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年报快报:公司的净利润翻倍 ST公司集体翻身

   截至3月1日,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和已公布业绩快报的主板上市公司已经有206家,206家上市公司总体实现净利润1708006.3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846886.68万元增长超过了一倍;简单平均每股收益0.32元,较上年同期的0.18元增长了近八成;总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7761924.3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13821686.36万元增长了48.6%。

最值得一提的是,ST公司的业绩增长极为迅猛,而其主要原因正是股改清欠、定向增发 以及与此相伴随的大规模资产置换、资产注入。

  资源类公司 独领风骚已几年

  从目前披露的业绩情况看,资源类公司的每股收益水平远远超过平均水平:每股收益前20位的上市公司中,有色金属和其他矿产公司有6家,化肥公司有3家,上市银行2家,地产公司1家,其余主要为设备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企业。

  事实上,近年来资源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一直在1300余家上市公司中拔头筹,目前煤炭行业的年报披露还没有充分展开,该行业将为资源类公司保持领先业绩继续添砖加瓦。

  此外,上市银行的优异业绩表现也为2006年金融板块的持续飙升做了最好的注脚。

  ST公司 从亏1元到赢1角

  206家公司中,有ST或SST公司22家,这部分公司实现了咸鱼翻身,其简单平均每股收益由2005年的-0.97元(其中仅?ST嘉瑞、S?ST佳纸每股就分别亏损高达6.92元和3元)激增至每股盈利0.05元。这些曾经的绩差公司2006年业绩翻身的主要原因是年内借助股改实施的资产重组、定向增发,或因清欠等甩掉了历史遗留问题。典型的如ST屯河,公司在资产置换与股改一并完成后,2006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459.21万元,同比增长30%;实现净利润9581.5万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逾5亿元有明显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从年报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以来ST公司收到市场较多关注乃至追捧并非过去的概念炒作,而是因为这些低价股有了真实的业绩支撑,物美价廉的ST们不再是危险的空中楼阁,而真正成为踏实的容身之所。

  目前披露年报和快报的上市公司中,仅有6家公司出现亏损,且其中两家已经明确了券商借壳 的重组方案,明年业绩有望大打“翻身仗”。

  投资收益 利润增长大功臣

  206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了逾一倍,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仅上涨了不足五成,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相当一部分的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等“副业收入”。

  2006年,在牛市 行情下,上市公司投资减值准备转回、股权投资收益及“打新股”等近年一直对利润贡献有限的投资收益出现大幅提高。资料显示,截至春节前公布200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已由2005年的-1.75亿元劲升到16.49亿元。例如辽宁成大由于对广发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度增长,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度上升,增长幅度在300%以上。云内动力因证券市场回暖,公司持有的股票市值上涨及以前年度计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部分转回,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2512.04万元,占净利润的39.54%。公司同时预计,在轻型载货汽车宏观环境和证券市场不出现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2006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将在150%至200%之间。

  中小企业板 同样精彩

  到2月28日为止,中小板共有99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加上披露的17份中小板公司年报,116家中小板公司全部进行了业绩披露。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131万元,比上年增长30.13%,宁波华翔栋梁新材更高达274%、256%。体现在盈利能力上,中小板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达0.43元,6家中小板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达到了1元以上,每股收益在0.5元-1元之间的中小板公司亦达到了33家,每股收益在0.5元-0.2元的中小板公司有57家,0.2元以下共20家。已披露年报及业绩快报显示,116家中小板公司当中,9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平均净利润6033万元,同比增长25.16%。宁波华翔、三钢闽光宜科科技罗平锌电江山化工海鸥卫浴孚日股份山河智能苏宁电器等9家公司2006年净利润比上年增幅超过100%。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