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平安上市 马明哲大谈“银行”

    本报记者 李宇 上海报道

    3月1日,上午9点29分。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左手挥起扎着红绸的锣槌,悬于上证所硕大的铜锣前方。

5,4,3,2,1,当!……他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一起敲响开市铜锣,眼睛立刻扫向交易大厅的行情显示屏:50元!他脸上顿时笑得像一朵花,厅内也随之一阵沸腾。

    这一刻,全球最大保险IPO中国平安,成为世界的焦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平安由保险逐步涉足银行、资产管理,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汇丰控股。请问您预计多长时间实现这个目标,有何具体措施?”马明哲首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平安与汇控有很愉快的合作。汇控给平安发展带来很多帮助,平安在上海张江建设的统一后援平台,汇控就利用其在全球20多年管理综合金融后援平台的经验,予以大力支持。我们与汇控的关系越来越好!”

    “至于今后的发展,中国有句老话,“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首先是要把今天的事情做好!”他巧妙地避谈平安未来发展计划的时间表。

    随后,记者的提问纷涌而至,马明哲一一“接招”。不过,有关银行的话题显然是他特别关心的焦点。“现在市场有一个疑问,保险能不能做好银行?”他主动抛出这样一句话,显然是有话要说。

    “我要解释一下,平安不是以保险去做银行!我们是先把保险做好,然后搭建综合金融平台,之后聘请专业银行团队去管理银行业务。

    平安做保险的人,并没有去做银行,管理银行业务的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理查德·杰克逊等,是从国际大型银行过来的专家。银行业务是独立的团队,独立的资本,独立的运作!”

    他又说:“平安集团,按照国务院明确的定位,不经营任何具体业务,是一个金融投资控股公司,主要功能是筹集资本,投资到旗下的金融子公司。这比其他金融公司多了一个层次,与其他金融集团保险和银行交叉持股的模式完全不一样。”

    “平安发展银行、资产管理等综合金融业务,是否会削弱保险业的发展?”记者的提问始终难以绕开银行的话题。

    平安总经理张子欣这时接过话头,说:“平安历年滚存的利润已超过公司发展综合金融业务的需求。A股上市后,公司的资本金也更加充足。”

    马明哲表示,平安在1997年就开始规划进入银行领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平安保险业务的发展可为银行业务提供客户、网络资源,以及19年来形成的适应中国市场的良好文化和管理。有3600万保险客户和3000多网点作基础,这会比单独新建一个银行更有优势。

    平安去年底完成收购深圳商业银行,今年2月中旬深商行便将平安银行整入麾下,深商行一系列内部改造已悄然进行。由于行动神速,引起市场对平安的下一步银行收购计划的种种猜想。

    马明哲回应道,“今后的银行业务,我们希望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但希望大家有耐心。我们目前没有太大的追求,就是要努力把深商行和平安银行做好,做出口碑和形象,之后再想其他,有好才会有大。”

    不过他指出,在管理部门批准下,不排除进行收购,但这以有机会、有能力、且对股东有价值为前提。

    早在1993年,马明哲就在公司员工大会上预言了今天平安的道路:“一定要朝金融控股这条路走下去。”如今A股上市,打造平安综合金融“百年老店”可谓如虎添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