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美国股市暴跌赖人民币 美议员再提汇率报复案

   就在美国财长保尔森再一次的访华之旅以及中美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启动之际,美国国内再度传来了针对中国汇率问题的叫嚣。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本周的全球股市大跌竟然也成了要求人民币更大幅升值的理由之一。

  本周三,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蒂姆·莱恩(Tim Ryan)及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邓肯·亨特(Duncan Hunter)在华盛顿召开联合记者发布会,为他们共同起草的一份主要针对中国的所谓“2007年公平汇率法案”造势。

根据这一法案,中国可能被裁定通过操纵汇率间接实施贸易补贴,而美方则将以立法的方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以抵消人民币给中国产品海外销售带来的优势。

  在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昨日盘中再度创出7.7365的汇改以来新高,最新报7.7435。 【相关专题:人民币汇率改革

  离奇:股市暴跌竟怪人民币

  “现在我们得到的响应比去年多得多。”莱恩当天在国会山对媒体这样吹嘘道。他表示,包括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兰格(Charles Rangel)等同僚也鼓励他再度提出上述议案。

  事实上,早在2005年,莱恩和亨特就曾共同提出名为“中国货币法”的类似提案,根据该提案,被美国认为“不适宜的汇率”将被视同一种被禁止的出口补贴,美方将根据法律征收反补贴税。不过,当时国会的共和党领袖反对此项提案,但经过去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民主党完全控制了美国参众两院。支持这一立法的议员们表示,近来的形势显示,众议院今年可能就此进行投票。

  此番两人再推汇率报复案,恰好在全球股市集体遭遇“黑色星期二”的一天后。而令人惊讶的是,莱恩等人竟然把股市暴跌也算到了人民币汇率的头上,并俨然把这一条也当作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理由。

  “国会山对中国(的状况)很担忧,因此当议员们看到全球股市全线大跌时,他们都非常关注。”帮助莱恩起草上述提案的“中国货币问题联盟”的顾问大卫·哈奎斯特说。

  在中国A股遭遇10年来最大跌幅的同一天,纽约三大股指均创出“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彭博社援引质疑中国汇率政策美国批评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股市重挫的部分原因被认为是源自其货币政策,因为这种政策破坏了银行体系。

  牵强:日元携带交易才是元凶

  不过,这样的说法却遭到了很多专家的驳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这样的推理有些“牵强附会”,他表示,这不过是美国国会主观“寻找”出来的又一个怪罪中国汇率问题的理由。

  专家指出,莱恩等人指责中国股市暴跌因汇率而起,可能的推理过程是:认为人民币汇率弹性不够,进而迫使央行创造出大量流动性,于是引发股市泡沫和暴跌。

  “但我认为,流动性本身并不是制造股市泡沫的充分条件,而只是一个必要条件。”马骏说。他举例说,在去年年初,内地的银行存款总额达到股市市值的17倍,但A股却相当低迷;而到去年年底,这一比例降至仅为10%,但股市却大幅飙升。可见流动性并非决定股市泡沫的关键因素。

  而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则表示,美股在A股之后大跌,更多是因为投资人心理受到影响,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出现问题。马骏也表示,美股大跌与美国经济内在的问题有相当大的关联。

  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美国媒体也都撰文指出,沪深股市暴跌,只是“扣动了促使资金逃离高风险股票市场的扳机”,真正的“子弹”,则是以日元携带交易为代表的高达数万亿美元的融资交易的泛滥,全球的投资人都争相利用前几年的日元低利率借入日元资产,将其投资于高回报的货币资产,进而催生了金融泡沫,在日本逐渐告别零利率的情况下,如果这些交易在短期内大量平仓,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打击是不堪想象的。

  老套:为双边会谈添筹码

  而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看来,部分美国议员选在当前的时机再提对华报复议案,其实是美国政客的一贯“伎俩”,即在双边重大事件或是首脑会谈前提前施加压力,为到时候讨价还价增加筹码。

  据悉,美国财长保尔森将于下周再度出访中国,讨论扩大金融开放等问题。而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年5月23日在华盛顿举行。美方特别挑选了有着丰富谈判经验的前美国贸易副代表阿伦·霍尔姆出任美方首席谈判代表,急切地想在“主场”谋求更多实质谈判成果。

  “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佳,而中美贸易逆差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一些议员自然有更多理由寻找外部的‘替罪羊’。”王勇说。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06年美国的贸易逆差达到7636亿美元,同比增长6.5%,占美国GDP 的5.8%。其中,对华贸易逆差达2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3%。【相关专题:人民币汇率改革

  -记者观察

  新国会上台 美对华显露强硬苗头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目前看来,尽管一些国会议员在推动对华贸易报复方面格外积极,但却并未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专家也表示,对于类似举动,我们不必过分紧张。美国政府应该也很清楚,制裁或是征税等报复手段,只会带来“双输”,两国更应该通过战略对话的途径加深对新的经济形势的认识,并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起草最新汇率报复案的哈奎斯特就表示,布什政府对该法案依然态度冷淡。而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拉文昨天在接受媒体询问时,也并未对该提案发表任何评论。

  但是,在向来偏向贸易保护的民主党今年开始掌控美国国会后,近期美方出现的一些在对华贸易方面更趋强硬的苗头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注意。

  上月初,美国政府已经在WTO对中国发起了涉及钢铁、木材及信息技术产品的反补贴申诉,有分析认为,这是布什政府与国会进行政治斗争的交换条件之一,目的是换取国会延长所谓“快车道”授权。白宫今年多次呼吁美国国会继续延长给予总统的贸易谈判“快车道”授权,以为重启多哈谈判创造条件。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也是多边贸易的最大受益者,据统计,过去几十年间,全球贸易自由化每年给美国带来的利益都在1万亿美元左右。

  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罗西、多数党领袖霍伊尔等15位众议员最近也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反补贴行动还远远不够,美国贸易政策需进行实质性转变。根据中国驻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转载的信件内容,政府须在90天内向国会提交旨在削减美与中国、欧盟和日本这三大经济体的贸易赤字 的综合性计划,其中包括“要运用美301条款调查及WTO多边机制以阻止日本和中国操纵货币的行为”,以及“对接受补贴的自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反补贴税”等等。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最近开始启动了一项检查,可能会针对许多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反补贴税。不过美国商务部否认通过征税来抵消中国汇率政策的影响。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恩 | 布什 | 马骏 | 亨特 | 王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