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五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证券时报:我国财政稳定基金今年有望成立

  随着全国“两会”开幕日期的临近,今年政府宏观调控的思路和力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权威人士透露,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当减少财政赤字。

此外,鉴于财政超收较多,有关部门可能会成立一个“稳定基金”,进行财政预算的调节。今年我国宏观调控的另外一个重点,是加大力度促进消费。有专家指出,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重点是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主要的措施包括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等。此外,还可能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今年房地产调控的重点是要让当地政府和开发商认识到,房地产的建设方向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消费住房,政府要重视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加强建立廉租房制度,保持房价处于一个合理的水平。

  简评:建立稳定基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对于改善我国财政预算制度,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预算稳定基金的主要作用是建立稳定机制:一方面为反周期财政政策的妥善实施提供一个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因特殊原因而陷入财务困境的地方政府提供类似救济或保险的机制;此外,还可以用来偿还债务,可说是一举三得。应该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当规模,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投资结构,防止投资过快增长。继续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坚持按照贷款条件和市场准入标准发放贷款。同时,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建设。房地产将成为今年政府宏观调控的重点。

  中国证券报:中行副行长朱民预计今年全球股市将再创新高 潜在的风险日益突出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与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今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2006年全球股市创新高与经济周期、企业盈利水平、全球流动性过剩和长期低利率等多种因素有关。2007年全球股市将再创新高,流动性过剩是主要因素。报告指出,全球股市仍有相当的上涨空间,但潜在的风险日益突出。然而,这种风险会被全球流动性过剩主导的股市上升所掩盖,因此股市会继续升高,其风险也在加大,由于流动性主导作用更大,股市波动也会更大,2007年股市会在更大的波动中走向新高并把更多的风险带入2008年。报告认为,在2006年全球股市创新高效应的影响下,全球资金为了追求高回报开始从商品期货市场、房地产市场流向股票市场,从而成为推动2007年全球股市再创新高的主要因素。尽管有一系列正面因素支撑全球股市再创新高,但由于2006年股市较快上涨,其风险正在积聚,因此,短期内股市的波动性将加剧,资产组合的结构调整将加快。

  简评: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名义利率还是实际利率处于近三十年来最低点。超低利率时代决定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今年全球股市的持续上涨主要是流动性过剩推动的。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企业盈利水平的增长相对平稳使其对全球股市上涨的贡献率在下降,而持续的流动性过剩对全球股市上涨的贡献率将由去年的20%提高到今年的50%。

  上海证券报:国防科工委:鼓励非限制军工企业整体上市

  国防科工委昨日表示,鼓励非限制军工企业整体上市,同时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军品研制。据国防科工委网站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显示,在鼓励军工企业吸收社会资本开发军民品的同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关于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国防科工委将推进资本运作,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收购、资产置换、合资等方式,进入军工民品企业,推动优质资源集中。以军工上市公司为平台,吸收社会资源,实现加速发展。鼓励放开能力企业整体上市;承担关键分系统和特殊专用配套的保留能力企业,在国家控股的情况下可国内上市;承担总体和系统集成的保留能力企业,其中的放开能力在剥离后可国内上市。利用军工集团的整体优势,发行企业债券,筹集产业发展资金。同时要面向行业内外,加大龙头企业合并重组,推进强强联合,在民用船舶、汽车、摩托车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团。鼓励跨集团重组整合,采取兼并、收购、资产划转等方式,在船用配套设备、航空机载设备、卫星地面应用、光电信息等具有一定规模的配套产品领域造就一批专业化“小巨人”,面向军民两用市场发展。国防科工委还要求壮大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与军品结构相似、技术相通、工艺相近、设备设施通用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增强军民转换能力。重点是民用核能、民用航天、民用飞机、民用船舶等。

  简评:在鼓励和引导非公有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方面,国防科工委称除从事战略武器装备生产、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家核心机密的核心重点保军企业外,允许其参与其他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鼓励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和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以民为主或从事军民两用产品、一般武器装备及配套产品生产的军工企业改组改制。非公有资本可参与军品科研生产任务的竞争和项目合作;通过产学研结合等方式,参与国防科技创新活动;参与军工企业改组改制;参与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

  中国证券报:指前一交易日上涨109点,昨日又下跌83.99点——牛市跨入震荡期

  牛市之路多曲折。经过大幅上扬之后,牛市行情开始显露出“曲折”的味道,剧烈震荡成为重要的走势特征。前一交易日沪指上涨109点,昨日则下跌83.99点,报收2797.19点,跌幅为2.91%。深成指昨日下跌235.35点,报收7804.35点,跌幅为2.93%。

  简评:巨幅震荡并不意味着有上市公司盈利和流动性支撑的市场发生了逆转,估值风险不应成为市场深幅下挫的理由。相反,急跌可能会带来买入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国平安3月15日进入成份指数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今日宣布,中国平安将于3月15日进入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800和小康指数。中国平安昨日在上证所上市,A股发行总市值达到1618亿元,符合上证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关于大市值IPO公司快速进入各成份股指数的条件。中国平安调入各成份股指数后,上证180指数将调出华发股份,上证50指数调出同仁堂,沪深300和中证800指数调出凌钢股份,中证100指数调出中原高速,小康指数调出东方明珠;与此同时,中证规模指数体系中的中证200和中证700指数也将进行相应调整,中原高速进入这两条指数,凌钢股份被调出。

  简评:本次调整后,上证18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77.71%提高到78.23%,流通市值覆盖率从61.34%提高到61.68%;上证5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65.8%提高到66.57%,流通市值覆盖率从41.18%提高到41.73%;沪深3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75.60%提高到76.06%,流通市值覆盖率从62.85%提高到63.10%;中证1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61.72%提高到62.41%,流通市值覆盖率从39.72%提高到40.13%。中证8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87.96%提高到88.17%,流通市值覆盖率从84.13%提高到84.20%。

  来源:中金在线 唐肇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凌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