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新股市大讨论:上市公司该不该炒股? > 上市公司炒股最新报道

上市公司打新资金额达88亿

  在1月上市公司巨资申购新股密集公告期过后,2月以来“打新”热潮依然不减,南钢股份(600282.SH)、金融街(000402.SZ)及新黄浦(600638.SH)3家上市公司接连公告称以自有资金申购新股。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统计,自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共计22家上市公司分24次公告将利用闲置资金开展新股申购,剔除金融街(000402.SZ)尚待审议的资金额外,资金总计87.9亿元。那么,“打新”获益对相关上市公司估值的影响究竟如何?

  “由于申购新股几乎是无风险投资,因此上市公司打新股获利无疑将提升其自身估值水平。公司投入的资金越多,中签并获益的概率也就越大。”某券商研究员指出。市场人士认为,在上市公司资金急需寻找投资方向、今年H股将加速回归A股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打新”热潮预计还要持续。

  “打新”获益对上市公司估值的影响如何?该研究员以上实发展(600748.SH)(行情,资讯)为例分析称,上实发展以3.5亿元申购新股,假设按相对平均的15%年收益率计算,那么3.5亿元的“打新”投资将可以带来5250万元的收益,而上实发展去年上半年主营利润6998.67万元,相比之下显然“打新”收益非常可观。按上实发展5.8754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每股将增加0.09元的收益,按30倍市盈率计算,估值应相应上升2.7元。

  今年以来是上市公司“打新”资金入场的密集期。整个1月就有10家上市进行公告,“打新”资金共计56.8亿元,占IPO重启后已公告的上市公司申购新股资金的64%。

  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002051.SZ)挂牌首日的火爆行情,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上市公司的“打新”激情。去年6月19日中工国际挂牌首日一度暴涨575.68%、摸高50元,收盘时全天涨幅高达332%,即使一开盘就卖出,收益率也超过130%。

  短期巨额利润的诱惑,使上市公司申购资金开始纷至沓来。

  动作最快的就要数宇通客车(600066.SH)(行情,资讯)。在中工国际上市的第三天即去年6月21日,宇通客车就作出决定,将部分闲置资金用于新股认购,最大认购新股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授权总会计师管理使用,同时承诺中签新股原则上应于上市首日获利了结,并保证新股认购资金专款专用。同日,双鹭药业(002038.SZ)也赶上“打新首班车”。

  随后,金盘股份(000572.SZ,现为“海马股份”)和北京城乡(600861.SH)也快速加入其中,分别于去年6月22日和23日公布将以1亿元和4亿元进行新股申购。

  除诱人的高额利润外,这几家上市公司申购新股的反应如此之迅速,其自身充裕的闲置资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一季度末,宇通客车货币资金余额达到8.88亿元,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非常充裕,在2005年末为5.06亿元。

  也许是尝到了申购新股的甜头,宇通客车于今年1月5日再度增加“打新”资金3亿元,额度总计达到8亿元,成为两市首家追加申购新股投资的上市公司。

  而从20多家上市公司申购资金额度大小来看,冠军非海马股份莫属。今年1月13日,海马股份以35亿元进行“新股申购、国债回购和其他低风险产品”操作的消息一经公布,市场一片哗然。而仅在半年多前的去年6月,海马股份前身金盘股份的申购资金也还只有1亿元,在更名后不久即有如此大的动作,着实令市场为之惊讶。

  上市公司如此热衷新股申购,具体收益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宇通客车去年年报显示,申购新股的收益为1200余万元,占去年净利润2.21亿元的5.43%。遗憾的是,去年底之前宣布进行申购新股的上市公司只有宇通客车一家于今年2月13日公布了去年年报。在“打新”的上市公司中,即将公布年报的是双鹭药业,预计年报披露日定于3月6日。而在今年宣布申购新股的上市公司的“打新”收益,则可能要等到今年中报时才能一窥究竟。

  作者:李晶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