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保险业第三方理财第一单将诞生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北京报道

    一边是投资渠道不断放开,另一边是资金来源逐步扩大。第三方资产管理,正在成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又一个新业务机遇。

    日前,生命人寿获批通过委托投资的方式投资股票市场,而受托人是掌管着逾7000亿元资产的业内“老大”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这是继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去年6月推出第三方资产管理产品之后,保险业第三方委托投资取得的重大进展。与华泰主打“产品”牌不同,国寿资产采取的是更为彻底的“专户理财”模式。

    确保安全性

    据悉,生命人寿委托国寿资产进行股票投资的准备工作即将完成,保险业第三方专户理财的第一单很快就会诞生。

    据了解,早在2005年,国寿资产就把第三方资产管理定为公司的发展目标之一。通过两年的运作,公司建立了公平交易管理系统,出台了相关交易管理办法,第三方资产管理已经基本成体系。公司不仅为委托人建立了独立账户,还成立了第三方资产管理领导业务小组,在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决策下对第三方业务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同时,组合管理部、股票投资部和风险管理部等部门都有专人负责第三方账户的配置、交易或监控,从流程、操作、风险防范等各个角度保证委托投资的安全性和公平性。

    去年10月,国寿资产成为澳大利亚安保资本投资公司QFII投资顾问,这一投资咨询服务也是拓展第三方业务的重要一步。短短几个月下来,国寿资产已为安保赚得了可观利润。

    两种模式

    出于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专业化和集中化的考虑,保监会一直将直接入市的公司限在拥有资产管理公司的9家保险公司和友邦资产管理中心。

    对于其他中小保险公司,保监会的思路是允许其通过委托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式投资股市。委托方式一度遭到中小公司的抵制,但去年股市的火红行情再次燃起了中小公司入市的强烈欲望,也加快了保监会推进第三方委托试点的步伐。

    不久前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再次强调,鼓励中小公司委托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由单一管理保险资产向综合管理社会公众资产转变。

    同一个会议上,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赵明浩透露,公司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累计取得近5亿元的投资收益。与国寿资产一样,华泰资产同样是保监会去年启动的受托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公司之一。获得试点资格后,华泰立即开发了华泰增值投资产品,这是业内第一个第三方理财产品,截至2006年底,认购该产品的保险机构客户数达18家,规模28.44亿份,年化收益率5.92%。

    与客户即来即走的产品理财模式相比,国寿资产的专户理财模式无疑更为彻底。

    “摘帽”行动

    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摘掉“保险”的帽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公司,这不仅是保监会一直以来的思路,也是各家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的心愿。

    “摘帽”行动的起点是企业年金业务的开闸。2005年8月,数家保险机构拿下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去年6月出台的保险业“国十条”明确,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逐步扩大资产管理范围。紧接着,国寿资产调整业务范围,使公司受托管理的资产范围扩大到保险业以外。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当时对记者表示,“资产管理公司严格意义上就是金融投资公司”,而这正是未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图景。

    与此同时,保监会启动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获得试点的三家公司为国寿资产、华泰资产和泰康资产。

    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三步走——先管理股东资产,再接受保险业内的委托管理业务,最后走出保险业,通过开发金融产品等方式管理其他金融资产,而这些投资产品,将类似于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的共同基金。

    一家以投资风格稳健著称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希望找该公司委托投资的机构不少,资金来源不仅包括业内同行,还包括其他行业,甚至政府背景的基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