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梁雨霞:金融博弈,亡羊就得补牢

  中国加入WTO之前,有没有预料到,由于人民币 的廉价,出口会出现顺差,顺差累积,会形成人民币升值 压力;五年后金融完全开放,国外热钱会趁机大进大出,比如,披上羊皮,伪装成各种人民币资产,把水搅浑,狂捞一把?

  从今天的被动和迷茫局势来看,很显然,中国在临时补课。

  本来,这个巨大的顺差可以早点避免,比如,用附加值较低的产品换取西方的某些核心技术,这样进出口可以达到相对平衡,同时,还可以渐次提高各种产品的附加值。

  然而,核心技术是西方赚钱的法宝,怎能轻易出售?这样,西方对技术的惜售或者封锁,势必要导致进出口贸易的不平衡。长期摸爬滚打于市场经济的战场,西方的战略专家不可能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

  如今看起来,西方对中国所采取的很多措施,比如不出售核心技术,都有了合乎逻辑的解释:原来,缺乏经验的中国被老谋深算的西方暗算了,不知不觉地成了一个棋子。

  以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经济快速发展模式,面临着再次转型。之前积累下来的巨大顺差,好比卖血所得。这钱揣在腰包里不踏实,金融大盗在觊觎,一阵阵热钱暗流试图把它统统卷走。怎么办?

  如果市场和民众比较成熟稳健,热钱本身掀不起浪花。不幸的是,当前中国,很多人比较急功近利。这种心态交叠,导致了浮躁情绪,表现在市场行为上,就是短视和大量的投机行为,而投机行为导致了种种问题,比如:质量问题、食品安全、炒作、欺骗等。金融的不稳定,通常源于机制的不成熟和人心的不稳定。

  解决这一问题,就是抓住枢机,找到关键,一解百解。在人类社会里,人始终是核心。因此,这一困境的出路,在于了解和满足人的需求,尤其是基本需求。

  促成产业利润的均衡化,当前正是一个好时机,这是因为,我国目前面临着解决剩余流动性的问题。剩余流动性应该流到哪里去,怎样与热钱博弈?

  我的主张是:第一,剩余流动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第二,截留一部分,鼓励创新。

  如果按照行业销售收入来说,可能数房地产业最高,然而,这个行业并没有给国家贡献顺差。我国的顺差,主要来自于大量的产业工人,以及环境资源。这些产业工人中,境遇最差的是农村来的人。同时,城市和工业长期受农村和农业的补贴。

  厘清了顺差的来源,就要对其实现反哺。把剩余流动性用于环境治理,用于改善底层工人的生活,用于农民。这合乎公义,合乎情理,合乎民心,合乎可持续发展。

  需要提醒的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不能仅仅追加工资了事,还可以改善其工作环境,增加安全防护,帮助子女受教育,增加培训机会。

  因为中国不能单纯依靠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赚取外汇,所以,需要挖掘创新潜力,需要培训工人,需要促进新型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这次汇率 调整,是均衡各个产业利润的良机。只有产业利润均衡化,才会达到市场的平衡,也才能使得各行各业的人各司其职,而不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稳定人心,安居乐业,凭智慧和勤劳,各个行业都能涌现杰出英才,并且得到相应的回报——这样的社会才是真正和谐与公平的。

  热钱最喜爱的,是明确的可预见性,以及高额的利润,大的震荡,会给热钱很多弄潮机会。只有产业利润均衡化,才能从根本上增加投机的测不准性,从而分散风险,也才能使民心安定,从而减少心态不稳带来的金融动荡。

  由于不能一下子做到产业利润均衡化,可以适当优先那些有利于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创新产业或服务。在这些受到政策倾斜照顾的领域,要事先对投机资本做有效的规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通盘的战略,需要通盘的考虑,如果局限于某些热门产业,势必会给热钱带来可乘之机。

  (作者为德国汉诺威文通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