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首家村镇银行在蜀开业

    农民孙洪祥存入9000元现金,拿到该行第一个存折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北京电 昨日,我国首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县惠民村镇银行挂牌营业。

该行于2月6日获四川银监局批准筹建,2月8日获南充银监管分局批准开业。

    四川仪陇县惠民村镇银行由南充市商业银行发起,四川明宇集团、四川海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西藏珠峰伟业集团、南充康达汽配集团、南充联银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是一家新型的农村小型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的挂牌开业,标志着中国银监会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进入实施阶段。

    该行可从事的业务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开业当天,仪陇县金城镇个体工商户孙洪祥,幸运地成为中国第一个在村镇银行存款的农民:他以儿媳陈术兰的名义,将9000元现金存入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拿到了中国首家村镇银行的第一个存折。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开业仪式上说,要规范推进试点,促进机制转换,严密防范风险,做好支农服务,把村镇银行办成为“三农”服务的农村社区性银行。

    唐双宁指出,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成立,必将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带来新的竞争、新的活力、新的商机,产生“汤水效应”:就好比一桶开水,加些盐,加些油,再加些青菜和海米,就成了美味的鲜汤。他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信用社要树立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挑战,加快经营机制转换,加强内部经营管理,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与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做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篇大文章,一起在竞争中发展、完善和壮大。

    唐双宁表示,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试点中,要吸取过去农村基金会、储金会等的教训,防止一哄而起。要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优化产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强化资本约束,提高人员素质,提升经营管理和支农服务水平,把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办成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农村社区性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副局长程铿表示,仪陇惠民贷款公司与惠民村镇银行作为两家新型金融组织,都旨在增加对“三农”的金融投放:“这是一次改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的积极探索,有利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解决中国广大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问题,必将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他还介绍说,继仪陇惠民村镇银行、仪陇惠民贷款公司之后,四川省另外4家试点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将在8月底前相继开业,此后还将继续扩大试点规模。

    仪陇惠民村镇银行董事长黄光伟称,对两家机构未来的发展,将以“现代银行加合作金融经营模式”来建立运行机制,在强化资本约束和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坚持科学规划、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精细管理,实现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 孙洪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