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主力资金搭准经济脉搏挖掘潜力股

   □特约撰稿 秦 洪

  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月14日,沪深两市有133家上市公司披露2006年年报,这虽然不到上市公司总数的一成,但窥一斑而知全豹:基金QFII、社保、券商等主流投资机构,在去年四季度均采取了加仓策略。

那么,机构建仓有那些特征?对后续热点的演变有何影响呢?

  做多中国要搭准经济脉搏

  的确如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各路机构资金均有大幅加仓A股市场的现象,而经过近大半年的扩容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重叠度越来越明显,A股市场的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作用越来越明显,难怪分析人士称,各路机构资金加仓A股市场,其实就是在做多中国。

  而从机构资金做多中国的投资思路来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装备制造业,这是近两年来我国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行业,也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石。工程机械、港口机械、煤炭机械、造船等等细分行业的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其中涌现出诸多牛股,振华港机太原重工山河智能三一重工广船国际等。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势头不仅仅反映出经济增长的前景,而且也反映出经济增长的质量,所以,机构加仓装备制造业股是最为明智的投资选择,在晋西车轴等个股的年报可以看出QFII等机构资金的这一动向。

  二是经济增长的引导性行业更是成为机构资金加仓的对象。如果说装备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基础性行业,那么,金融业、地产业、汽车业等则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是典型的引导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所以,资本市场嗅觉最为灵敏的基金、QFII、社保基金 保险资金甚至包括券商自营盘对金融、地产、汽车加仓最为积极,如金融街宇通客车等个股有明显的增仓趋势。看来,机构资金的选股思路依然有着典型的把握经济脉搏的特征。

  机构资金发掘业绩拐点股

  当然,经济脉搏是主流资金的选股思路,但由于行业发展不均衡等因素,一些非经济增长主流的行业也可能会出现优质成长股,从而给目光敏锐的机构资金带来新的奶酪,其中2007年业绩呈现拐点特征的个股更是成为机构资金重点增持的对象。

  这主要包括两类,首先是定向增发 所带来的2007年业绩拐点股,比如说锌业股份,由于相关资料显示出,该公司2007年在收购矿产资源之后,净利润将大幅增长,从而带来2007年业绩增长拐点,因此,中原证券购买了655万股,中国人寿也以197万股跻身于无限售流通股东的第6位。由此看来,机构资金重视对锌业股份在2007年业绩拐点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类似个股还有万通先锋

  其次是新项目竣工所带来的业绩拐点,比如说澄星股份,在年报中显示,随着云南宣威“矿、电、磷”一体化项目的完成,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在2007年有较快的增长,2007年一季度的预喜颇能说明这一点,如此看来,澄星股份在2007年出现业绩拐点希望很大,也吸引着新多资金的关注,保险资金大幅加仓就是最好的说明,类似个股尚有云维股份等。

  关注着新的加仓对象

  在实际操作中,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把握与经济脉搏息息相关的装备制造业、汽车业、地产业、金融业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仍会因2007年的经济高增长而拓展新的上升空间。但毕竟股价涨幅过高,且面临着新多资金换手的压力,所以,在操作方面,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但对于2007年业绩增长出现拐点的个股,由于近期市场重视程度不够,所以,此类个股目前的估值水平仍不高,且由于此类个股在2006年业绩不佳,因此,新多资金是刚刚加盟的,既如此,持股成本与目前市价相差不多,那么,他们就有着极强的拉高意愿,故新资金加仓的2007年业绩拐点股有望获得较高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