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防板块大崛起的背后

  引子:2006年上半年,当某军工股票涨上6元时,公司高管(某)称公司基本面不值6元;当涨上8元时他又称高了;当涨上10元时,他称太高了; 当涨上12元时,他称疯了;当涨上15元时,他说彻底疯了……………。

当像这样的军工股成为一个独立的板块,并成为2006年股市第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时,大多数投资者既冲动,又迷惑,还恐惧。其实,存在就必有其合理性。如果我们将国防板块放入世界经济和军事大格局,放入中国未来5?10年发展大目标之中,抛弃那些暂时的现实市盈率标准和其它一些市场评判标准,就可以发现国防板块整体走强的合理性,就会窥探到未来几年国防板块在目前的基础之上继续翻2-5倍的可能性。

  一、美国战车开到家门口

  1、经济全球化是一场斗争。

  在经济全球化中,发达国家凭借在资本、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垄断优势,通过国际间产品、技术、资金、劳动力、信息等的不平等交易获取巨额利润,其后果是“资本流遍全球,利润流向西方。”这一大循环使富人更富,穷人更穷(除了中国、印度这样有着丰富的低成本劳动力资源和有限制开放的国家之外),但这一循环在克林顿时代就遇到了极大的麻烦:一是,因为经济全球化的前提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大循环,如果太穷了就无法参与循环;二是无可避免地产生劳动密集型产品给富国的倾销,使小部分发展中国家强大起来。

  因此,西方国家必然对那些穷国给予少量的扶持,再将其拉入大循环。而对中国等国家采取抑制的手段,因为他们不想再有一个新的发达国家来抢他们的资源。那么,如何抑制这些新崛起的国家呢?

  2、新帝国主义时代来临。

  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史可分三个阶段:殖民主义时代(19世纪),直接统治,超经济的掠夺;新殖民主义(二战之后??克林顿下台),以技术、高科技、资本统治世界经济;新帝国主义产生(阿、伊战争),由于全球化走入死胡同和部分国家的崛起,西方国家不得不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直接的控制和干涉,以期通过紧缺资源的占领来控制世界经济。

  新、老帝国主义有三个共同的特征:领土扩张和强大军队以及尚武精神。新帝国主义的5大特征:超强的军力、强权政治、文化帝国主义、恐怖加民主的意识、先发制人的战术手段。新帝国主义的三大政策:军事控制、政治代理、经济接管。伊拉克挨打哪里是因为发展什么核武器,根本就是因为那里有丰富的石油。

  地球就这么大,资源就这么多,中美之间在生存和发展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必须要过美国这一关。无论中国多么顺从,美国也不会将中国从竞争对手的名单上去除。

  3、战争利剑高悬国门

  北约东扩之后,苏联这只“北极熊”实际上已被美国装进了笼子,9?11以后,美国战略大跃进,挺进中亚腹地??阿富汗、占领中东伊拉克;又与日本签署军事合约;插手我国的海峡两岸事务;又频频威胁一墙之隔的朝鲜。其实,我们打开地图看看我们的周边环境,你会突然发现我们已被美国的势力所包围。9?11使美国加快了它重建帝国的步伐,有理由相信这只是在为更大的冲突进行准备,更惨烈的斗争也许即将来临。要突破这一战略包围,取决于中国战略布局调整的速度和关键军事技术和手段的发展状况,若未来5?10年内军事战略布置和军事技术取得突破,中国将继续获得一个将近十年的和平发展外部环境。

  二、极不相称的GDP和国防实力

  陈毅元帅曾谈过一句名言:小康之家要养上几条大狼狗。在当今世界上,综合国力最突出的表现并不是我们现在不少人认为的经济实力,不是GDP,而是军事实力。美国人能用拳头说话的地方绝不用谈判的方式。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就包括国防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出现了极不均衡的状况,经济发展像大腿,国防发展像手臂。理论上讲,经济建设搞上去了,国防也会搞上去,但问题是发展经济再搞国防,中间会有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就能做到的,假如这个过程中断了,我们的前途就不堪设想。

  国防建设在一般情况下是不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但它就像买保险一样,可以防止发现巨大的损失,同时随着世界越来越不安宁,军火生意也将是最赚钱的买卖之一。胡主席任军委主席之后,于2003年就提出了要“跨越式”发展国防实力。这“跨越式”的意义非常深刻,值得深思。

  那么,我们的国防薄弱环节在哪些方面呢?

  1、空军弱,不适应现代战争;2、海军,没有航母,我们的海军是绿色(近海)海军,而不是蓝色(远海和深海)海军;3、军队信息化落后;4、还应加强导弹方面的力量。

  三、国防现代化的资本途径选择

  要发展国防必然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1、财政投入,不可能大幅度提高;2006年国防白皮书公布就引起美国的高度重视,并在网上称中国增加军费,危害亚洲的安全。

  2、现实可行的就是通过向资本市场的开放而获得,1月中旬,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称军工行业可对民间资本开放,同时军队负责人称从2007年起要将优质军工优质资产陆续注入上市公司,这一切都说明军工已瞄准了资本市场。未来3-5年很可能是国防企业上市和整体上市和国防上市公司扩张最快的年代。

  3、美国的10大市值上市公司中有3家是军工,中国目前前30位市值中没有军工,可以肯定3?5年后一定会有。

  4、扩张的途径有以下几个方面:①直接上市;②整体上市;③注入资产;④配股增发等;⑤收购兼并一些老的军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扩张,发展关键技术,又反过来创利上市公司,使上市公司业绩大增,从而继续扩张,良性循环。买军工就是是爱国家为国防,而且德效两收,国防板块的效益随着发展是可能大幅改善。

  四、应关注的板块和股票

  国防板块是航天板块和军工板块的总和。

  1、歼击机、轰炸机系列:如西飞国际航天动力、哈飞、成飞、沈飞等。

  2、航母系列:江南重工沪东重机广船国际等。

  3、军队信息化建设:航天长峰航天信息航天通信航天机电等;

  4、导弹系列:火箭股份中核科技等;

  5、与军工相关联的特种钢铁生产企业:长城股份酒钢宏兴新钢钒以及部分有色金属企业。

  6、可能被大型军工企业兼并原来老军工分出来的企业,如中国嘉陵、南方摩托。

  前4个方面应以总股本大,非流通股多的企业为第一个优先选取。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