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十一五规划解决民生问题 西部开发缩小地区差异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设定了三个重点经济区发展方向,即,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

  规划提出,将在西部地区进行循环经济 试点,其中,涉及金川集团、云南驰宏锌锗(600497),重庆发电厂,四川宜宾天元化工、贵州宏福实业、贵阳开阳磷化工集团、新疆天业(600075)、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贵州赤天化纸业、宜宾五粮液集团等公司;以及重庆市(三峡库区)和四川省西部化工城、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

  规划还指出,将在甘肃建立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利用新疆等地的风能、太阳能,广西等地的生物质能等建立可再生能源基地;在陕西等地建立煤化工基地;新疆、川渝等地建立大型石油、天然气开采及加工基地等。

  根据规划方案,“十一五”期间,西部地区将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

  本报记者 吕蓁 周明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内容丰富,其中最核心的亮点就是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昨日在国新办解读我国《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时,作出上述表示。

  民生问题、农民问题、弱势群体的发展以及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提高的问题,都成为我国政府在推进西部大开发时所关注的核心。

  “一稳”和“三新”

  《规划》指出,“十一五”西部大开发总的目标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稳定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的发展达到新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新成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迈出扎实步伐。

  王金祥称,该《规划》总体目标的关键,就是要实现“一稳”和“三新”。“一稳”就是强调西部地区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持续、稳定地提高。“三新”的第一个“新”就是要使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有新的发展;第二个“新”就是要使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的发展达到新的水平;第三个“新”就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能够取得新的成就。

  另外,规划中还提出了要建立六个机制来保障规划的实施,即国家政策扶持机制、金融服务支持机制、企业发展激励机制、资源合理开发机制、政府协调服务机制、规划有效实施机制。“为了使规划更好地落到实处,在每一项任务中间都明确了重点工程。”王金祥说。

  遏制东西差距扩大

  贫富差距扩大一直是我国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按人均收入低于693元测算,去年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为2148万人;按人均收入694元至958元测算,全国农村低收入人口为3550万人。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新闻发言人杜平昨日表示,“中国现在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这两个比重的60%都在西部地区。”

  目前,从一些经济指标来看,我国西部地区与其他地区发展差距还在扩大,发展环境也较为恶劣,西南地区交通条件亟待改善,西北地区水资源严重缺乏,“三农”问题和城乡就业 矛盾尤为突出,人才不足和人才流失现象也十分严重。

  杜平强调,这个差距的扩大是每个区域都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而西部地区和全国经济增长率也在逐步的缩小,在“九五”时期,西部地区与全国相差2.7个百分点,“十五”时期降到1.7个百分点,而去年则降到0.6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政府为了缩小这个差距,一直在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本身就是针对此的一项工程。而在《规划》中,“我们也明确提出要遏制住东西部差距扩大的趋势。”杜平说。

  《规划》提出,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与全国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 6%以上,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低收入人口稳定增收问题。

  杜平表示,“中国政府现在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特别关注民生问题,关注农民问题,关注弱势群体的发展或者说生产、生活水平提高的问题,我相信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平 | 王金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