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网盛科技 基础服务下降 主营收入减少

    本报记者 周婷

    网盛科技(002095)昨日公布2006年业绩快报,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48%。公司总裁孙德良表示,这是因连续三年快速增长的基础性服务下滑所至。

    快报还显示,公司2006年利润同比增加3.99%,因为公司所享受的“两免三减半”所得税政策到期,开始执行15%税率,所以净利润同比下降3.07%。截至2006年底,公司每股收益0.47元。

    老模式不适应新形势

    网盛科技是在国内上市的第一个纯互联网公司。公司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是互联网服务收入,2006年上半年收入占全部收入的98.79%,包括基础服务、网络信息推广服务和广告发布服务收入。2005年,为企业提供数据库和网站建设的基础服务占全部收入的37.62%。

    孙德良表示,前三年公司网络基础服务收入增长较快,因为当时公司客户对自身企业网站建设、数据库录入、网络广告设计制作等服务的要求逐渐提高,而且网络基础服务的技术要求和复杂程度日益上升,因此网络基础服务业务量大幅增加。而2006年,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在设计网站、开发数据库等方面的竞争激烈,基础服务收入下降。

    一直跟踪网盛科技的申银万国研究员龚浩认为,目前国内互联网基础服务行业竞争激烈,过去三块业务“并驾齐驱”的老模式将不适应公司未来的发展,未来应该淡化基础服务,坚持以“会员+广告”为主的新模式。

    新模式能否担当重任?

    孙德良透露,2005年会员数目为5000人,2006年会员增加了1000人左右,这个速度比2005年增加的800人有比较明显的提高。有研究员预计,网盛科技的广告增长今年将达到20%左右。

    孙德良此前曾表示,网盛科技要依靠“会员+广告”模式,数据显示,网盛科技广告发布服务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网络信息推广服务收入平均年递增超过12%。

    网盛科技上市时曾宣称,将募集资金投入四个项目,其中化工专业搜索和私有交易平台是新业务模式的突破。龚浩认为,这些项目前景都比较可观,网盛科技不论做好哪一项,都会带来可观的收入增长。

    109倍市盈率意味着股价过高

    网盛科技在中小板登陆第一天,市值一度从发行时的14.09元涨到78元,成为升值最快的股票。随后其股价一直在50-70元之间震荡,昨日跌至51.21元历史最低位。按照昨日收盘价51.34元计算,市盈率达到109倍。

    研究员指出,网盛的市盈率如此之高,说明股民对它的期望值仍然过高。由于是国内唯一的纯互联网股票,国内市场没有可比较的对象,很多人拿网盛和在海外上市的百度相比较,觉得百度的市盈率曾达到300倍,所以网盛的股价还可以走得更高。然而虽然同是互联网企业,网盛科技与百度不同,它的业绩一直增长平稳,没有大起大落,比如会员人数、广告收入等都保持20%左右的稳步增长。网盛的成长性并不像百度,它已经过了飞速发展的少年时期,而进入稳步发展的中年期,所以除非新业务能够大幅度地提升公司业绩,否则109倍市盈率意味着股价有些过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德良 | 龚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