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沪科技“清欠”难题的背后:杨庄铁矿争夺战

  ■本报记者 龙昊

  上市公司清欠 ”工作已进入尾声,但作为欠款大户的南京斯威特集团公司对S沪科技600608的还款却再生变故。

  2月26日,S沪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月15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斯威特集团与华夏建通科技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协议,由华夏建通以非现金资产代斯威特关联企业向S沪科技偿还所占用的资金。

这是S沪科技第二次公布清欠方案。

  浩源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力认为,与原先的以矿抵债方案相比,新方案对S沪科技可能会更加有利。因为这部分资产进入S沪科技之后,能马上产生利润,可以暂时解决S沪科技的财务压力。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在斯威特拟以铁矿资产抵偿对S沪科技的6.02亿元的债务,第一次宣布进入清欠和股改 程序后,该铁矿的原权益人——安徽仕翔矿业有限公司内部发生纷争,致使斯威特无法实现“以矿抵债”的初衷。

  “杨庄铁矿的纠纷整整耽误了我们3个月的时间。”斯威特一位行政总裁表示。

  原拟以矿抵债

  2006年10月22日,S沪科技推出股改方案,大股东斯威特的控股股东——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铁矿资源抵偿斯威特对上海科技的6亿元占款和支付股改对价。

  西安通邮当时准备置入S沪科技的铁矿资产是湖北省鄂西北约里矿区的银洞山铁矿探矿权和安徽省当涂杨庄铁矿探矿权。

  公告显示,杨庄铁矿矿区面积约11.14平方公里,资源储量近1.85亿吨,全铁平均地质品位为38.04%。根据陕西秦地矿业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其评估值约为16.6亿元。根据陕西德衡矿业权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银洞山铁矿评估值为1.68亿元。

  随后,斯威特向证监会上报了相关方案,西安通邮拟将杨庄铁矿16亿元评估值中的6.02亿元用于偿还S沪科技欠款;另将银洞山铁矿的探矿权全部注入上海科技,作为斯威特和上海科技的非流通股股东南京泽天公司为上海科技股权分置 改革支付的对价。

  当时,斯威特掌门人严晓群表示:“如果这个方案能够实施,将从根本上消除斯威特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或其它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探矿权争夺引发变故

  但是,杨庄铁矿的原权益人——仕翔矿业的内部纷争打乱了斯威特的抵债计划。

  西安通邮的杨庄铁矿探矿权从仕翔矿业受让而来,2006年10月12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下文同意该探矿权变更为西安通邮所有。

  2006年12月10日,持有仕翔公司38%股权的股东董明树向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提出行政复议,要求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撤销上述决定,缘由是:仕翔矿业另一股东朱宪军(仕翔矿业法人代表)与总经理王军主持此资产转让时未召开股东会,未征得董明树同意等。董明树说:“我对该矿的投资高达2100万元,此探矿权转让并未召开股东会,我此前不知情。”

  对于董明树的说法,在一份署名为“朱宪军(李怀胜代)”与“段晖”(仕翔矿业另一股东安徽中天仕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材料中,他们指责董明树未按当初的协议支付6000万元(2005年4月15日前应到账3000万元)投资款,时至探矿权转让时只支付了2100万元,董已违约在先。

  2006年12月25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对董明树的答复是:“作出的(皖)探转【2006】058号探矿权转让审批通知书及据此颁发的安徽省当涂县杨庄矿区详查勘查许可证,符合法律规定,程序合法,具体行政行为适当。”

  “随后,我们加快了抵债的相关报批手续,但是其后不久,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又突然通知我们准备撤销安徽省当涂县杨庄矿区详查勘查许可证,使我们不得不暂停以矿抵债,另寻其他办法。”斯威特上述高管颇感无奈。

  江苏南京金恒通律师事务所蔡镝律师认为,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撤销西安通邮的杨庄铁矿探矿权的行为不当,因为《探矿权转让协议》的主体是西安通邮和仕翔矿业,朱宪军签名真伪并不影响其效力,另外朱宪军本人对此签名也是认可的。而在听证会上,国土厅的人一方面认可《探矿权转让协议》是有效的,另一方面又对朱宪军的签名提出异议。

  记者了解到,围绕该矿探矿权的争夺还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庄 | 董明树 | 朱宪军 | 银洞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