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价格谈判中打出2%的提前量 纺织业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本报记者 林喆 浙江报道

    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的趋势逐渐明朗,今年以来的两个月已升值0.898%。但被认为是受负面重大影响的纺织业,却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

    “单子是一笔一笔谈,人民币升值以来,我们在和外商谈合同时,确实提了一些价。”以对外贸易为核心业务的中大股份(600704)董事会秘书祝卸和在接受采访时做如上表示。

    谈价格时加入一定的提前量,一般先提价2%,成为中大股份及众多纺织企业2006年在纺织品出口业务上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主要措施之一。

    定价显示出较强适应性

    2006年纺织行业取得的良好收成,就是这种适应性的表现。

    据我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2006年我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出口总值为1651.36亿美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2.66%,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38%,贸易顺差达到1290.34亿美元。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值是1470.85亿美元。其中,纺织品出口金额是522.54亿美元,同比增长18.84%;服装出口金额是948.30亿美元,同比增长28.91%。

    与此同时,纺织业和服装业的利润继续较快增长。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06年纺织工业的销售额和利润分别增长了21.6%和27.96%。

    纺织行业由于出口依存度大、平均利润率低等因素,一直被视为受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但截至目前,纺织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却反驳了市场的这种看法。

    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我国纺织品在出口价格方面显示出了较强的适应性。有研究表明,我国纺织品出口并未因人民币升值而降价,因此升值后纺织类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有所改善。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人民币升值幅度至少有一半被成功转嫁到进口商身上,在适度提价的同时,家纺、服装等企业还将一部分成本转给原料企业。而之所以能够通过提价把升值的成本转嫁给进口商,是因为我国的纺织产品在国际上还有价格优势。

    企业着力提高附加值

    祝卸和坦言:“升值增加的成本,各方都分摊一点,如果到最后没钱赚,那我们也不做这个生意了。”事实上,中大股份已经从很多低档纺织品出口业务中退出了。而“提高附加值”,成为公司管理人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他介绍,“目前,公司的中高档产品主要出口给国外的品牌企业,出口额已经占到公司纺织品出口的三成以上。”2007年,中大股份将还在绍兴的生产基地内,上马喷墨印花生产线,公司一位工程师比喻,这项技术相当于激光打印机。

    中高档产品利润相对丰厚,提价空间比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相对较小。雅戈尔主管外贸业务的严海平介绍,公司的新品种VP(免烫衬衫)和DP(全免烫衬衫)2006年出口就很不错,附加值远远高于普通衬衫。

    产业调整悄然进行

    “能够通过提价把升值的成本转嫁给进口商,是因为我国的纺织产品在国际上还有价格优势,但是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8%,再往上提价就没那么容易了。”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李质仙坦言。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那么目前很多纺织品出口将无利可图,因此行业结构调整在所难免。

    实际上,行业的优胜劣汰早已经开始。四五年前,在浙北地区的小镇上,有许多私人经营的中小型纺织企业,主要接外贸订单。时过境迁,这一现象现在已经消失。

    龙头股份的出口业务主要是定点加工贴牌生产,有关人士透露,公司正推进与杜邦、鳄鱼、迪士尼、旭化成等国际著名品牌的战略合作,“引进来”和“走出去”,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

    目前,世界多数名牌服装产品在浙江、江苏均有生产,但是在国际市场却难觅浙江、江苏企业的自主品牌。相比拥有知名品牌的进口商、分销商及终端商而言,纺织行业内80%以上的利润都由他们分享,生产企业获取的利润一般不足5%。 因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认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应该向“适中价格”、“可以依赖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三方面努力,实现“稳定低端、扩大中端、突破高端”的目标。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