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最新动态

农业保险成代表委员关注焦点

  农业保险成代表委员关注焦点 保监会办理完毕2006年“两会 ”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

   本报讯 记者胡利民报道 来自中国保监会的信息表明,2006年保监会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47件,比2005年增加19件;接到政协委员提案41件,所有建议和提案目前已办理完毕。

据悉,农业保险问题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关注的焦点。

  据保监会介绍,2006年人大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内容较广,主要包括积极探索农业保险的途径和方式,尝试采取政府支持、政策引导、商业运作的方式发展农业保险,增强农业抗风险的能力,强化农业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保障器功能;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公司与政府共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发挥商业保险在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机制中的作用,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通过商业性医疗保险 ,减轻政府负担,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2006年政协委员的提案主要包括进一步加强保险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定科学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解决农业保险的再保险保障问题,推动我国农业保险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发展高风险、高损失行业雇主责任保险,保障广大高危行业从业者的权益,减轻国家财政压力。另外,社会各界委员提案还提出加快环境污染、食品餐饮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中的责任保险的发展,缓解各类矛盾;多方合作,共同建立医疗事故保险体系,解决医患纠纷,保障患者利益等。

  保监会对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改进和加强保险监管的重要途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规定办理时限,加强督促检查,注意协调沟通。

  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比较集中的农业保险问题,保监会有关承办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重点调研,并积极与提案人沟通协商,广泛征求意见,办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近年来,保监会非常重视农业保障体系的建立,把促进农业保险发展、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2006年,保监会进一步深化完善了农业保险试点,稳步推进农业保险发展。农业保险试点运行情况良好,业务发展稳定,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保障作用日益显现。2006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46亿元,同比增长15.98%。试点地区承保大宗农作物4054万亩,比2005年扩大19.4%。农业保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农业保险产品种类不断丰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三农"保险产品达160多个,涵盖了包括种养两业、农民家财等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保监会将积极协调有关部委制定配套支持政策,进一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鼓励各专业农业保险公司和商业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优势,通过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为"三农"提供覆盖面更广、保障性更高的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