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济观察:欧元区经济迎来开门红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8日电(记者 尚军)继去年实现强劲复苏后,欧元区经济2007年伊始又迎来了开门红。在欧盟统计局2月28日最新公布的1月份统计数据中,欧元区失业率 通货膨胀 率这两项重要经济指标均表现不俗,欧元区经济发展态势喜人。

  数据显示,1月份欧元区13国的失业率为7.4%,远低于去年同期8.3%的水平。而德国和法国这两大经济体的失业率也都呈下降趋势,分别为7.7%和8.4%。

  就业 形势不断改善既是经济恢复活力的重要表现,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基于这一点,欧盟委员会2月中旬调高了对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这份初步预测认为,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虽然与去年相比会有所放缓,但仍将达到2.4%,较去年秋季的预测值高出0.3个百分点。

  欧盟委员会说,就业形势改善进而拉动内需增长将是经济前进的主要推动力。自2005年末开始的本轮复苏之前,内需疲软一直是困扰欧元区经济发展的“软肋”。就业形势改善表明欧元区多年来所作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努力已显现效果,欧元区经济如今已经进入一个相对良性的循环阶段。

  在经济恢复快速增长的同时,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也一直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尽管仍面临高油价压力,欧元区2006年的通货膨胀率与2005年基本持平,消费者价格指数维持在2.2%,今年则有望进一步降至1.8%。

  欧盟统计局2月28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欧元区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1.8%,低于前一个月和去年同期的水平,也低于欧洲中央银行设定的2%的稳定目标。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央行近期可能再次加息的压力。

  外界普遍预测,欧洲央行会在3月初将主导利率再次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目前的3.5%提高到3.75%,以避免经济过热带来的通胀风险。

  欧盟委员会2月28日公布的另一份报告则显示,欧元区企业和消费者年初对经济前景充满乐观。在消费者信心增强的拉动下,欧元区2月份的经济敏感指数继1月份小幅下降后,回升至109.7,保持在自2005年年中以来的高位。

  与此同时,欧元区2月份的商业景气指数也出现反弹,由1月份的1.39点回到1.56点的高位,接近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欧盟委员会说,商业景气指数始终维持在高位表明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工业生产将会提速。

  尽管如此,欧元区经济依然面临着一些风险。从内部来看,工资增长过快可能会加剧通胀风险,迫使欧洲央行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进而抑制经济增长。从外部来看,全球经济失衡也有可能给欧元区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