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部分公司奋力清欠自救 同期违规担保大为减少

    在股市近日发生惊人震荡的同时,上市公司清欠仍在上演收尾剧情,部分上市公司仍在奋力自救。另外,相关统计显示,自去年管理层加大清欠力度以来,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问题也大为减少。

    在上交所每周公布的最新一期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名单中,S沪科技以5.66亿元的清欠余额位列第二。日前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斯威特集团关联方对其资金占用问题的解决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即通过仲裁方式,以房产和第三方所持S中纺机股权来抵偿其占用的2.49亿元。

    尽管这个清欠方案备受市场以及上市公司相关人士的质疑,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斯威特集团的清欠决心或应受到肯定,至少比完全放弃要好。

    根据证监会年初对清欠工作的总结,截至2006年12月31日止,上市公司被占资金余额为92亿元,未能完成清欠任务的上市公司17家。证监会表示,已对这些上市公司立案稽查,其中有九家公司负责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有关人士指出,监管部门的工作重心将转向研究建立完善防范和处理资金违规占用问题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上述去年底的占款金额以及存在占款问题的公司数量,较之前一年年底分别下降84%和93%,清欠工作对于治疗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占用这一顽疾已取得重大胜利。此外,在尚未完成清欠的17家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仍有继续完成或者部分完成清欠的希望。据了解,ST珠峰S兰光、宝硕股份以及S中纺机等已先后公布其可能的清欠计划和进展。

    此外,自去年管理层加大清欠力度以来,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等其它问题也大为减少。根据富成证券提供的统计数据,2006年上市公司因担保受处分的为10例左右,占上市公司所有违规案例的17%;而在2005年,上市公司因担保受处分为25例左右,占所有违规案例43%。

    另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去年因为违规担保问题被管理层通报整改处分的上市公司有20余家,其中被处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则更少,远低于此前的年份。进入2007年以来,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的案例更是屈指可数。分析人士对此表示,管理层一方面对推进上市公司违规占用资金的解决毫不手软,另一方面对监管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也没有放松,极大地提高了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状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