

  事件6徽县铅污染岳阳砷污染

  4月7日发现甘肃徽县水阳乡一名儿童血铅超标以来,截至9月7日,共发现368人血铅超标。截至9月11日,住院人数共179人,其中儿童171人,成人8人。环保总局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地方政府进行了处理,控制了事态。目前,造成污染的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已被地方政府彻底取缔。

  9月8日,湖南岳阳县城饮用水源地新墙河发生水污染事件,砷超标10倍左右,8万居民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和影响。环保总局接报后,迅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与省政府密切配合进行防控,采取消防车运水措施解决居民吃水问题。

  事件7北方屡次遭沙尘暴肆虐

  “同志们,我们不能闭门开会。会场外,北京正出现严重的降尘天气,这虽然有气候的因素,但也反映出环境问题的严重性。”4月17日,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在北京漫天浮尘中召开。开幕式上,从黄色沙尘中走来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开场白振聋发聩。

  在北方,虽然年年春季都有沙尘天气,但像今年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沙尘暴实在不多。沙尘暴肆虐,致使机场航班取消、列车遭袭、人们出行受阻。这些,与其说是自然灾难,不如说是大自然对人类发出的严重警告。这几年,特大洪水、山体滑坡和江河污染等许多令我们痛心疾首的事件,有多少是单纯的自然灾害呢?其背后不乏畸形的经济开发和环境资源的过度消耗,更有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治理不力的行政渎职。

  事件8松花江支流遭污染

  2005年松花江“水难”让全国人民经历了一次考验。谁也没想到,上次的阴霾还未散尽,今年新的污染就又来了。8月21日,吉林市环保局举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松花江支流牤牛河附近发生化工污染。经吉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发现部分水质呈红色,并伴有少量泡沫。初步检测,污染物主要是二甲基苯胺,造成的污染带长约5公里。事发后,吉林市政府立即启动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在距牤牛河入松花江口8公里处筑起一道拦截坝和两道活性炭吸附坝。污染带经吸附坝吸附后进入松花江,坝下水质呈无色,未检出特征污染物。据了解,事故污染系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向牤牛河中人为排放化工废水所致,随后责任单位法人代表和肇事者被拘审。

  事件9美女虐猫招来网友声讨

  3月1日,在各大门户网站,一组变态残忍杀害猫的图片被广泛传播:美丽的湖畔,一名打扮时髦的女子怀抱一只乖顺的小猫,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场面温馨;但接下来的举动令人震惊,那女子将小猫放到地上,轻轻抚摸着;小猫躺在地上,眯着眼睛看着女子。那女子用她那双崭新亮丽的高跟鞋跟踏进了小猫的肚子里。小猫张开了嘴巴,似乎在惨叫。但这只是一个开始,高跟鞋跟接着狠狠地插进小猫的嘴中,又插进小猫的眼睛里。小猫眼珠都被踩出来了,最后脑袋被踩爆了,“漂亮”的高跟鞋踩在一片血肉模糊中……这组图片激起了无数网民的极度愤慨,声讨之声不绝于耳。

  愤怒之余,人们不禁要问:我们都生活在同一地球,人与动物难道就不能和平相处?我们已把对我们生命造成威胁的动物赶到灭绝边缘,可这些可爱小动物呢?它们过去曾为我们守护粮食,给我们带来安心,也曾陪伴着我们走出寂寞的时刻,为我们带来快乐与欢笑!可为什么今天我们要如此残暴?是因为我们的危机心理?还是因为我们漠视生命?

  事件10质疑中狩猎权拍卖停止

  受国家林业局委托,我国首次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原定于8月13日举行。按设想,在指定时间和指定地点,国际猎人可通过竞标获得合法猎杀指定野生动物权利。基本价格为,一只盘羊1万美元、一只岩羊2500美元、一只马鹿6000美元、一只藏圆羚1500美元、一头野牦牛4万美元……消息发布仅两天,事件立刻成为舆论焦点。猎额度一经披露,公众便举起了“质疑牌”:狩猎是否考虑到不利因素?怎样能确保一级保护动物不因此举变成濒危动物?在狩猎中怎么保证不多杀和误杀?

  随即,国家林业局宣布“暂缓拍卖狩猎权”。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