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资本市场仍相当稚嫩 中国股市还只是自娱自乐

  中新网温州3月1日电(记者 朱小央)自去年中国上市公司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中国股市搭上了飞奔的牛车,股指涨了又涨,投资股市和投资偏股型基金的股民人数大增,这头似乎是拉不回头的壮牛让各方人士兴奋不已。

先前曾经被作为利空看待的,比如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超大盘子的新股发行,上市公司增发 ,市场快速扩容等等,统统都被看作为利好。但是,中国还是原来的中国,股市还是原来的股市,上市公司还是原来的上市公司,就像一些经济学家所说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只是股价已经不是原来的股价了。

  于是,备受关注的中国A股市场引发了全球范围的讨论,关于泡沫问题的讨论。于是,便从经济学家口中出现了诸如中国溢价,中国估值,中国定价权等等名词,这些名词只是为股市不断上涨找注脚,似乎对一些短期过度上涨不利于健康发展的善意提醒都不屑一顾。

  2月27日,中国股市遭遇了十年以来跌幅最大的黑色星期二,让所有投资者措手不及。最为让人关注,最值得人们研究的是,中国A股的重创波及全球各国股市,美、英、日、德、法、印等国几乎无一幸免,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美国《时代》杂志的网站出现了标题为“中国股市下跌引发全球效应”的文章,指出A股暴跌引发了全球投资者对于中美两大火车头经济降温的担忧,并使得在国际市场上所有与中国相关的交易都出现“膝跳反射”,国际汇市、债市、原油以及其他商品市场都出现了暴跌。而《华尔街日报》则更是认为“上海股市暴跌迫使投资者重估经济前景”。

  中国A股市场的暴跌,让中国股民目瞪口呆,而中国股市的重创引起世界市场剧烈震荡,这还是中国股市开市以来的首次。中国这个以暴跌来展示魅力的市场的确让人喜忧参半,有人为此欢呼,认为中国股市已经步入国际化进程,有人认为中国打喷嚏,全球感冒,说明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不可小觑诸如此类。

  固然“中国因素”可能会成为世界各国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无法回避也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毕竟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开放的程度加大了,其经济的影响力也不可否认在进一步加大。但是,就中国股市的一次暴跌引发全球的振荡,就断言中国的影响力如何如何似乎有点牵强。

  中国的股票市场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仅17年的历史,相比于纽约、伦敦等世界成熟、先进的股票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相当稚嫩,但是,发展却是非常快,大有赶超英美之势,有人大胆预测,在未来十年,中国A股将超过印度、加拿大、法国、英国,成为继美国与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这是事实,但是,在2006年以前的五年里,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喜悦,一直处于熊市 之中。去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并顺利进行,给中国股市带来了曙光,去年中国股市在这一重大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沪指大涨130%,成为全球股市涨幅之最,让全世界为之惊讶。

  股权分置改革,让中国股市开始进入全流通时代,但是,这种全流通是有时间约束的,真正意义的全流通还要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的三年时间内。所以,去年记者访问证券业内朋友时,他认为中国股市真正出现转机要在3年之后,3年之后再谈股票投资才是正确的。事实证明,他的这种考虑有点过于保守。不过,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就让中国的资本市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市场还是牵强的。

  除了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股市对法律的执行力度还是欠缺的,中国股票市场目前不缺法律条文,缺的是对法律的执行力度。相比之下,国外的法律制订和监管力度是并重的,比如伦敦证券交易所的监管制度就非常严格,通过董事会的组成,独立董事制度、严格的审计系统和审计委员会等方面,来监控整个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收入和信息的披露。市场的信心必须建立在严格的监管下,大家都来遵守游戏规则,才会信心满满的。而中国股市显然还做不到这些,独立董事不懂事,信息披露不规范,财务作假,联手侵吞上市公司利益,甚至上市公司和别人共谋炒作自家股票,建老鼠仓获利的丑闻时有发生。

  由于人民币 还不是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中国股市目前还是个相对封闭的市场,中国的基金不能够自由投资国外股市,投资香港也不行,QFII投资中国股市也有着额度的限制,所以,前段时间关于市盈率横向比较的讨论基本上是没有意义的,关于中国溢价,中国定价权的讨论也是没有意义的。你想工商银行香港价格比A股市场要低,在同股同权的前提下,中国公民、中国的基金明明知道那个地方的东西便宜,也没有办法去买。同样,同一类上市公司比较,纽约的伦敦的更好,更值得投资,中国也不可能去购买纽约的或者是伦敦的上市公司股票,只能买自家的股票,这也是中国上市公司估值水平要高于其他市场的一个原因吧。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中国股市目前还只能是个自娱自乐的市场,他和中国经济的关联度并非像先前人们所说的那么高,因为在过去漫长的熊市中就已经有了证明,而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不能成为中国股市已经和中国经济同步的结论,毕竟,全流通还有着较长时间的锁定期。更何况上市公司内部问题、证券公司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等等问题重重,积重难返,险象环生,中国资本市场法律执行力度还有待大幅度提高。而中国股票市场只占全球市场的2.22%,一次的暴跌带来全球股市的下挫,没有必要为此大惊小怪的。

  经过周二的暴跌之后,周三上海A股指数大涨一百多点,周四又有了大幅度的下挫。过山车般的行情不得不让人思考。在股市大跌之后人们总是要从中找出原因,以便吸取教训。针对市面上的一些传闻,国税总局和财政部,以及银监会都进行了及时必要的辟谣。有人认为谣传只是导火索,引发暴跌的根本的原因是短时间内涨幅太高,是市场无形的手在导致股市的下滑。也许,这也是个原因。但是,这次股市的暴跌和国际游资是否有关联呢,由于国际上一直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对中国股市抱有信心,对人民币的升值充满期待。更重要的是,在高储蓄率的中国,老百姓开始另一种理财方式了,那就是投资股市,在暴跌的那一天,开户数还超过十万户呢。有这么高的储蓄,有这么高涨的中国股民的热情,国际游资自然要瞄上这个目标了,自然是信心百倍了,而中国对国外游资的监管力度是不够的,前几年进入房市的游资究竟有多少,目前无法有定论,现在轮到股市了。

  忽然有大量的资金进入中国股市哄抬股价,又突然撤出,这种高风险真的让人害怕,这个自娱自乐稚嫩的市场就怕国际游资也过来玩,他最终将危及中国经济。(完)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