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3月限售股解冻数量惊人 提防“大小非”套现

   张刚 西南证券

   今年以来,“大、小非”减持有愈演愈烈迹象,华发股份益佰制药宁波华翔中兴通讯吉林森工三一重工泸州老窖中信证券等“大非”减持案例不断显现,使得涉及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颇受市场关注。

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有96家,涉及解冻股份数达41.69亿股。其中3月28日、29日分别有10家、9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冻,为解禁压力较为集中的时间。

  9公司解冻市值过10亿

  3月份解冻的96家上市公司中,解冻的限售股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有深南电A天宸股份置信电气欣龙控股海星科技共5家公司。

  限售股解冻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有23家公司,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上海机场生益科技海螺水泥厦门钨业格力电器、置信电气、华菱管线振华港机美的电器共9家公司。上海机场的解冻额度最大,达到26亿多元,其次是生益科技的22亿多元。

  从解冻的限售股股东数量看,股东数量在20位以上的有海星科技、皖能电力太行水泥湖南海利苏州高新、生益科技、浙江医药商业城旭飞投资共9家公司。其中,海星科技的股东数量达到113个,其次是皖能电力,为65个。

  15家公司减持风险较大

  96家上市公司中,股改 前存在国有股的有76家,比例较高的公司有抚顺特钢烽火通信盐田港锦化氯碱川化股份路桥建设,均在70%以上。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会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深天地A西安民生羚锐股份太原刚玉西水股份、深南电A等公司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的水平,减持风险不大。福耀玻璃、海星科技、美的电器、旭飞投资、天宸股份、欣龙控股、通威股份等15家公司不含国有股,则值得警惕。

  在96家公司中,部分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的有6家。其中,吉恩镍业昆明制药武汉中百全柴动力宝石A等5家公司,大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低于目前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压力。

  重点警惕17只个股

  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则持股比例偏低、无话语权的“小非”套现的可能性极大。太原刚玉、宝石A、北生药业广宇发展ST黑豹、天宸股份、同济科技7家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亏损,其中5家预计2006年年报亏损。

  通葡股份华东电脑二纺机上海九百舒卡股份广东甘化锦龙股份正虹科技浪潮信息、欣龙控股共10家上市公司,以2006年前三季度业绩和最新股价计算的市盈率 严重偏高,都在200倍以上。

  由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以无需公告的限制而套现,广大投资者无从得知具体情况。所以,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有较多无话语权“小非”的上市公司是值得重点警惕的对象。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