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媒体报道

人民时评:又到一年两会时 民生民意总关情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先后在北京召开,再次吸引了公众的眼睛。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一年一度的“两会”,研究的是国计民生,追求的是发展和谐,代表委员的一言一行,都与老百姓的权利和利益相关,都与国家的希望和未来相连。

  一枝一叶紧相连,民生民意总关情。每年开“两会”,内容一年比一年实,感情一年比一年深,成果一年比一年大。这内容,就是与人民群众密切关联的民生、民权、民利;这感情,就是以人为本,聚民意、集民智,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成果,就是民主法制的不断推进,公民社会的逐步建立,使古老的中国越来越接近现代化。

  近日媒体报道了群众对“两会”的关注热点,其中包括社会公平正义、反腐倡廉、稳定房价、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杜绝教育乱收费、医疗改革、依法行政等。老百姓的关注热点,正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也正是党和政府着力要解决的问题。民生、民意逐年成为新闻媒体上的关键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两会”的与时俱进,反映了民本意识的深入普及,反映了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古人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是古代贤哲的一相情愿。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老百姓始终处在社会最底层。即便出现一二个明君,也难以维护和保证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时代不同了,在现代社会、现代国家,“民为贵”已经不是当权者任意赐给老百姓的施舍。以人为本成为一种共识和理念,服务人民成为官员的一种义务和责任。不仅如此,人民的权利和利益得到法律的保护,国家用制度的形式维护公众利益。以选举民主为特征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以协商民主为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证了中国人民安居乐业,顺利地建设和谐社会。

  今年的“两会”,不但继续关注民生,而且更加深入地研究和解决民生问题。“两会”的民主性、开放性、务实性将更加突出。多部法律被摆上大会的案头,接受代表的审议和委员的讨论,预示着中国的法律系统将日趋完备;多项民生议题被提交大会讨论,经验被推广,问题被披露,将老百姓的愿望直达最高层;成百上千的议案、提案带进人民大会堂,带来了代表委员调查研究的成果,带来了真实可靠的社情民意……

  贴近百姓的“两会”、求真务实的“两会”、团结民主的“两会”、不断改进和不断进步的“两会”,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