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纪宝成再谈海外上市 优质企业海外上市应先发A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应大力推进海外优质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另外,他提出,优质企业海外上市的一个基本原则应该是,只要在海外市场上市,就应在国内市场上市。

  进一步维护定价主动权

  纪宝成去年在两会 上提出的优质企业大规模海外上市导致国内资本市场空心化、边缘化的议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但去年以来,优质国企海外上市的热度已经下降,有投行观察到,自去年9月以来,尚未有国企海外上市方案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纪宝成认为,打算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尤其国有大型企业先在国内上市或实现整体上市,在国内A股市场先行定价发行,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国内资本市场定价主动权。“这实际上代表了一个积极的趋势,如果优质国企先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或实现整体上市,海外发行的定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参考A股市场的定价水平,这将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也有利于境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互动和融合。”

  促进优质上市公司回归

  另外,纪宝成提出,下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的最为主要的手段,就是促进我国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有序回归。

  首先,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可以有效改善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产业、规模与业界分布结构,有利于投资者的理性选择和市场的良性竞争,有利于市场投资功能的培育,进而改变大盘蓝筹股被过度追捧的“二八现象 ”。其次,优质企业回归,可以有效改变资金的流动方向,维护A股市场定价权。第三,有助于改善长期困扰我国金融业的融资结构失衡问题,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并为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等提供足够空间。第四,形成跨境股权结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国有海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第五,可以使我国居民充分享受大型国有企业利用行业垄断地位得到的超额利润,增强本国垄断企业的安全性。第六,可以有效缓解宏观经济外部的不均衡和内部的过剩,一方面使高额外汇储备找到释放渠道;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国内过剩的流动性找到投资渠道,防止资产泡沫。

  在引导优质海外上市公司有序回归问题上,纪宝成认为,应分步实施回归战略,可以采取先H股再其他类型公司回归,先大盘优质国企再中小盘、民营企业回归的步骤。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宝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